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大话地产:聚焦“高价拿地”现象下的兰州楼市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7-11-08 15:57

 

[主持人 马志新]:冉总发出了一个信号“狼来了”。

冉红斌:大家可以从引擎里找一下,我几年前说的话还有。现在气跟不上,力跟不上是很无奈的。

曾斌:我也说两句,是一个善意的提醒。我们掌握了一些情况,我们把地块交给外来的开发集团,慢慢会有这种趋势的,政府也有这种想法,一些大型的地块不宜搞拍卖,让外地的投资商来开发,然后进行利润分成,这也可以说是一种外地投资集团取得地的方式。这对于我们本地的企业也是比较大的冲击,不管拍卖还是协议出让,这两块都被堵死了。

冉红斌:搜房网要发一个头题——“甘肃地产敢问路向何方”。

[主持人 马志新]:我想更深的知道,如何拿地?如何制造?如何销售?

杜亚峰:我们拿地就要有实力,必须要有现金流,不象以前是引资的。如何把社会财富有效的配置是的问题,这是决策需要考虑的问题,现在理念跟不上,管理跟不上。万科上市的时候王石在珠穆朗玛峰上呢,他都不知道,这就是一种制度,是团队的理念。我们现在的房地产存在很多问题,主要是管理问题。民间资金来了还要讲求安全性,挣了钱是不是能给人家,这都是问题。我听说前几年在兰州很活跃的开发商都到别的地方开矿去了,挖煤去了。房地产是一个整合行业,谁都可以开发,但是随着市场的慢慢成熟,管理的细化会有不同的效果的。

[主持人 马志新]:现在追求团队的概念,另外企业和个人的概念不一样,企业更有安全性,个人企业再融资市场肯定占不了优势。进入2007年以来,我们感觉房地产市场的资本对接有几个问题,一个方面是外地的很多企业纷纷上市,象潘石屹、任志强的企业都上市了。我们进一步探讨一下兰州的企业在对接和融资方面到底有什么需求,有什么障碍?以前我们走得晚了一些,那么现在能不能追赶上呢?

许文军:融资是一个话题,现在很多企业上市都是国企,民企上市在五年内是不可能的。前一阵子一个单位专门让我看这个事情,他想借壳上市,我们对他的情况了解后劝他算了,要脚踏实地。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市场太小了,我在兰州做房地产律师一样,在北京和上海做房地产律师是不一样的,不是一个重量级的。

还有一种方式,就是项目公司制,我们用项目公司取得一块地,说好游戏规则。这些东西可能不可能呢?也很让人悲观。现在甘肃地产商里有几家是合作做的呢?没有。说天庆就是韩庆的,说仁恒就是张总的,说华富就是陈启建的,没有谁是合作的。我们直接融资就是死路一条,民间融资是比较好的方式,但是我们的民间资金存量太少了,大家都穷,我们这没有民间信用体系,也没有这么多的有钱人。前一阵子我们在东部做了一个地产,人家就是四个从温州来的小老板,一个人就能从卡上打出8千万,咱们做不到这点。

银行贷款太难了,银行现在按揭贷款出大问题了,这条路前途也不广阔。在现如今的情况下,如果还有药房的话,就是项目公司制,那么地产商到底吃不吃,还是硬抗着,还是吃了这个药来治治病,这里面有很多方面。

现在开发商比律师还会买房子,技术含量就是地的取得,在这个行业里我们觉得自己还是有价值的。怎么取得地?我总结了几点:一个就是招拍挂,这是标杆性的地的取得方式。现在外地来的“二鳄、三鳄”开发商把我们打得落花流水,以后还有更多的外地开发商进入兰州,真正的大颚取得地根本不招拍挂,政府巴不得把地送给他。现在政府根本不理兰州地产商,外地的不怕,以招商引资就进来了,还有各种各样的优惠。第二就是经济适用房。这里面的取利方式很多,比如说外地的开发商来搞这块,他们做经济适用房都是上百万平方米,他既是开发商也是承建商,每平米加了100块钱。第三就是项目转让。某一块地只要批了项目,总投资额达到25%,二级市场可以转让,有可能吃的是过水面,但是咬起来也很香。我这次到深圳听了一个吃惊的消息,华侨城发展了十五年了,就拍卖过一块地,但是十五年人家照样做项目。还有司法取得方式。现在资产公司和银行有一大堆的呆坏账,有的时候也很无奈。还有旧城区改造,在上海的东湖区改造就卖了天价房。前两天我还在说项目合作方式,这样做起来很有意思,而且一定比现在好。

拿不到桌面上的就是联建,其实联建项目现在能不能做,法律问题解决清楚了照样能做,而且也不会太差。集资房项目也是如此。直接融资、间接融资的路都是死的,只能做这个,按我说的地的取得方式里会活着的。

我觉得这样一总结十种地的取得方式是有的,狼虽然来了,但是它不会吃你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