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16企业3月购地花费300亿 央企仍是地王制造机器

中国经济网  2010-07-15 09:52

[摘要] 自3月18日国资委责令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保留16家以地产为主业的央企至今,央企退出进展相对缓慢,至今未有大动作,而16家央企则在短短的3个多月时间里,继续跑马圈地,出手阔绰。

相关新闻

3天砸下130亿 新政后国企首现拿地潮

自楼市调控新政以来,在土地市场上沉寂了一段时间的国企日前“复出”了,据记者统计,仅6月29日到7月1日之间的短短3天,首开股份、北辰实业、中国铁建、华侨城等国企在贵阳、北京、广州、天津等城市疯狂拿地,金额合计约130亿元。

据记者统计,6月29日到7月1日的这短短数日间,此前一段时间在土地市场略显沉默的国企却突然发力于土地市场,首开股份、北辰实业、中国铁建、华侨城等分别以27.3亿元、12.56亿元、近53亿元、37亿元在贵阳、北京、广州、天津等城市疯狂拿地。在此期间,招商地产携手中冶集团也分别在福建和成都拿地。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北京美联物业副总经理杨明丽分析认为,这一现象的出现主要是基于二个原因。首先,在地产调控的背景下,房企资金链承压且融资环境收紧,此时,从资金家底与外部融资环境来看,国企比民企更具备拿地的底气。其次,在地产前景尚不明朗之际,民企对风险更为敏感,而国企的抗风险能力则要强得多,这在拿地时会体现出来。

比如截至一季度末,中国铁建账户上的货币资金余额高达673.51亿元,而万科A仅有179.18亿元。

正略钧策房地产行业研究总监张朝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说,首先,中国铁建因其身份的特殊性,公司还具备比一般公司更低成本融资的优势。资金上的优势将支持旗下的中国铁建地产在土地市场拿地。其次,地产调控政策出台至今已近3个月,土地溢价已从地产调控前的110.6%下降到了现在的13.2%。换句话说,土地价格已下探至2009年以来的点。对于有资金实力的房企来说,时下正是抄底良机。最后,政府加大土地供应的举措,为国企抄底拿地提供了外部条件。

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7月周,20个主要城市共推出土地面积1162万平方米,较上周增加615万平方米,环比增幅达112%,最终成交土地面积480万平方米,环比上升98%。

张朝峰认为,除了以上三个原因,国企近段时间的拿地与具体企业的发展战略和开发周期也有关系。他以北辰实业为例解释称,这家公司自2008年在长沙以92亿元的天价吞下一幅地王后,一直处于消化之中,之后从未拿过地。据他介绍,这家公司时下已处于手中无地可开发的境地,近段时间一直在寻思购买一块地,因此6月29日,这家公司以12.56亿元获得北京顺义区马坡镇的一块地,这个应该属于开发周期所需,公司此时入市购买,或许觉得时机已成熟。

对于近期疯狂拿地的国企,杨明丽认为,主要出于两种目的:一种是在一线城市拿地,主要出发点是物以稀为贵,而且时下地价正是入市良机;另一种就是二三线城市布局,主要考虑的是布局,毕竟时下一线城市正处于调控重心,前景不明朗,且单块地块成本过高,而二三线城市相对来说,市场前景更为开阔,拿地成本也更易接受,首开股份或许就属于这种典型。

6月30日,首开以15.744亿的总价拿下贵阳三地块,首次离开北京腹地。

杨明丽认为,此举一方面可以趁地价低谷之际走出北京,布局贵阳,另一方面也可为处于调控重地的首开北京总部争取到战略缓冲期,以观北京楼市后期走势。

推荐阅读:

兰州拆迁大时代:南山路造福市民沿途单位需配合

新政百日维新 购房者大会之调控满意度调查启动

甘肃住房问题突出 今年拟建公共租赁住房2300套

甘肃定西四星级大酒店 没建好就要整体转让

兰州呈"一房难租"之势 大学生高价租房当二房东

<<<更多地产资讯<<<到论坛聊聊<<<兰州楼盘一览<<<热点专题<<<回到首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