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法院判决:业主的损失 物业要赔偿

兰州晚报  2017-04-26 08:52

[摘要] 小区公共管道发生堵塞,屋主王先生外出时,污水从卫生间泛出,泡坏了新装修的房子。事发后,他要求物业赔偿时,对方称“物业公司不是排污管道的直接使用者,我们已经告知住户不能往下水道倾倒装修垃圾,要赔偿,得找使用管道的各用户!”

小区公共管道发生堵塞,屋主王先生外出时,污水从卫生间泛出,泡坏了新装修的房子。事发后,他要求物业赔偿时,对方称“物业公司不是排污管道的直接使用者,我们已经告知住户不能往下水道倾倒装修垃圾,要赔偿,得找使用管道的各用户!”昨日,安宁区法院公布该案一审判决——物业公司应该承担起对小区设施设备日常维护、管理的责任,确保其正常运行。王先生的损失,由物业公司赔偿。

案件:公共管道堵塞污水泡坏新房

2014年10月,王先生与兰州海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同,购买“海亮滨河壹号”小区房屋一套。2016年1月4日,双方签订《前期物业服务协议》,其中写明:“甲方(海亮物业)提供的前期物业管理服务包括以下内容:物业共用设施设备的运行、维修、养护和管理(1.电梯;2.区域内市政:室外上下水管道);物业共用部位和相关场地的清洁卫生,垃圾的收集、清运及雨、污水管道的疏通。”

2016年5月,王先生的房屋装修完毕并交付使用,装修费为151913元。2016年6月16日,王先生一家离开家。6月24日,邻居发现污水从王先生家中流出,并告知物业。后王先生亲属打开房门后,发现整个房屋被从马桶中溢出的污水浸泡,部分屋内装修及家具受损,冰箱、洗衣机下部进水。后经海亮物业疏通,堵塞的位置为楼房二层楼板下排水主管道“U”型弯口处,属于室外公共管道。

物业:推脱责任不予赔偿

事发后,王先生要求海亮物业妥善处理善后事宜,赔偿遭受的损失。海亮物业推脱责任不予赔偿,王先生将海亮物业告上法庭。

2016年11月16日,王先生向法院提出财产损失评估鉴定申请。经法院委托,甘肃众城价格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于2017年1月16日作出价格评估报告书,评估结果为——装修损失41458元,家具损失15097元,合计56555元。

法院:物业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安宁区法院审理认为,海亮物业对小区公共设施设备负有日常维护、养护、管理和运行服务的义务,其中包括对小区下水管道定期清理疏通。本案中被堵塞管道的部位为业主共同使用的排水排污管道,属公共设施。

海亮物业辩称,其尽到了向业主告知禁止“在非指定位置倾倒垃圾或抛弃杂物”的义务,并在发现房屋被浸泡后时间通知业主。但物业公司更重要的服务职能是承担起对小区设施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确保其正常运行。海亮物业并未提供证据证明其定期对公共排水排污管道检查疏通,故对王先生因污水浸泡所遭受的损失,海亮物业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王先生主张的装修损失41458元,家具损失15097元,合计56555元,法院予以支持。关于冰箱、洗衣机、地板砖损失按购买价的70%赔偿即35683.48元,不予支持。

综上,一审判决如下:甘肃海亮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向王先生赔偿房屋装修损失等合计71555元;驳回王先生的其他诉讼请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