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强化政府职责解决住房保障问题

兰州日报  作者:李沛珂  2017-03-13 08:47

[摘要] 3月9日,记者从我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工作会上了解到,今年,我市将力争实施3.05万户的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2000套公共租赁住房,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8000户;完成各类房屋销售900万平方米,保持房价基本稳定。

3月9日,记者从我市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工作会上了解到,今年,我市将力争实施3.05万户的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2000套公共租赁住房,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8000户;完成各类房屋销售900万平方米,保持房价基本稳定;实施物业企业兼并整合,提升改造40个“三不管”楼院……抓好“智慧房产、生态房产、宜居房产、民生房产”四项建设,推进房产体制改革,实现住房保障和房产市场管理工作创新发展。

众所周知,住房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具有准公共产品的属性。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建立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而加强住房保障工作的目的在于实现民众住有所居的诉求,其中的重点是解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困难问题。其措施一个是将高房价抑制下来,一个是大力建设保障性住房。同时还要加快住房保障法制化建设步伐,将住房保障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为住房保障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提供法律保障。此外还要加大对虚假申报、骗购骗租、转租转售保障房等行为的惩罚力度。当然,还不能忘了创新财政金融政策,充分调动地方政府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积极性。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因此,房产管理也是住房问题中的“大问题”,必须从多方面考虑如何抓好这项工作,尤其是政府要下功夫。例如要完善房产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各方权利、义务,使管理机制更科学。另外,相关部门要加大对房产市场的整治,对那些不法房地产商要进行行业禁入制度,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只有这样,才能积极促进房产管理行业向产业化和高端形态发展,全面提高我市的房产管理规范化管理水平。

总而言之,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房产管理工作这两大任务是我们政府在房产市场发展过程中应该切实履行好的责任。只有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住房发展的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的关系、需要和可能的关系、住房保障和防止福利陷阱的关系,才能建立和完善更好的住房保障制度,也才能让居民有更完美的居住环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