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新小区前期物业未招投标 不给办预售许可证

西部商报  2017-03-16 08:42

[摘要] 昨日,兰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兰州市物价局、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三部门联合印发《兰州市物业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简称《方案》)。《方案》明确,对不办理物业招投标的新建楼盘, 不予办理房屋销售许可证。

昨日,兰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兰州市物价局、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三部门联合印发《兰州市物业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简称《方案》)。《方案》明确,对不办理物业招投标的新建楼盘, 不予办理房屋销售许可证。

小区无业委会 实行临时物管会制度

街道是物业管理的基层单位。在住宅物业小区综合管理中,街道应每月召集一次住宅物业小区综合管理工作例会,研究解决本辖区住宅物业小区综合管理的具体问题。

业主委员会在小区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各小区要推动符合业委会成立条件的住宅小区抓紧成立业主大会和业委会。对尚无条件成立业主大会和业委会的,由街道牵头、社区指导,推广实行临时物业管理委员会制度。对已成立但矛盾相对突出、运作不规范的业委会,则由街道等重点关注。

物业费标准

可委托中介机构评估

服务要 “按质论价、质价相符”,小区物业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要由业主委员会、临时物业管理委员会、业主代表大会等协商确定,物业服务企业在服务过程中,也应在住宅小区醒目位置主动公示合同约定的物业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对于新建项目在销售时,也应在售楼处醒目位置公示物业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并作为房屋销售合同的附件。

对于物业服务企业和业委会协商确定物业服务收费标准有困难的,鼓励双方委托社会中介机构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终确定物业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推动形成公开、公平、公正的物业服务价格形成机制。

“三不管”考核达标

将以“以奖代补”补贴

“三不管”老旧楼院的管理一直备受诟病。《方案》指出,县区结合本辖区实际,对辖区“三不管”老旧楼院、保障性住房和未成立业委会的早期建设的商品房小区,建立物业服务收费及相关事务的协商协调、指导监督和应急处置机制。各县区要加强资金配套保障工作,严格按照市、区两级财政1:1的比例配套资金,对考核达标的“三不管”老旧小区及物业服务按照以奖代补的原则进行奖励补贴。

未办理物业招投标

不予办理房屋销售许可证

在物业行业监管中,将新建住宅小区前期物业招投标、原有住宅物业管理权变更一律纳入招投标平台管理。优化招投标操作流程,完成招投标信息化监管规范,将招投标具体操作事务和管理职权下沉到县区房管部门,各县区物管部门为物业管理项目招投标管理实施单位,负责物业招投标相关文件的审核备案工作。市房产局将物业招投标相关资料作为房屋预(销)售许可证办理要件,对未依法办理前期物业招投标的开发建设单位,不予办理房屋预(销)售许可证。

项目经理违规

纳入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

为加快完善物业服务企业及从业人员信用信息管理,优化物业服务企业和项目经理违规行为的发现、处置等流程,加大物业服务企业和项目经理的诚信信息的公开力度,并将其纳入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并依法面向社会提供查询。探索建立居住领域信用管理制度,建立业主(使用人)居住领域信用管理制度,将住宅小区内拒不续筹公共维修资金、违法建设和破坏房屋承重结构、擅自改变房屋使用性质、拒交物业服务费、严重破坏公共环境等违法违规违约行为录入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并依法面向社会提供查询。

二次供水设施

每半年要清洗一次

在解决小区民生突出问题中,《方案》要求各县区要加快完善水费直收到户改造方案,逐步完成改造工作。建立健全供水单位和物业企业代收水费协商机制,明确各自的职责范围,对未进行户表改造的小区,仍由物业企业和供水企业签订服务合同执行;对完成户表改造和抄表到户的小区实现供水企业管水到表、收费到户。

各物业企业要建立健全二次供水设备设施洗消、维保工作制度和操作规程,严格落实卫生部门二次供水安全管理制度,供水水箱要设置挡鼠板,平时要上锁,每半年对供水设施清洗一次,并委托取得相应资质的清洗消毒单位进行清洗,直接从事供(管)水的人员和从事二次供水清洗消毒的人员每年必须进行健康体检,持有效《健康体检卫生培训合格证》上岗。对二次供水洗消、巡检、维保的相关记录要妥善保存。

依托物业及专业机构

遏制房屋违法违规使用

对小区内未取得《(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违法建设和破坏房屋承重结构、擅自改变房屋使用性质等影响房屋使用安全行为的发现、报告、劝阻、处置处罚机制,整治和消除一批群众反映强烈、引发重复信访的违法违规使用房屋的行为。依托物业服务企业和社会专业机构开展住宅小区闲置住房的代理经租,从源头上遏制违法违规房屋使用现象的蔓延。

解决停车难

推广立体式停车

停车难一直困扰着兰州的交通,也是各小区业主们为头疼的事。为缓解住宅小区“停车难”问题,兰州市将加快出台《兰州市住宅小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及其配套文件。《方案》中明确,保障新建商品住房保障性住房配建停车位的基本供应水平,新建住宅项目严格落实国家相关规范,不得随意降低停车位配建标准。鼓励社会资本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兴建停车设施,推广住宅小区立体式停车,鼓励利用居住区建筑间零散场地、不规则闲置空地、建筑后退空间“边角料”地块,分散灵活地补建停车设施。针对停车矛盾特别突出的住宅小区,研究选择合理区域集中建设大型停车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