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亮化伏龙坪片区村庄青白石建垃圾填埋点

兰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杨晟途  2017-01-13 08:47

[摘要] 整洁的村庄、文明的村风、便利的生活、秀美的田园……这是长期生活在城关区南北两山、城郊农民所憧憬的美丽乡村景象。近年来城关区农村变化显著,如雁滩地区的村民变为居民、菜地成了一个个高级住宅区;青白石农村土路变成水泥路,太阳能路灯照亮村民回家路……然而农村环境“十乱”现象依然严重。

整洁的村庄、文明的村风、便利的生活、秀美的田园……这是长期生活在城关区南北两山、城郊农民所憧憬的美丽乡村景象。近年来城关区农村变化显著,如雁滩地区的村民变为居民、菜地成了一个个高级住宅区;青白石农村土路变成水泥路,太阳能路灯照亮村民回家路……然而农村环境“十乱”现象依然严重。随着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的启动,相信该区上万名农民期盼已久的愿景,将有望在较短的时间内逐步变成现实,并通过长期坚持营造出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和生活便利的人居环境。

四大片区探索推行垃圾代运模式

着力治理农村垃圾。通过开展周末大扫除、农村卫生清洁日活动,集中力量、限定时间、不留死角、彻底清理,重点清理青白石、伏龙坪、盐场堡、东岗地区内村庄道路及村内巷道两边、铁路公路沿线、河塘沟渠两侧、山坡坡面上下、农户房前屋后、城乡结合部等区域垃圾。并按照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街转运”的收集处理模式,以确保垃圾不落地、及时得到收集清运。与此同时,探索推行垃圾代运、处理费用收缴工作,引导村企和农户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行动中,建立严格的垃圾清运管控制度,杜绝城市垃圾渣土向农村倾倒。

两山各打造一条环境整洁示范街

着力整治村容村貌。彻底清除村内粪堆土堆,清理墙体广告和乱贴画,整理柴草堆和水泥、砖块等建筑材料。依法拆除村内的残垣断壁、农户临街搭建的简易厕所、临时养殖棚舍和其他临时构筑物,加强监管,杜绝乱搭乱建,重点整治青白石碱水沟至杨家湾区域、伏龙坪伏直公路沿线区域内的村庄,年内在青白石、伏龙坪地区各打造一条环境卫生整洁示范街。同时推进农村绿化亮化,制定农村绿化亮化方案,整理村道沿线和村庄周边闲置土地,植树绿化或修建休闲场所、打造园林景观;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对伏龙坪片区村庄进行亮化。

青白石将建垃圾渣土倾倒填埋点

着力治理生活污水。制定出台城关农村污水治理方案,整治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倒行为,在东岗和青白石农村地区,依托城中村改造棚户区改造项目,加快建设排污管网渠道和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在伏龙坪和盐场路地区,做到生活污水沟渠排放,杜绝直接向街巷和农田排放。加快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制定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方案,加快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同时在伏龙坪和青白石地区选址、规划审批并建设垃圾处理转运站,在青白石批建一个垃圾渣土倾倒填埋点,对城关区建筑垃圾和渣土进行集中处理,杜绝乱倒现象。

集中收集处理农村废旧地膜尾菜

着力整治行业卫生。通过制定农村集贸市场、“五小行业”、农家乐经营卫生专项整治方案,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取缔农村地区马路市场,整治占道经营现象,开展集贸市场、农家乐、小副食店、小餐饮店、小美容美发店、小食品加工作坊、小旅馆等行业环境卫生专项整治。逐级签订卫生保洁责任书,引导经营户主动保洁管理,保持环境整洁美观。出台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方案,集中收集处理废旧地膜棚膜、农作物秸秆和尾菜,加强乱烧秸秆、乱倒尾菜监管;治理农村工业污染,确保工业“三废”达标排放,防止工业污染向农村转移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