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李稻葵建言"楼市针对性微调"

地产中国网  2012-02-21 09:29

[摘要] 2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国务院拟提请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会上再次强调,今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根据形势变化适时适度预调微调,进一步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

2012年“两会”一天天临近,政策预调微调的鼓点儿开始急促起来。

2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国务院拟提请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会上再次强调,今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根据形势变化适时适度预调微调,进一步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

此前,央行于上周末下调存准率,业界预计这或许标志着货币政策微调已进入快车道,房地产领域也将有新动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通过微博,对今年内首次下调存准率发表看法。他表示,这开启了宏观政策微调的进程,目的是解决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监管力度会提升,防止资金进入非实体经济。房地产方面,在坚持调控方向不变的前提下,有针对性的微调也将会有必要。

二手房价出现同比回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宏观经济有着极大影响的房地产领域,同样到了政策调整的关键时刻。

一个深刻背景是,今年1月房价出现了“罕见”的一幕,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全部停涨,这在统计局发布房价数据以来尚属首次。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70个大中城市中,1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48个,持平的城市有22个,没有一个城市出现上涨。

同比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1月房价下降的城市有15个,比去年12月份增加6个;同比涨幅回落的城市有50个,涨幅均未超过3.9%。

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1月相比,二手房价格指数平均下降0.86%,这也是自2009年以来,70个大中城市二手房价首次出现同比回落。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由于二手房价格是整个市场的“风向标”,首次回落的现实表明楼市拐点加深,未来房价将继续保持下调。

事实上,尽管不少观点认为,包含春节因素的1月数据并无太大参考价值,但处在“新国八条”出台周年的时间节点上,“量价齐跌”的态势充分证明了市场的不景气。

张大伟表示,1月份房价指数跌幅加深,下调城市数量增加,证明从2011年初开始的楼市调控逐渐深入,调控效果愈加明显。对于北京等热点城市而言,市场“冬天模式”启动,房价将面临再次深度下跌。

楼市有必要“针对性微调”

2月19日,李稻葵在微博上表示,今年中国内地经济的不确定性来自房地产市场。他表示,房地产方面,在坚持调控方向不变的前提下,有针对性的微调也将会有必要。

自2010年出台“国十条”以来,本轮房地产调控已经历了22个月的时间,且调控力度和广度都前所未见。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1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首次全部停涨,房地产调控的效果隐约出现。

对于个别地方政府而言,已经感受到土地出让收入缩水的切肤之痛。北京、上海2011年缩水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均达到数百亿元,两地也都下调了今年的土地出让收入预期。

按照摩根大通的观点,房地产市场的疲软已成为拖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国内风险,主要表现为:房地产投资下降,影响相关行业并减缓经济增长;政府土地出让收入大幅降低,短期内加大地方政府的融资压力;影响银行的贷款质量。

事实上,近期住建部、财政部、央行都曾先后表态“松绑首套房贷政策”。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尽管这并不意味着调控政策的全面松动,但局部放开的趋势已较为明显。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最近半年多来,已有17个城市出台了不同的微调政策,涉及放宽普通住宅标准、松绑限购令、交易税费优惠等多个方面。但与此同时,佛山、芜湖等地因为放松楼市调控的 “尺度过大”,被中央勒令叫停。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对此的解读为“稳定政策预期、凸显调控决心”。

即便如此,这也并不意味着调控的整体收紧。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在局部放松的环境下,中央仍在把握首套房贷和限购令的红线。佛山、芜湖“救市”风波表明,越过上述“红线”的政策,都将受到打击。与此相应,只要不逾越“红线”,地方政府的政策微调或许不会受到限制。

胡景晖也坦言,在坚持楼市宏观调控的大前提下,购房需求将有计划有步骤地平稳释放:上半年的调控政策将更加偏向首次置业人群,下半年将逐步释放改善类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