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关注兰州城市发展 揭秘总有容量的城北杜家台

鑫报  2014-03-05 08:57

[摘要] 从北滨河路金岛汽车公司东边小道,或者从盐场路生物研究所对面约100米的地方,深入向东幽深的砖石路,都可以抵达一个叫做杜家台的地方。

从北滨河路金岛汽车公司东边小道,或者从盐场路生物研究所对面约100米的地方,深入向东幽深的砖石路,都可以抵达一个叫做杜家台的地方。

城北杜家台

每栋四五层的小楼,间间被分离开来的出租屋,还有楼与楼之间密布的商业服务体系……在城市的繁华与高楼之间,在一个个城市追梦人来了又走了的匆匆步伐中,杜家台,用自己十余年的“出租”生活,一路见证着城市的变迁与发展,也见证着那些和这里有过“交集”的人们的奋斗历程。

杜家台,离开了还会想念的地方

在兰州这个“两山夹一河”的带状城市,对于城市有限土地资源的利用,显得格外重要。在城市不断伸腰拓展的浪潮中,曾经处于城市边缘的黄河北区域,一幢幢高楼大厦也如雨后春笋般的拔高落地。

杜家台,这个曾经以灌溉农业经济为主体的地方,如今也在其周围不断兴起商业小区、会展中心、甘肃大剧院等城市配套设施。

如今,被一个个时尚建筑包围起来的杜家台,显得格外“神秘”,无论从那个小巷道进入,映入眼帘的,除了那些大多用来出租的房屋外,台球厅、澡堂、商店、饭馆、理发店等一个个小有规模的商业体沿着小巷分布开来,因为有很多外来人员的存在,傍晚下班后的时间,是这里最为热闹的时刻。

176户房主人,外来人口3500人,常住人口300多人,这一组组实时人口统计数据,是杜家台以“出租村”为代名词的印证。在这个庞大的社区里,不断有人从这里搬离,也不断有新人背着铺盖卷走进这里,在来来去去的步伐中,杜家台的出租“情结”,给到过这里的人们特殊的记忆。

“杜家台,一个离开了,又很怀念的地方。”28岁的通渭小伙刘洋曾有过在杜家台六年的出租生涯,如今,虽然在兰州有了自己的房子,也成家立业,但一有空闲,他都喜欢去杜家台看看曾经的老房东,还有老朋友,吃吃曾经钟情的小饭馆美食,在回味的美好里“邂逅”杜家台。

2007年的那个夏天,一心想留在城市打拼事业的刘洋,刚迈出大学的门槛,就背着铺盖卷儿住进了杜家台。“房租便宜,距离城区近,出租房屋多,可选择余地大,坐公交车也方便……”这些都是吸引刘洋住下来的地方。

就这样,房东提供给刘洋顶层拥有大阳台、有防盗门、厕所和自来水等设施的朝南15平米小屋,虽然这里冬天没有暖气,只能依靠电褥子和电暖气取暖;虽然这里房屋空间狭小,做饭起居都在一个屋进行,顶层房屋冬天格外寒冷,夏天异常闷热……但就是这样的空间,见证着刘洋的城市成长之路,陪伴他度过了立足城市最为艰难的几年时光。

由于从事网络营销业务,和居住在杜家台的很多人一样,刘洋早出晚归,但每当回到出租屋的时候,往往是他最为踏实开心的时刻,“呼朋引伴,备上自己烧制的几个小菜,坐在宽大的阳台上喝酒聊天,放几首自己喜欢的音乐,细细品味,或者跑到楼下的台球厅,彻彻底底的打上几盘台球……”这些曾经拥有过的时光,都成为刘洋最美好的记忆。

如今,当重新置身杜家台,刘洋显得熟悉而陌生,那些曾经还空着的地方,都建起了新的出租房,北滨河里一带生长杂草的大片区域,如今已被城市的时尚建筑取代。这种变化,使刘洋深刻感受到城市发展的魅力,他的内心深刻地明白,在城市化不断发展的今天,杜家台,这个曾经他居住过的地方,与眼前的这些变化相比,要逊色许多。

刘洋说,杜家台就像自己的第二故乡,永远是那么亲切,他之所以怀念这里,是因为他很感恩和珍惜自己曾今吃苦的那段在出租房的生活,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经历,才有了他今天的进步与成长。

坚守,娃娃在城里上了学

早在16年前开始,来自会宁的周建业就来到兰州打工,那时,进城对于周建业一样依靠土地为生的农民来说,是一件新鲜而有体面的词语。

就是冲着对城市生活的向往,虽然打工的生活充满艰辛,但周建业留在城里发展的愿望,一直没有动摇过。16年来,他从一个十七八岁的年轻小伙子,成为拥有两个孩子的父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