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介客户多次“假结婚”:谁钻谁的“空子”?

兰州晨报  2017-03-29 08:42

[摘要] 为了帮客户买房,在上海市徐汇区一家房屋中介公司工作的小王,已与客户结了四次婚,其中岁数大的客户已经70多岁。由于频繁地和不同的人办理结婚、离婚手续,小王在民政局和房地产交易中心混成了熟脸。结婚本是一件神圣的事情,现在却成了中介机构钻空子牟利的工具。

为了帮客户买房,在上海市徐汇区一家房屋中介公司工作的小王,已与客户结了四次婚,其中岁数大的客户已经70多岁。由于频繁地和不同的人办理结婚、离婚手续,小王在民政局和房地产交易中心混成了熟脸。结婚本是一件神圣的事情,现在却成了中介机构钻空子牟利的工具。

为了帮客户买房,房屋中介公司的员工甚至不惜“以身‘殉’职”,与客户多次结婚,尽管从婚姻本身的神圣性角度,这种视“婚姻关系为儿戏”的假结婚离婚现象显得很奇葩、很荒唐,但在时下许多大城市,民生领域盛行各种“限”字当头政策的背景下,如“限购、限牌、限号、限行”等,类似这样的现象,显然又早已不足为奇、见怪不怪。比如,在住房限购同样非常严格的北京,此前媒体就曾报道过当地普遍存在的买房“婚托”现象;而在汽车限购领域,近媒体还曾报道“利用假结婚过户京牌形成灰色产业链”现象。

而除了亵渎婚姻关系原本应有的神圣性之外,通过假结婚、假离婚方式来规避相关限购政策的做法,无疑也存在许多显而易见的利益风险,这诚如媒体报道指出的,法律上不存在所谓“假结婚”和“假离婚”的说法,一旦领了结婚证,另一方却又不同意离婚了,可能会陷入旷日持久的诉讼中。“法院审理离婚案件的时候,婚内取得的财产,原则上是要进行分割”。既然如此,为何还有人不惜以身犯险呢?

这不仅是因为在“两厢情愿”情况下,无论“假结婚”还是“假离婚”,事实上都是一种形式上完全合法,根本不可能加以限制禁止的行为,更在于,对于交易双方来说,“假结婚离婚”背后有着难以抗拒的巨大利益诱惑。如据报道,“一结一离,小王能得到6万元到8万元不等的报酬”,而数据显示,2016年上海职工月均工资为6378元,折合年薪7.6万,这意味着,一次假结婚离婚的,甚至已与上海年均工资不相上下。而对于购房者来说,通过假结婚离婚所能获得购房利益,更是不可估量。众所周知,按照时下上海房价,一套住房少则数百万,多则上千万甚至数千万。根据上海市的限购政策,外地人在上海买房,必须自购房日前起连续5年在本市缴纳社保或个税,如果和上海户籍居民结婚,多可以家庭为单位购买2套房。

站在地方政府管理部门角度,利用“假结婚离婚”逃避限购,当然确实是在“钻政策空子”,但如果反过来站在购房者角度,尤其从“住有所居”、“民以居为安”的民生理想角度,购房者甚至不得不牺牲婚姻、拿“终身大事”当道具,无奈假结婚假离婚,何尝不是“政策在钻人情人性的空子”呢?老百姓为了个人利益“钻政策空子”固然可能不对,但反过来,“钻人情人性空子”的限购政策本身是否同样也存在明显问题?这诚如此前原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曾指出的,“如果一个政策出来,造成一些人间的悲喜剧,这个政策肯定是有缺陷的”。

就此而言,要想真正解决假结婚离婚等“钻政策空子”现象,与其简单徒劳地进行道德方面批评,不如去改变完善政策本身。比如,改变简单利用住房来限制外来人口的政策取向;改变往往过于依赖限制需求、习惯于“限”字当头的住房政策倾向,将政策调控方向更多集中于住房供应方面,不断增加住房的有效供给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