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面二孩”时代 将带来这一连串市场变化

西部商报  2017-01-09 08:42

[摘要] 2016年1月1日起,我国正式终结了实施35年的独生子女政策,步入“全面二孩”时代。如今,“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已满一年,西部商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二孩”经济带动多个市场迅速升温,月嫂身价大增,需求旺盛;9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和学区住房越来越走俏;母婴用品从线下到线上都是“卖得火”,母婴用品......

2016年1月1日起,我国正式终结了实施35年的独生子女政策,步入“全面二孩”时代。如今,“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已满一年,西部商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二孩”经济带动多个市场迅速升温,月嫂身价大增,需求旺盛;9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学区住房越来越走俏;母婴用品从线下到线上都是“卖得火”,母婴用品店出现扩张潮……“二孩”政策的春风吹“暖”了多个行业,市场竞争也愈演愈烈。

月嫂身价一涨再涨

“媳妇快生宝宝了,原打算请个月嫂,到家政公司打听了一下,月嫂的工资完全超过了工薪阶层的消费能力,真是请不起呀。”廖明即将出生的孩子是二胎,媳妇总说个孩子生下后没有休息好,落了一身病,生二胎时一定要请个月嫂。廖明同意了,觉得请月嫂就是花钱图省心。“出去一看月嫂的工资太受挫了,月嫂一个月的工资是我三个月的收入,我还是没能力请。””廖明终决定请一名育婴员,费用相对较低。

自2016年1月1日,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在市场中受捧的月嫂身价不断被刷新,2015年,高级月嫂28天的待遇在8000~10000元。2016年,高级月嫂的身价再涨,每个家政公司的报价基本上在1万~1.3万元,有些甚至达到1.5万元。

“现在高级月嫂的工资都在1万元以上,普遍在1.2万元、1.3万元。”甘肃陇原妹巾帼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南关接待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二孩政策放开后,月嫂更成了“香饽饽”,需求旺盛,有经验的高级月嫂更是“一嫂难求”,待遇也是嗖嗖嗖地往上涨,“初级月嫂待遇涨到6000~7500元,中级在7500~10000元。”该工作人员称,虽然月嫂待遇要求较高,但每天前来登记请月嫂的客户还是很多,现在预约客户已排队到明年6月份了。

“生二孩的家庭占到登记客户总量的一半左右。”根据巾帼家政统计,在2016年登记的600多客户中,有一半的客户是生二胎。马建霞是巾帼家政的高月嫂,她说2016年服务的8个家庭中,有5个家庭生了二胎。

母婴用品店遍地开花

“对市场做了一番调研后,发现还是母婴用品店生意好。”小慧在建兰路名品街租了一个铺面,主卖母婴用品,附带一些玩具。

“还是孩子与女人的钱好赚,特别是现在,一些生了二胎的妈妈,更加舍得给孩子花钱,也舍得给自己投资。”小慧之前是做男装生意的,结果一年下来不但没赚钱反而赔了,她寻思着转变经营思路,和几个做母婴、童装生意的朋友一聊,都说童装和母婴市场比较好,于是,决定开一家母婴店,“生意虽然刚起步,但仍比想象中的要好做。”

母婴用品店遍地开花,是二孩政策实施后市场格局的显著变化之一。“之前西站也就两三家母婴用品店,现在建兰路步行街、万辉广场及西太华、华联等转一圈,会发现母婴用品店面随处可见,婴儿游泳馆、娱乐场所在每个超市商场都有。”龙新新也是看好母婴用品和儿童消费的市场前景后,投资了一个儿童服装店,他相信这个市场会越来越好。

西部商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在婴幼儿用品市场显著的变化是,新生婴儿用品整体销量增长了10%~15%。东部市场一家婴幼儿用品店的负责人彭先生说,他所代理的婴儿服饰品牌相较于2015年的销售额增长了20%,一年除去房租、人工及各类费用,收入达20万元,消费升级和“二孩”时代双重影响,给整个行业带来了业绩和信心。

卖纸尿裤比上班挣得多

“现在孩子是双通道收费,吃的奶粉收费,尿的也收费。”自从生来了二胎后,林女士明显感到家庭支出有些力不从心,一个月的奶粉和纸尿裤花费都比自己一个月的工资要高,现在孩子养得越精细花费就会越多。

生二胎后,让家庭成本支出增加,但也火了婴儿用品商家。在网上销售纸尿裤的静静就很有成就感。

“卖纸尿裤比上班强,一个月随便赚个四五千元。”静静在网上销售纸尿裤,花王、帮宝适、菲比,哪个品牌卖得好就主推它。现在很多妈妈都喜欢网购,购买方式方便,还可以比价,实体店纸尿裤价格高,不像网店活动多折扣大,因此很对妈妈们的口味。静静觉得,从奶粉到纸尿裤再到服饰,如今网络销售量比实体店增长更快。

1月5日,打开支付宝发账单,林女士吓了一跳,一年网购贡献了4.5万元,支出的重点是奶粉、纸尿裤和服饰,“生二胎后,我成了马云忠实的粉丝。”林女士调侃,以前不太网购的自己生二胎后也成了“剁手族”。

90平方米以上的户型更走俏

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伊始,市场曾预言该政策会对楼市产生重大影响。二孩政策满一年,西部商报记者调查后了解到,在兰州,满足改善型需求的90平方米以上的户型逐渐走俏,而更受青睐的则是一些学区住房。

“两个孩子的教育现在是家庭所有事务中的重中之重,好的学习环境和好的学习氛围至关重要,有条件的话我面积较大的学区住房。”徐小勇家自从有了第二个宝宝后,买一套大户型的房子就逐渐被提上日程。“现在的房子是80平方米的,孩子稍微大点就转不开了,乘着自己还有能力还是想早点买套面积大的房子。”

和徐小勇一样,很多生了二胎的家庭,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都会考虑换房,从原本的刚需两房换成改善型的大户型,如三房或者四房。

“从我一年的销售业绩看,改善型需求中,90~120平方米的大户型还是比较走俏,而这样的房源也相对较多。”玛雅房屋的销售人员蔡亮亮告诉记者,2016年兰州二手房价市场整体较为平稳,一些繁华地段的价格略有上涨,而引人注目的就是一些学区住房,价格更高,蔡亮亮的四个客户是因为生二胎后换房的,“两位客户换成了90平方米的房子,两位客户选择了120平方米的大房子。”

房地产业内人士罗大成表示,二胎生育政策放开一年后,对房地产市场有一定的影响,首先,从销售量看,二手房2016年的销售业绩相比2015年有所增长;其次,从楼盘的推出户型来看,很多房产商为了迎合客户需求,推出了三房、四房的户型,有些房源的面积虽然也只有90平方米左右,但都满足了家里有两个孩子的需要。

“二孩经济对房地产的影响至少在5年以后会更加显著,”罗大成称,从目前市场看,全面放开二孩已经刺激了部分换房者提前入市,但短期内不会出现“井喷式”购房,市场会逐步升温。预计未来5~10年间,将对大户型的供应量和成交量会有显著促进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