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三不管"楼院 将电梯安全纳入政府救济范围

兰州晨报   2017-01-09 08:42

[摘要] 近年来,兰州市物业行业多次出现电梯困人、水电暖线路老化引起的安全事故,严重危及到业主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此,省政协委员段鸿奇向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提交了《关于住宅(老旧)小区专项维修资金缺失问题亟待解决的提案》,建议提高现有物业管理费,作为专项维修基金补贴。

近年来,兰州市物业行业多次出现电梯困人、水电暖线路老化引起的安全事故,严重危及到业主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此,省政协委员段鸿奇向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提交了《关于住宅(老旧)小区专项维修资金缺失问题亟待解决的提案》,建议提高现有物业管理费,作为专项维修基金补贴。同时,结合“三不管”楼院财政补贴政策,建立政府救济制度,将电梯安全隐患整改纳入救济范围。

经调研,许多老旧住宅小区因专项维修基金缺失,致使老化设施没有及时维修,是导致矛盾激化的根源。以兰州市为例,2005年之前住宅总量约为5000万平方米。由于当时并没有收取专项维修基金的政策,这些小区经过20多年的运行,各项公共设施严重老化,尤其电梯已近报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电梯咬人”事故频发,必须制定相应措施。

同时,诸多小区的大型配电室、供暖、供水设备,都已严重老化,经常出现管道爆裂。由于缺乏专项维修资金,业主经常面临停水、停电。

针对这一现状,省政协委员段鸿奇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当制定相应标准,提高现有物业管理费,并将提高的部分作为专项维修基金补贴,用于小区内公共设施维修。同时,对供水、供电、消防等基础设施严重腐蚀老化,电梯超龄运行、故障频发的老旧小区进行摸底、登记,尽快制定相应标准,采取“政府补贴、业主自筹和企业无偿安装维修”的方式来解决专项维修基金缺失的问题。

在电梯安全管理方面,可以结合“三不管”楼院财政补贴政策,借鉴北京市的做法,建立政府救济制度。将电梯安全隐患整改纳入救济范围,对产权不清、没有收取专项资金的老旧电梯实行政府救济制度,先行垫付资金换装新电梯,杜绝电梯事故发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