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北拓新区域 兰州青白石黄土地上崛起的现代新城

鑫报  2013-07-09 09:01

[摘要] 身处黄土腹地的兰州,我们必须清楚地看到黄土地上开发建设的难度,今天我们拥有比古人更深邃的智慧,更强大的力量,完全有能力找到在黄土高原开发建设的方法和技巧,规避在黄土高原开发建设的问题。我们也相信,现在兰州北拓区域---青白石,在未来就是黄土高原上崛起的现代新城。

居住方式的改变把人类的文明向前推进了一大步。黄土高原是人类文明重要的发祥地,在甘肃、陕西、内蒙等地人类留下了数不清的遗迹。窑洞,是人类居住史上的经典建筑,冬暖夏凉、采光防雨。这是生产力低下的古人类的伟大创举,因为窑洞的科学性、实用性和艺术性,以至于从四五千年前沿袭至今。

从浸满人类智慧的窑洞、地窝子,到黄土高原上崛起的一座座现代城市……人类建筑文明史表明,无论是刀耕火种的远古社会,还是先进科技武装的现代社会,只要人类能够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都能在不同的土地上创造包括建筑在内的古代文明和现代文明。   

人类建筑文明就是从黄土高原开始的

黄土高原——世界上的一块黄土分布最为广阔、土层最为深厚、水土流失最为严重、地貌构造错综复杂的独特地域,位于中华版图腹部位置的黄土高原是中国大西部的前沿地带。

除少数石质山地外,高原上覆盖深厚的黄土层,黄土厚度在50-80米之间,最厚达150-180米。黄土颗粒细,土质松软,含有丰富的 矿物质养分,利于耕作,盆地和河谷农垦历史悠久,是中国古代文化的摇篮。但由于缺乏植被保护,加以夏雨集中,且多暴雨,在长期流水侵 蚀下地面被分割得非常破碎,形成沟壑交错其间的塬、墚、峁。

从恢宏的长城边界到秀美的秦岭脚下,由巍峨的太行山脉至耸立的日月山麓,总面积为53万平方公里的黄土高原,几乎涵盖了陕、甘、宁、晋、豫、蒙的全部行政辖区。地球上再没有比黄土高原这种地貌错综复杂、土壤结构类型单一、分布范围如此辽阔的独特地区。广袤的黄土高原除具有令人触目惊心的水土流失这一世界上头号环境问题之外,且又具有无可估量的地下石油、煤炭、天然气贮量和地表不尽其数的生物多样性珍稀动植物资源以及地表地下的宝贵矿石资源。黄土高原时刻向自然界和人类昭示着其可被开发利用的诱人前景。

对于黄土高原的开发,在我国自古以来就有,并创造了大量让人叹为观止的建筑,而千百年来,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人们凭着勤劳、智慧和不断更新的生产技术,“建筑奇迹”也是层出不穷,其中代表性的要属黄土高坡上的穴居风景——窑洞了。

行走在沟壑纵横、墚峁交织的黄土高原上,视野中经常会出现与黄土浑然一色的窑洞,这种千百年来延续下来的民居景观,是依托黄土高原生成的特殊建筑。黄土高原上除少数石质山地之外,表面都覆盖着一层黄土,它们薄者数米,厚者可达200米。就是这些由黄土层构筑的独特地理环境,成了窑洞天然的建造场。

《墨子·节用》中说:“古人因丘陵掘穴而处。”《新语》中还有“天下之民穴居野处,未有室屋,则与禽兽同域,于是黄帝乃伐木构材,筑作宫室,上栋下宇,以避风雨”的说法,这些证明人类都曾有过穴居的历史。而从考古发现的50万—60万年前的三棱大尖状石器推断,古人可能从那时起就开始在黄土高原挖掘洞穴。他们在天然黄土断崖上凿洞而居的居住形式,直接影响了今天在黄土高原随处可见的形式相似的窑洞建筑群。据了解,直至今天,中国窑洞还是世界上现存的古代穴居形式,在中国西北部的黄土高原地区,包括陕西、甘肃、宁夏、山西、河南和河北六大窑洞区内,现在大约有4000万人居住在各种类型的窑洞中,靠着古老的窑洞,适应着特殊气候和地理区域的环境。

百年古窑虽已废弃多年无人维护,但依然能保持洞室稳定。新修窑洞可通过窑面砌筑护面墙来性地解决崖面风化剥落所导致的不定时的窑脸向窑内退进情况的发生。

对于洞壁裂缝和洞顶掉块等问题,旧窑洞可以用夯实土坯和加筋土修复,也可用木支撑等加固方法加固。由于天然黄土自撑能力较强,黄土窑洞在开挖过程中能保持洞壁稳定,若局部破坏了可用与洞壁黄土粘结性良好的草泥修复,草泥的室内试验结果表明这种做法是合理安全的。在窑洞洞壁衬砌夯实土坯,还可以进一步提高洞壁的稳定性。

而位于豫西黄土高原的地坑院,也称北方“地下四合院”。它的开挖方式是先在平地上开挖出数十平方米、深度达十来米的大坑,然后沿着坑壁开挖窑洞。主卧、次卧、厨房、储藏室一应俱全。跟陕西黄土高原的窑洞相比,这类窑洞民居更规整,院子里也有较大的活动空间。

而渭北高原下沉式窑洞这种窑洞分布在没有山坡、沟壁可利用的地区,在原上的大坳上修建,建造时先将平地挖一个长方形的大坑,一般深五至八米,将坑内四面削成崖面,然后在四面崖上挖窑洞,形成一个四合院。并在一边修一个长坡径道或斜洞子,直通原面,作为人行道。人在平地,只能看见地院树梢,不见房屋。因为深在地下,这种窑洞“冬暖夏凉”的特点更为显著。下沉式窑洞与大地联成一体,渗透着人们对黄土地长期的认识和交流。这是黄土高原建筑工艺的伟大创举,被称为人类居住史的“活化石”。 

西峰新城成黄土高原现代城市开发样本

无论是冬暖夏凉的窑洞建筑,无论是北方特有的“地下四合院”——地窝子,还是如今在城市化大潮中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这些都是人类在生生息息中智慧的凝聚。

在生产力还不是很发达的农耕时代,在广袤的黄土高原上,诸如窑洞、地窝子等叹为观止的景观的出现,再次证明了人类只要通过努力,克服缺陷,同样可以创造宜居的场所。

而进入信息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随着大型先进设备、机械,先进技术的广泛使用,在生产力完全具备的条件下,越来越多的城市,在黄土高原上崛起。

这一点足以说明,古人能够创造生活居住的良好环境,而被科学技术武装起来的现代人,更能够找到科学方法,规避在黄土高原的开发建设过程中所面临的诸如湿陷性黄土之类的难题。 

这一点,被称为甘肃的黄土高原区的西峰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从土坯瓦房为代表的小镇,到如今集西部油城、陇上煤海、特产大城市、民俗之乡等特色的新兴城市正在崛起,西峰,用自己的发展步伐进一步应证了在黄土高原上,只要人类尊重自然,合理利用自然规律,被人类不怎么看好的黄土高原,同样可以“凤凰涅槃”。

西峰区地处甘肃东部,泾河上游,位于董志塬腹地。北靠庆城县,南接宁县,西和镇原县,东与合水县相望。是庆阳市党政机关所在地和全市政治、商贸流通、文化、交通中心。 

古老的陇东区域,保存着世界上最完整的连片成区的黄土高原——董志塬。而西峰区的核心区域,正是董志塬。本区系黄土高原沟壑区,海拔1421米,地势由东北向西倾斜。地形南北呈一扇状,长约47.7公里,东西宽约34.8公里。以市属董志、彭原两乡为中心地带的董志塬,塬面较为完整,地势平坦广阔,是全省的黄土高原区。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是西峰城镇建设的一个重要

时期,初步具备今天城市的雏形,1985年,西峰市成立,当时为县级市的西峰城区面积不到5平方公里,只有4条街道和19条小巷,仅是一个小镇的规模。

西峰建市设区近30年的时间,正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孕育、阵痛、生产和发育的时期,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西峰区顺应市场经济规律,因地制宜,城区面积扩大十多倍,人口开始急剧膨胀,人口逼近40万。

1985年的西峰,建筑多是土坯瓦房,市区的楼房是4层建筑,当时人们的回忆是,站在二层楼上就可以鸟瞰全城。教育、医疗、商贸、交通、供排水、通讯等基础设施严重滞后。“交通指挥一声哨,出行全靠两腿走,城市排水臭水沟,日常购物一家店”,诙谐的西峰人用这样富有“诗意”的话来描述上世纪80年代西峰的生活。

当年的西峰区,正和如今的兰州北拓区域青白石一样,正面临着基础设施、城市建设功能的进一步配套。

同时,由于城市规模小、密度小,造成了严重的低水平分散重复建设,不仅加重了农民和企业负担,浪费了大量资源,而且也发挥不了城市的聚集效应和带动作用。

推荐阅读:

北拓新区域 兰州青白石黄土地上崛起现代新城

"一横3环9纵"骨干路网 兰州北环路2期开始招标

房价真的越调越涨 如何打破"一调就涨"的魔咒

优雅大气卧室装修效果图 10款经典案例推荐

小居室玩转简欧风 68图秀小户型精致完美范

揭秘中国10年来13大暴利行业 房地产跌出前10

国外卫星图片显示中国已鬼城遍布 中国人不信

300w房借假离婚省50w税 离婚潮逼迫离婚限号

交房延期状告开发商 兰州安宁法院判延期合理

【查看搜房视频新闻】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