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组建地产联盟 中小开发商想"抱团取暖"

钱江晚报  2011-11-17 16:32

[摘要] 这只是中小房企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随着信贷政策逐步趋紧,房企的资金渠道饱受挤压,尤其是对一些中小房企而言,已经很难从银行获得款项。大型房企可以通过股票增发、发债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但对中小房企而言,只能靠民间借贷来缓解资金链压力,民间资金一时间成为中小房企扎堆“抽血”的地方。

为有土地的房企找资金,为有资金的企业找项目,放在前两年,这样的一家房地产联盟,几乎没有存在的必要。不过今年这样的联盟机构似乎很受欢迎——消息渠道不畅的中小开发商需要通过他们找到土地、获得资金,彼此温暖,以度过这个“冬天”。

“我们本身就是一家不大的房企,组建这个联盟,做得就是牵桥搭线的中介生意,让大家都能把日子过下去。”东方地产联盟的负责人柳国健说,搭建这样一个平台,颇有点让各个中小企业抱团取暖的味道。

中小房企面临共同境遇:有地没钱

这样的生意看似充满商机,但实际上却不好操作,因为多数企业面临的情况都非常一致:有地没钱。“我们在江苏有地,但缺少资金开发,急需找到投资方合作。”最近,杭州一家小型开发企业项目部负责人刘先生很头疼,“忙得没日没夜,四处找钱,不仅找了其他地产公司,还拜访了多家投资公司、信托公司,可惜,现在大家手上都有地,就是缺钱啊!”

2010年底,刘先生所在的公司在江苏省一个二线城市“搞”了块好地,当地的房价一直相对平稳,公司今年年初就打算开工,却遭遇政策紧缩。“手头资金不足,便无从下手。”他说,为了找到资金开发,公司想了很多办法。“想到的是发信托。”不过到了他们想发信托的时候,信托政策一下子又严了起来。刘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发动了公司高层的员工,金额不限,一律都是两分息,如果信托申请下来的话,这部分钱就直接转成信托。

除了这种类似于民间借贷的形式之外,公司高层也想通过找投资方合作开发,一次性地解决资金问题,“如果找个投资方合作开发,大家可以按出资比例分享项目股权,这样比较简单。”结果找了一圈合作方却没有哪家公司愿意出手,“现在没有哪家开发商的日子是好过的,去找了人家之后,对方说,他们手上的地比我们的还多。”

房企洗牌,已露端倪

这只是中小房企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随着信贷政策逐步趋紧,房企的资金渠道饱受挤压,尤其是对一些中小房企而言,已经很难从银行获得款项。大型房企可以通过股票增发、发债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但对中小房企而言,只能靠民间借贷来缓解资金链压力,民间资金一时间成为中小房企扎堆“抽血”的地方。

“现在有土地找我们合作的非常多。”柳国健说,“现在手上有地的公司,差不多都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拿的,那个时候觉得行情又好起来了,所以拿地拿得比较疯,现在要开发了,才发现市场这么差。”

另一家房企负责人则告诉记者,上个月他曾经参加了在上海的一个讲座。“内容是关于中小房企的私募基金的,一个教室里挤得满满的,后来还加座了。”这位负责人说,讲座持续了三个,里面有不少金融术语他听都没听过,但还是认真地做了不少笔记,“坐我旁边的那个老板,他说他准备把土地直接卖掉了,省得费劲找那么多钱来搞开发,到头来反而不赚钱。”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整体不乐观的情况下,部分房企自动退出市场将会是个趋势,尤其是资金回笼较慢、融资渠道相对缺乏的中小房企,他们面临的出局风险更大。

相关阅读:阜阳房价坚挺 楼市进入僵持期

被誉为楼市传统销售旺季的“金九银十”,在今年这个略感寒意的萧杀之秋成为“铜九铁十”。充满寒意的11月份里,开发商期待打破楼市僵局,加大推盘力度。而部分刚需族们则在外地“房价大降,老业主怒砸售楼部”的消息中,以租代买,期待着降价的早日到来。

转买为租

在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效应渐显之时,阜阳与大多数城市一样,楼市在传统销售旺季销量锐减,让原本充满期待的开发商大跌眼镜。

对于购房者来说,看着外地纷纷降价的房子以及老业主怒砸售楼部等消息,他们也随之观望起来。而对于部分刚需族来说,他们迫切购房的愿望也在逐步降低,“为了预防自己成为房价降后的‘负翁’,不少购房者选择用租房代替购房来规避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