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3年中国300城市土地市场交易情报

中指研究院  2014-01-22 16:27

[摘要] 2013年土地市场经历了年初的“开门红”和年末“翘尾”,全年土地供应量与出让金均创历史新高,一线城市热度持续飙升。在3月“国五条”政策出台后,房地产调控“严”字当头,但重点城市仍深陷越调越涨怪圈,地方调控收紧态势已由一线城市蔓延至二线城市,限贷、限购、限价依然为主要措施。

五、2014年土地市场展望

1、房地产调控将更趋市场化,保障房建设量维持较高水平

2013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以“国五条”为主基调,多个城市出台细则措施,通过限购、限价等手段平抑楼市,未来调控将更注重市场化和差别化,趋向灵活,由依赖行政指令向侧重市场转变。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特大城市要注重调整供地结构,提高住宅用地比例,提高土地容积率;要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探索适合国情、符合发展阶段性特征的住房模式,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做好棚户区改造。

2、土地供需矛盾有望缓解,市场或出现小幅降温

从房地产政策走向来看,明年住宅用地将保持相当规模的供应量,农村集体土地也有望入市,土地供需矛盾将有所缓解。2013年300城市土地出让金创新高,开发商土地储量相对增加,供需矛盾的缓解或将令交易市场出现小幅降温。

3、核心城市热度持续,市场分化加剧

2013年,核心城市楼市受土地供不应求及高价地影响热度不退,北京、上海等城市陆续出台措施抑制房价上涨预期,三、四线城市则表现平稳甚至冷清。明年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在土地供应、需求、价格涨幅等方面的走势将进一步分化,重点城市热度持续,部分三、四线城市价格存在下跌可能。

4、大型房企占领一线市场,融资增加资金实力

与去年谨慎购地相比,今年大型房地产企业均回归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拿地金额与规模明显增长,对热点地块的激烈争夺致使地王频出。基于对重点城市的良好预期和较高的拿地成本,明年大型房企仍是一二线城市土地交易市场的主角,其对融资的需求也将随之增加。

5、北京试水养老用地,实施阻力待突破

今年,北京首次将养老设施用地指标列入供地计划,并下发至各区县自行推动,但最终仅出让1宗,没能完成计划,缺乏成熟的运营模式和市场化环境是指标未能落地的主要原因。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养老地产的需求正在增加,养老用地供应量或将继续加大,相关政策和规划何时面世受到关注。

 

2013年重点城市土地市场运行情况

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0 城市住宅用地与商办用地市场情报

2013年,重点一二线城市“地王”频出,土地成交量和出让金情况好于去年,其中住宅类用地在成交楼面价和溢价率两方面均领涨各类型土地,调控收紧态势由一线城市蔓延至二线城市。1-12月,10重点城市中半数住宅用地供求量同比上涨,6个城市商办用地供求量同比上涨,北京、上海、杭州、重庆4个城市全年出让金总额突破千亿元。

1-12月,10重点城市中5城市住宅用地累积供应量超过去年,其中,重庆全年累计供应1807万平方米,居10城市首位。北京增幅,累积供应804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91%;深圳累积供应9万平方米,同比减少82%,为降幅的城市。10城市中除重庆外,全年累积供应住宅用地均不足千万平方米。

1-12月,10重点城市6个城市商办类用地全年累积供应量超过去年,供应面积的3个城市为上海、杭州和重庆,分别供应356万平方米、317万平方米和297万平方米。深圳增幅,累积供应24万平方米,同比增加407%;天津累积供应248万平方米,同比减少54%,为降幅的城市。10城市中除成都、南京、深圳外,全年累积供应商办类用地均超过百万平方米。

12月,10重点城市除广州外均有住宅用地入市,共推出1062万平方米,北京、上海、武汉、重庆4城市月供应量过百万,其中重庆推出达447万平方米,居重点城市推出量首位。商办类用地方面,12月10重点城市均有土地入市,共推出278万平方米,武汉供应量,为65万平方米。6个城市月供应量不足50万平方米。

尽管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基调始终从紧,重点城市土地交易并未出现降温。年末,一线城市土地供应步伐加快,交易量保持较高水平,多个城市土地出让金刷新历史记录。

1-12月,10重点城市住宅用地累积成交量除武汉、广州、深圳外均超过去年,重庆累积成交1673万平方米,居10城市首位,也是成交量过千万的城市,同比增加51%。北京累积成交730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65%,为涨幅的城市;深圳累积成交仅为13万平方米,同比减少68%,为降幅的城市。

1-12月,10重点城市中除南京、天津、成都外商办类用地累计成交量均高于去年同期,成交面积的3个城市为上海、杭州和重庆,分别成交334万平方米、280万平方米和277万平方米。广州增幅,累积成交193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53%;成都累积成交81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7%,为降幅的城市。10城市中除深圳、南京、成都外,全年累积成交商办类用地均超过百万平方米。

12月,10重点城市除广州外均有住宅用地成交,总成交面积为855万平方米,其中重庆、武汉、上海3城市成交量过百万,成交量分别为357万平方米、136万平方米和136万平方米。商办类用地方面,12月10重点城市共成交227万平方米,除北京外均有成交,武汉以60万平方米的成交量居10城市首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