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充分利用闲置资源 改建全民健身场地

兰州晨报   2017-01-09 08:42

[摘要] 2016年6月15日,国务院下发了《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要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但兰州市民长期缺乏健身场地,无法达到国家这一标准。这也成为了省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之一。在此次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石晶提交《关于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方便群众就近就便健

2016年6月15日,国务院下发了《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要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但兰州市民长期缺乏健身场地,无法达到国家这一标准。这也成为了省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之一。在此次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石晶提交《关于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方便群众就近就便健身的提案》,建议兰州市做好科学规划,充分利用社会资金和闲置土地资源,推动全民健身场地的建设工作。

现状

根据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兰州市共有体育场地4671个,室内场地167个,室外体育场地4504个,体育场总用地面积533.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2.6万平方米,场地面积393.5万平方米。每平方公里土地上拥有0.357个体育场地,平均每万人拥有12.8个体育场地,人均占有体育用地面积为1.47平方米,人均占有建筑面积为0.15平方米,人均占有体育场地面积为1.081平方米,人均占有投资金额为407.89元,人均占有观众坐席为0.033个。

以上数据还包含了学校、企事业单位和省上的一些体育场所。数据显示,在4671个体育场地中,体育系统辖属100个,占总数量的2.0%;教育系统辖属2542个,占总数量的52%,企事业单位辖属217个,占总数量的4%。也就是说,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体育馆和企业内部的健身场所几乎不对外开放。剩余的近40%的场馆中,兰州市主城区以外的县区、乡镇占了很大一部分,兰州市主城区所拥有的体育场地十分有限,数据上显示的学校等体育场虽然现实存在,但对公众发挥的作用微乎其微。

建议

对此,石晶委员建议,兰州市政府及体育部门应做好科学规划,根据人口分布情况,制定体育设施建设总体规划,加大投入力度,为体育设施建设预留和保证建设用地,将体育场地建设经费纳入政府预算,推动体育场馆的建设。有效扩大增量资源,重点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的中小型体育场馆。老城区与已建成居住区无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或现有场地设施未达到规划建设指标要求的,应因地制宜配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充分利用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设施和空闲地等闲置资源,改造建设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合理做好城乡空间的二次利用,推广多功能、季节性、可移动、可拆卸、绿色环保的健身设施。充分利用社会资金,结合国家主体功能区、风景名胜区、国家公园、旅游景区的规划与建设,合理利用景区、郊野公园、城市公园、公共绿地、广场及城市空置场所建设休闲健身场地设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