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136家房企 去年负债直逼5万亿

西部商报   2017-05-10 08:42

[摘要] 据证券日报报道 2016年上市企业年报披露已收官。据统计数据显示,A股136家上市房企负债合计超过4.92万亿元,同比增加10139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25.93%。换言之,截至2016年底,A股平均每家上市房企负债达362亿元。

据证券日报报道 2016年上市企业年报披露已收官。据统计数据显示,A股136家上市房企负债合计超过4.92万亿元,同比增加10139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25.93%。换言之,截至2016年底,A股平均每家上市房企负债达362亿元。

不过,这136家上市房企的总资产总计为6.37万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24.76%,与负债增长水平相差约1.2个百分点。此外,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计算,2016年,这136家上市房企的平均资产负债率为77.26%,去年则为76.55%,同比增幅不足1个百分点。

在这136家上市房企中,总负债同比上升企业为87家,占比为64%。其中,负债100亿元以下企业有72家,占比为53%;负债100亿元~300亿元企业有30家,占比为22%;负债300亿元~500亿元房企有8家,占比约为6%;负债500亿元~1000亿元企业有14家,占比约为10%;负债1000亿元以上房企12家,占比为9%。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注意到,在A股136家房企中,有32家资产负债率超过80%红线,占比接近24%。此外,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有45家,占比超过33%。

华泰证券房地产分析师谢皓宇认为,高负债不全然是坏事。在其统计的34家典型房企资产负债等运营数据结果显示,近两年,这34家重点公司资产扩张相当于过去8年的规模,其中负债扩张贡献超过80%。

此外,地产行业的利息费用率已经连续4年下降,从2012年的7.3%下降到2016年的4.9%,已经回落了2.4个百分点,从趋势上看,房企的负债综合成本明显改善

但融资成本的降低,甚至债务结构的优化,都不能改变房地产企业以负债驱动发展的高杠杆运营模式。更重要的是,目前还有ABS、永续债等不计入负债的表外融资流入地产行业。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前两年宽松的融资环境已经过去,去年11月份以来,房企融资环境收紧,去杠杆力度加大,加上今年调控政策全面加码,预计明后年偿债高峰期来临时,会有一些房企难以承受资金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