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打造兰州西段美丽水乡 三滩开发大做生态文章

兰州鑫报  2014-11-26 09:10

[摘要] 引黄入崔新开水道,三滩将迎来发展中的美丽春天。近日,随着崔家大滩马滩南河道及西固元托峁洪道生态景观水系概念性规划方案全国公开招标,三滩开发再度引起人们强烈关注。

三滩开发

引黄入崔新开水道,三滩将迎来发展中的美丽春天。近日,随着崔家大滩马滩南河道及西固元托峁洪道生态景观水系概念性规划方案公开招标,三滩开发再度引起人们强烈关注。尤其随着兰州轨道交通一号线一期工程的加速推进,更多市民对该区域的房地产板块也产生了浓厚兴趣。

早在2008年,鑫报就以前瞻视角提出,作为兰州中心区,三滩万亩土地的开发将会成为提升兰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而开发的前提必须要对现有的三滩南河道进行综合整治,如同雁滩南河道,其进行了水环境综合治理后,不仅使得雁滩面貌焕然一新,彻底摆脱了脏乱差的尬尴局面,而且带动其周边房价猛增。如今,随着三滩南河道生态景观水系规划方案的招标,相信三滩将成为兰州市炙手可热的。

兰州最后的万亩土地亟待开发

“如果三滩这片被遗忘的土地能够得以开发,将其建成兰州市新型的城区,将会为兰州经济提供全新的城市建设模式,也会成为打造兰州经济都市圈的一大亮点……”2008年11月25日起,鑫报连续以《三滩万亩土地开发迫在眉睫》、《三滩:兰州都市经济圈的圆心》等”为题,策划的兰州三滩万亩土地开发系列报道,提出了三滩开发的必要性、重要性。让“三滩”这块几经规划却不见实际开发的土地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报道中指出:“兰州,因其特殊的地形特征,土地资源显得尤为稀缺。但是,当我们站在南山或北山上鸟瞰整座兰州城时,就会惊喜地发现,在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里还有很多可利用的土地,在兰州峡谷的最宽阔地带有“三滩”这块。当一亩地拍卖到上百万元时,我们难道还有理由让它闲置或者让菜农继续种韭黄吗?从某种意义上说,土地闲置与种韭黄都是一种浪费。目前,兰州市政府实施“东扩西进”、“对接沪浙”的战略发展思路,从“三滩”所处的地理位置和今日已彰显的浓浓商气来看,还应加上一句:这就是“中心开花”。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三滩”是兰州今后投资的又一热土。

而“三滩”的开发和建设,要站在长远的角度来考虑,主要是通过“三滩”建设,寻求兰州新的经济增长点,“做好水文章盘活半座城”。应开发和建设好已有的“三滩”南河道,搞好环境建设,建设一批有地域特色的人文景观,让土地,吸引房地产商投资,并能吸引大批市民入住。从客观上说,“三滩”位于安宁区、七里河区和西固区之间,符合市民选择住房时就近方便的原则。并且通过市场运作,还能带动兰州的房地产总体发展。

做山水文章

抓住水就是抓住了三滩开发的根本

纵观45公里长的兰州盆地只存有可做山水文章的三滩,除了三滩几乎再找不出能够引水自流的土地。兰州市区缺的是水源,缺的是河流,水和人们的生活质量连在一起。君不见,兰州的很多庭院楼舍和小区中央用自来水建了一条小河水池,人们就喜欢得不得了,而在三滩南河道开通之后,几乎家家门前将有一条河流过。那是何等欢愉的心情。三滩南河道开通将成为兰州个自流水系的水域地区。母亲河黄河将按照她千万年形成的走向欢畅地流过。三滩南河道可贵之处在于,不是人为地开挖了一条运河,而是恢复了旧河流的本来面貌。顺其自然,势必天成。此乃人与自然之和谐也。

三滩万亩土地位于兰州盆地中心地带,查阅相关资料得知,三滩原有4条叉河穿流而过,这4条叉河也曾被称作是马滩南河道和大滩南河道。三滩上的两条南河道是自流河道,水涨时河水大,但在枯水季节也流淌着一股清清细流。三滩之美也和这两条南河道息息相关。三滩之灵气源自黄河水。是水让三滩绿树成荫,风景秀丽,成为兰州不可多得的避暑胜地。三滩留给人们的是水网交织、美轮美奂的塞上风情。今日,随便问三滩人,他们都会流露出对叉河的向往和回忆。今天,在三滩还能依稀看到两条南河道的走向,尽管有的村子建厂房把它斩断,但是,南河道的身影仿佛一条蛟龙横卧在三滩的大地上。三滩人渴望疏通南河道重现当年流水潺潺的美景。

三滩的开发应围绕治理和开通原南河道进行,抓住了水就是抓住了三滩开发的根本。兰州提出大做山水文章,应该在三滩开发中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以水为魂,唯水为仁,再现三滩水乡的昨天,三滩就会成为兰州开发史上的大手笔。

三滩南河道是自然形成的古水系,恢复古水系就是恢复三滩的。目前的三滩地面建筑物尚少,沿古水系开挖应该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等到地面建筑物多了,再去恢复古水系那就难多了。可以说三滩是历史留给兰州人的最后一份山水财富,也是考验兰州人智慧和魄力的一次机遇。事实上,一届政府干成一件事就是对百姓和它所服务的城市的回报,而这种回报还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今天干的不是让今天来评论,而是要让历史来评论。

三滩古河道承载着兰州的文明,寄托着兰州人对生活的美好希冀。趁地面还没有更多建筑物的机会,把三滩的古水系恢复起来,那将是千古留名的善事。退一步讲,即使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看,恢复三滩古河道也是一本万利的好事情。三滩的土地会因有水而,路通电通水通是开发土地的先决条件,三滩开发除了这三通还应加上河流畅通,“三通加一通”三滩会成为兰州土地增值最快的地区。也会成为兰州特色的山水城区。

渴望在三滩的土地上,有一天出现清清的河流。

再现三滩水乡

引黄入崔新开水道

由兰州市公共资源网发布的招标公告显示:崔家大滩马滩南河道及西固元托峁洪道生态景观水系概念性规划方案经兰州市七里河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函》批准,现委托中睿智工程有限公司对崔家大滩马滩南河道及西固元托峁洪道生态景观水系概念性规划方案面向国内公开招标。

项目设计范围:崔家大滩南河道及两岸、马滩南河道及两岸、元托峁洪道及两岸。设计内容:引黄入崔新开水道规划设计;河道水系排洪系统水工规划设计; 河道水系景观系统的水工规划设计;河道蓝线内非汛期景观规划设计;河道蓝线内水系生态系统规划设计;河道蓝线外绿线调整及景观规划设计;规划设计面积和工程量等经济技术指标计算、投资估算、环境提升后对周边地价和房价影响的评价。

事实上,在兰州市的城市总规中,均突出了兰州城市要做黄河文章的特点,提出一河两城三绿廊的规划设计理念。其中,调整了城市三大绿色通廊,即东部绿色通廊:青白石——雁滩水上游乐园——桃树坪防护林带;中部绿色通廊:白塔山公园——伏龙坪——兰山公园;西部绿色通廊:仁寿山公园——崔家大滩——彭家坪公园。三大绿廊和组团间绿化隔离带要作为城市性绿地进行严格控制。保留雷坛河等13条主要洪沟两边的绿化用地以及崔家大滩、马滩等地的防护林带。

与兰州市的众多排洪道一样,大滩南河道也承担着泄洪作用,在三版规划中,大滩南河道作为位于城市上游的重要洪道,被屡屡提及。兰州城乡规划设计院院长曹军曾在接受本报受访时表示,大滩南河道的整治,对保证兰州市的城市安全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兰州泄洪的主要通道。

其次,从生态环境的角度看,崔家大滩南河道与雁滩南河道相比,除泄洪及改善周边生态环境外的功能相似外,最重要的是,因其地处西固工业区与安宁区,是一条大的城市生态廊道,其生态作用、绿化防护作用更是强于雁滩南河道,因此它的存在对降低西固区工业废气的影响意义深远。

“仅从这两个方面而言,南河道的整治已迫在眉睫。”曹军认为:大滩南河道整治首先要全局考虑,准确把握崔家大滩和马滩南河道的地位,充分重视河道的泄洪功能,确保兰州市区段的安全;其次,应充分认识到南河道对新城区环境质量至关重要,应该在规划与建设上得以保留与实施。第三,崔家大滩、马滩南河道必须与安宁的万亩桃园等风景林地相配。与其连成系统,落实三版规划中所确定的一河两城三绿廊,构筑兰州景观廊道和生态廊道。“目前,兰州新城轮廓逐渐显现,如果不抓紧实施,南河道将会被逐渐侵占、蚕食。事实上,崔家大滩和马滩南河道周边村民自发侵占的现象极为严重,鉴于当前的严峻形势,应做好大滩规划工作,按规划逐步实施,近期要抓紧建设。”

未来兰州“水陆空”交通骨架

三滩让兰州发展更有后劲

与社会的发展一样,一个城市的发展也呈螺旋上升态势。当城市老城区由于土地资源紧缺、建筑过于拥挤、人口密度太高而寻求新的发展空间后,新城区便蓬勃而起,然而当新城区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老城区又成为再次发展的焦点。如今的三滩,就是处于这样的境地。

从兰州城市发展模式的空间方面来说,三滩已成为兰州市最后一块。经过多年的超速发展,兰州的城市建设已经基本完成,剩下要做的是城市形象的提升与改造。这种改造,有别于前期粗犷式构筑。雁滩改造已经完成,黄河北也已初具规模,如今的兰州,所供精雕细琢的地方已经不是很多。而地处西固和七里河之间的三滩,正是这样一块亟待开发的处女地。作为兰州市大规模的新城建设用地,三滩成为的选择,因此兰州市政府也将三滩作为城市新城区建设进行了规划。

目前,七里河区的城市分布可分为三大区域,即:旧城区、新城区、坪台区。旧城区主要分布在黄河以南、从文化宫到秀川的短短10多公里范围内,老厂区多、老住宅区多,城市面貌苍老而陈旧;新城区主要是指“三滩”,地处“兰州走廊”的重要位置,大约有7000亩左右的土地,长期以来一直处于无序发展状态,兰州市虽然把它规划为新城区,但一直没有实际动作。

七里河区政府曾在相关会议中表示,实施“西展南伸”战略,以旧城区为基点,把城市框架向西部“三滩”新城区扩展、向南部坪台区延伸。具体要做好两件事:解决好“三滩”建设问题。呼吁市上加快工作进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开发项目的实施,重点抓好188#路、186#路、183#路以及银滩商贸中心等一批项目建设,集中力量把七里河、西固间的空置地带开发建设起来。

而从交通上讲,三滩作为兰州城市交通骨架,直接和兰海铁路、兰新铁路,中川机场相连。目前,中国的铁路发展正进入高速化、客运化。铁路高速化已由最初几十公里的时速提高至100多公里,未来将提高至300公里。高速化的货运必将使货客运分离。随着北京到郑州,郑州到西安,西安至兰州客运专线的开建,以及即将投运的西客站,加之轨道交通建设。此外,根据兰州市城市总体发展规划及航运发展需要,黄河河口至什川80公里岸线共需客运站点21个,还需建17个码头,其中崔家崖是主要码头之一。在未来发展中,无论是兰州市的铁路建设、公路建设、还是水路建设,乃至空中通道,以三滩为核心的交通经济圈正在崛起,其广位的辐射效应,将使兰州新城区的综合交通品质不断提升。

业内人士表示,三滩“水陆空”交通大格局的形成,将使三滩更具影响与魅力,成为提升兰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

 

兰新高铁甘肃段联调联试已结束 即将"试跑"

兰州新政:房屋未入住超6个月可交纳70%物业费

甘肃省与阿里巴巴签约 推进"智慧甘肃"建设

刚需不能在年底错过 兰州5900元/㎡起买新房

央行降息 兰州市各大银行存款利率分化加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