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畅通之前的拥堵"阵痛"兰州上跨下穿工程探访

甘肃日报  2014-09-09 09:26

[摘要] “西津路道路施工堵车、安定门道路施工堵车、天水路开挖交通不畅、东岗路沿线施工围挡难行……公交车、自行车、行人抢道。”今年以来,本报新闻热线不断接到市民反映,兰州城区道路拥堵严重,导致上班常迟到,下班回家难。

“西津路道路施工堵车、安定门道路施工堵车、天水路开挖交通不畅、东岗路沿线施工围挡难行……公交车、自行车、行人抢道。”今年以来,本报新闻热线不断接到市民反映,兰州城区道路拥堵严重,导致上班常迟到,下班回家难。

去年8月以来,兰州市围绕“一横、三环、九纵”骨干路网体系,计划用3年的时间在城市核心区实施184个上跨下穿工程,确保城区畅通。

交通拥堵

如今,上跨下穿工程全面开工,再加上轨道交通1号线建设,在未来畅通工程构想实现之前,兰州也面临着各大交通要道前所未有的拥堵。如何尽快顺利地度过“阵痛”期,更早地享受畅通工程的便利和快捷,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交警疏导交通

道路路况:施工致交通压力更大

兰州市区轨道交通1号线全线开工建设,加上城市核心区184个上跨下穿工程全面推进,目前经过兰州多条交通要道,市民感触最深的就是处处是施工现场、处处人车混行、处处拥堵不堪。

8月29日,周末的金城大雨倾盆。19时20分,记者从白银路搭乘出租车前往西站,从正宁路口沿白银路由东向西行至永昌路口,车辆缓行,不足一站的距离,耗时15;司机师傅见安定门(上跨工程施工处)方向堵车,改道由永昌路进入庆阳路至西关,永昌南路堵车,耗时20;车辆行驶至文化宫时,由于道路施工(轨道交通1号线施工处),又是水泄不通。

“从正宁路口至西站大十字约5.6公里的,平日开车仅需20,今天用了50多。”司机感叹。

尽管有交警冒雨值守在沿途十字路口疏导指挥,依然未能缓解拥堵的交通状况。“安定门自去年下半年施工以来,就没消停过,早中晚高峰期几乎是寸步难行。”司机师傅说,马路中间施工,两边仅隔离出两个车道,最窄的地方仅有一个车道,不堵才怪。

家住雁滩的张洁女士对此深有感触,她的单位在南关什字附近。自天水路(下穿工程施工处)开工以来,原本“难进难出”的雁滩,变得更加拥堵不堪。

“去年这时候堵车还不太严重,半个就能到单位。”张洁说,今年6月份天水中路开工后,遇到早高峰堵车,1个都难以到达单位。因此,她每天早上7时之前出门,交通压力还相对小,不至于迟到。

上跨工程施工现场

交通疏导:增派警力巡逻管控保畅通

为了在施工期间限度地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结合工程建设计划和进度,兰州市交警支队加大警力投入,增加了500名警力,加强对施工路段及周边道路交通的巡逻管控和指挥疏导。

交通拥堵

“康家豪,你带四个人到省图书馆后面二号桥位置,这里堵车严重!”“收到,明白!”

“辛御杰,你骑摩托车到天水中路花鸟鱼市场附近,先放行从雁滩方向出行的车辆!”“收到,明白!”

这是东岗交警大队二中队长王世辉一大早巡逻时,临时指挥疏导交通的一个场面。

“每天早中晚高峰期都是这样,哪里堵车就往哪里机动地调配警力。”王世辉说,自天水路下穿读者大道开工以来,交警几乎24执勤疏导,一天三班倒。高峰时段,雁滩桥头十字路口需要五六名交警指挥才能勉强维持通行。

在安定门十字路口,城关区交警大队四中队指导员牛海明每天早早就来到岗位。他不仅要疏导十字路口的交通,还要负责沿线巡逻,一旦发生可能造成交通拥堵的地点,他要快速调配就近警力,赶赴现场进行应急处置。

“安定门十字没施工之前是一个人的执勤岗,现在增加到两三个,最堵的时候增配到三四个人从四个路口同时疏导。”牛海明告诉记者,每天深夜零时至上午7时,还有3名交警组成的交通巡逻组进行线路巡查和疏导。

“眼前的堵车是暂时的,将来安定门十字立交桥如期通车后,这里的交通状况将会大大改善。”牛海明说。

施工进展:24倒班确保年底完工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密切关注“上跨下穿”工程的进展,希望知道工程何时才能完工。

记者从天水路下穿读者大道工程、白银路上跨安定门工程建设项目部了解到,如果进展顺利,争取年底前主体工程完工。施工人员正全力以赴进行最后冲刺,主体建设工程也在有序推进。

9月1日,白银路上跨安定门工程已完成部分桩基、部分桥墩的施工,现场主体梁箱架设工作正在进行中。

在此施工的江西路桥集团生产经理陈超介绍,为了保证能在11月底让主体工程完工,目前正在加紧作业,工人四班倒,施工作业24不间断。

自去年8月开工以来,影响工程进度的主要原因是地下复杂的管线改造工程。“需要迁改的管线有十几条,包括自来水、雨污水、各类通信光缆、电力、燃气等,迁改工作涉及大量的协调,迁改时也需人工开挖,耗时费力……”

走进天水路下穿工程施工现场,挖掘机、渣土车来往穿梭,数十名头戴安全帽的施工人员正在现场忙碌。

“早一点完工,就能早点缓解拥堵的状况。”施工方中交隧道局工程局项目经理刘永东介绍,如果不出意外,天水路地下框架主体工程预计10月底之前结束后,就可以开展地道装修工程。目前,为了加快工程进度,600余名工人24轮流倒班,昼夜奋战在施工现场。

“复杂的地下管网,除了改造管线外,还要处理大量的废弃管线。这都需要在施工过程中得到解决。”刘永东表示,天水路车流量巨大,施工难度非常大,属于非常规施工作业面。因此,施工期间道路必须要确保通行,不能实施全封闭,同时要考虑到行道树的安全保护等。其次,地质复杂,地下水位高,流沙、垃圾杂填现象严重,以及不良地质等,多因素影响到施工进度。

破解难题:采取更多更有效的办法

近年来,随着城市人口、机动车辆的迅猛增长,城市核心区道路上车与车、车与人的行路矛盾日渐突出。截至今年7月中旬,兰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65万辆,10年时间增长了4.28倍。兰州市交警支队分析认为,机动车的过快增长与有限的城市道路形成了突出矛盾,道路拥堵、出行难令兰州不堪重负。

交通拥堵

从2010年9月开始,兰州市已经实行了4年尾号限行、实施3次(每次平均50多天)单双号限行,仍然无法缓解交通压力。

2013年,兰州市围绕既定的“一横、三环、九纵”骨干路网体系,计划用3年时间在城市核心区实施184个上跨下穿工程。通过一些重要交通节点实现“平改立”,减少交通红绿灯,进而提高车辆行驶速度,实现“人车分离、交叉路口车车分离”,使城区车辆和行人能各行其道互不干扰,以有效缓解城市核心区的交通拥堵现状。

“近年来,兰州市交通拥堵形势不断恶化,最根本的原因在于道路资源不足、立体交通组织方式欠缺,而上跨下穿工程正是化解这一问题的解决方案。”有关交通专家指出,目前正处于确保未来畅通与眼前施工造成的交通拥堵期,如何度过这个“阵痛期”,如何采取更多有效的缓解交通压力的办法,成为各方要破解的难题。

同时,有关人士认为,一座城市的交通通畅与否,不仅仅是对政府部门的考验,也是对全体市民的考验。如果大家都能做到文明行驶、绿色出行,相信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也会得到极大缓解。

 

迎战"兰州最堵年"应对13大堵点出行完全攻略

兰州市将对 部分规划项目和在建道路进行命名

兰州取消限购 地税称契税政策执行

正丰房地产经纪公司法人代表吴秉麟 北京落网

畅通之前的拥堵"阵痛"兰州上跨下穿工程探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