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抑制热点板块楼市投机炒作 兰州房价无跳跃上涨基础

兰州晨报  2017-04-10 08:42

[摘要] 4月7日,兰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的意见》,兰州晨报当日A04版对此予以报道。其中,有房家庭在城关、七里河和安宁三区再次购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同时上调贷款利率。新政一出,市场反应不一,此次调整会对兰州未来楼市产生多大的影响,受访的市民和专家均表示尚需时间观察。

4月7日,兰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的意见》,兰州晨报当日对此予以报道。其中,有房家庭在城关、七里河和安宁三区再次购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同时上调贷款利率。新政一出,市场反应不一,此次调整会对兰州未来楼市产生多大的影响,受访的市民和专家均表示尚需时间观察。

地产商:有准备也有疑惑

尽管早有传言,但4月6日晚间兰州市出台的《意见》还是令整个房地产市场措手不及,兰州房地产领域的不少从业者在接受兰州晨报记者采访时表达自己的观点。

4月7日,当兰州晨报记者接通地产商王永杰的电话时,他正在安排公司有关部门按照《意见》着手准备向物价部门补办价格备案的资料。王永杰告诉兰州晨报记者,他当天早上从报纸上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并不感到惊讶,现在范围内对楼市进一步调控已是大势所趋,但是目前没有拿到政府部门正式下发的文件,掌握的信息不多,不便作出更多评价。

虽然像王永杰这样的地产商对兰州楼市调控做足了心理准备,但是当调控政策最终落地的时候,他还是有一点疑惑。王永杰说,2016年以来的去库存政策目前没有退出,现在又出来了新的楼市调控政策,让他感觉有些无所适从。

另一位兰州地产界人士在短信回复兰州晨报记者的约访时直言,“目前不知道怎么理解,去年还在去库存,现在赶热点调控,我无语应答。谢谢。”

专家:区域施策并未改变

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在其公众号文章《高房价是疑难杂症,不能靠运动式的花拳绣腿》一文中指出,就决心和力度而言,此轮调控是空前的,因为调控已经从热点城市蔓延到了非热点城市,甚至四五线的城市。

兰州此轮调控牵涉房地产市场供应、交易秩序、监管等诸多方面,从这些具体措施上看,更加注重楼市整体稳健发展。兰州大学经济学教授林柯对兰州晨报记者说,从媒体报道来看,兰州市此次调控依然把矛头对准了抑制泡沫和投机炒作,同时兼顾调控楼价过快上涨,以促进真正的刚需购房,对兰州市整体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有限。

过去一年,城关、七里河和安宁,不少楼盘价格直逼万元关口,个别优质楼盘价格更是达到了1万多。林柯指出,兰州此轮调控其实和去年以来的去库存政策并不矛盾,反而有助于实现更加精准的去库存,因为调控直指城关、七里河和安宁三个核心热点板块,抑制投机性需求的用意十分明显,因城施策并未改变。

需要注意的是,兰州此轮调控并未对购买套住房有特别之策,其实表明去年以来的去库存政策并没有真正结束。过去几年,兰州楼价并未如一线热点城市般出现跳跃性上涨,此轮调控其实也是为了延续房价温和上涨,某种意义上反而可以进一步促进刚需的需求,回归“房子是用来住的”本质属性。

市民:楼价还会上涨吗?

兰州此轮楼市调控,影响的当属改善型需求的购房群体。市民陈立告诉兰州晨报记者,去年下半年以来,他一直打算在城关区购买一套小面积的学区住房方便孩子上学,本来东拼西凑筹了将近20万元的首付款,再贷款购房,把原来的房子出租还房贷。“新政”一出,陈立的计划不再完美,他想要购买二套房不得不拿出更多的首付,这让陈立有些犹豫不决。

相比犹豫不决的陈立,那些原本打算出售房子的房主则加快了出售房子的速度。在房地产交易大厅,一位正在办理过户手续的售房人告诉兰州晨报记者,他早在去年下半年就把房子挂出去了,看房的人不少,但是给出的价位一直有点差距,就拖到了今年3月份。大概3月下旬,有中介告诉他估计房地产市场要出新政策,像他这种有区位优势,但是楼龄较长的老房子出手的难度可能会加大。所以,他再没有等待,与心理价位尚有5万元差距的时候选择了出售。

对于刚需来说,最关心的依然是楼价,那么此轮调控对楼价影响几何?林柯认为,毫无疑问,这次调控对抑制兰州市热点板块楼价将起到非常明显的作用,未来兰州楼价不存在跳跃式上涨的基础。

由于新政出台不久,更多对楼市的影响尚需时日进一步观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