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监会重点防范房地产等十大领域风险 要求加强房地产押品管理

兰州晚报  2017-04-12 08:52

[摘要] “2017年将是‘强监管’的一年,也是‘监管问责’的一年,银监会2017年上半年将组织全国银行业集中进行市场乱象整治工作”,中国银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杨家才4月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如此表态。

“2017年将是‘强监管’的一年,也是‘监管问责’的一年,银监会2017年上半年将组织银行业集中进行市场乱象整治工作”,中国银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杨家才4月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如此表态。

为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银行业风险,银监会日前下发《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了十项银行业风险防控的重点领域。其中,在防范房地产领域风险方面,要求分类实施房地产信贷调控,强化房地产风险管控,加强房地产押品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加强房地产押品管理是新亮点。去年,招商银行上海分行推出“有房就贷”产品,被市场质疑为“二押”产品,引起不少争议。

市场

部分银行推“二押”产品

民生银行广州某支行的客户经理日前向记者表示,存量客户可以做“二押”,无需赎楼,3天审批,10天就可放款,“这个产品是我们新推出的,还在按揭中的房产也可以做抵押,可以贷出评估价的七成”。

对于贷出后的资金用途,该客户经理表示,基本没有限制,只要是按揭客户都可以做。记者再次询问是否可以用于购房,该客户经理表示肯定。

“二押”,即房屋二次抵押贷款,主要是指在银行已做抵押贷款、目前还在正常还款,这种情况下房主如再次申请抵押贷款,不必提前还清银行贷款,只要能通过专业评估,即可根据评估值进行再次抵押。

某股份银行个贷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二押”也是房屋抵押贷款业务中的一种,其实一直是存在的,大部分银行从未取消过。

“由于按揭贷款尚未还清,再次抵押贷款存在一定风险”,该负责人表示,所以一般银行只接受抵押后的剩余价值,比如100万元的房产,家银行押了70万元,另一家可能就只认定30万元,如果房产增值了再另外计算。

对于“二押”后获得贷款资金的最终用途,广州某资深按揭人士向记者表示,贷款的资金不能用于购房或者证券投资等,只能用于消费或者经营需要。上述股份行的个贷部负责人也表示,银行在发放贷款时需要贷款人提供用途材料的审核,后续也会监控资金的流向。

分析

估值管理不到位对银行影响大

据《指导意见》显示,银监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完善押品准入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房地产押品动态监测机制,及时发布内部预警信息,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那么,目前银行在房地产押品管理上存在哪些风险问题?

对此,某股份行广州分行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近年来银行在房地产押品的估值管理上存在风险;一般而言,银行需根据不同押品种类分别进行不同净值评估管理,但在实际操作中却是另一番光景。

“这个问题在商住房上比较突出,在楼市中,商住房与普通住宅是存在一定价差的,但银行在估值管理时,虽然做了分类,但两者价差不大,并没有反映真实水平”,前述股份行广州分行负责人指出。

事实上,估值管理不到位带来的风险对银行自身影响。

广东住房研究会副会长韩世同向记者分析其中逻辑:如果押品(楼价)持续上涨,那么即便估值虚高,风险问题也不会暴露;而一旦押品价格出现大幅波动,特别是出现下跌,那么超过了抵押人的预期,往往会出现断供,形成银行不良资产。

“因此,监管部门加强房地产押品管理可能意在降低押品风险,对押品估值要更为审慎”,韩世同表示。南都记者吴梦姗田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