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建商品房库存 需16个月消化

西部商报  2017-01-24 08:42

[摘要] 2016年是去库存的重要一年,全国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体处于下降态势。昨日,某房产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即库存去化周期为8.9,兰州存销比为16,环比跌幅在35个城市中位居第三,相比11月份减少了1.7个月,这意味着,兰州还需要16个月才能消化完当前的库存量。

2016年是去库存的重要一年,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体处于下降态势。昨日,某房产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即库存去化周期为8.9,兰州存销比为16,环比跌幅在35个城市中位居第三,相比11月份减少了1.7个月,这意味着,兰州还需要16个月才能消化完当前的库存量

35城全年库存总体下滑

截至2016年12月底,易居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3334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0%,同比减少10.6%。从2016年全年月度数据看,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体处于下降态势,库存已连续17个月同比下跌。部分城市去库存效果较好,已从“去库存”阶段转变到了“补库存”阶段上来。

2016年12月份,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即库存去化周期为8.9,这也意味着市场仅需8.9个月的时间就能消化完这些库存,该数值相比11月份9.0个月减少了0.1个月的水平。目前存销比处于历史低位,总体上接近近6年低点即2011年2月7.5个月的数值。

业内人士表示,2011年存销比持续上升,2012年随着市场走暖,存销比逐渐下降。2013年,存销比呈现缓慢上升态势,但由于存销比数值总体偏低,所以依然能带来房价的快速上涨。2014年存销比呈现“倒U形”走势,说明市场经历了较大的波动,这和全年的限购政策、房贷政策的变动有密切关联。2015年存销比总体上持续收窄,说明去库存压力在积极有效地释放,相对应的就是房价跌幅持续收窄,进而转跌为涨。到了2016年存销比继续下滑,进而也引起了房价的快速上涨。

兰州存销比16个月

去年12月份,一、二、三线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分别为7.2、8.6和12.4个月。相比11月份7.3、8.7和13.0个月的数值,三类城市均有明显的下降。

存销比值大的是北海,为25个月,也是环比跌幅大的城市。兰州存销比为16个月,环比下跌10%,比11月份减少了1.7个月。

业内人士认为,兰州存销比下降明显,说明去库存压力在积极释放。2017年,去库存战略将继续,尤其是三四线城市依然会强化的政策导向。而对于一二线城市尤其是一些热点城市来说,从2016年的数据来看,库存规模是不足的。所以从抑制房价、满足基本的住房需求等角度看,依然需要积极通过供地等方式来补充库存。一方面,调控背景之下市场需求趋于下降,另一方面新房供应保持基本平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