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建成区力争2020年前 完成违法建设查处清理

鑫报   2017-01-09 00:52

[摘要] 依据《意见》,我省将多举措进一步强化城市规划工作,提升城市建筑水平,完善城市公共服务等。其中,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到2020年,力争将兰州、陇南、敦煌等城市建成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

为实现城市有序建设、适度开发、高效运行,近日,我省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以努力打造发展理念先进、空间布局合理、城市功能完备、生态环境良好、建筑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依据《意见》,我省将多举措进一步强化城市规划工作,提升城市建筑水平,完善城市公共服务等。其中,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到2020年,力争将兰州、陇南、敦煌等城市建成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

确保2020年前全面完成建成区违法建设查处清理工作

我省将进一步强化城市规划工作,严格依法执行规划。进一步强化规划的强制性,凡是违反规划的行为都要严肃追究责任。城市政府要定期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城市规划实施情况。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必须按《城乡规划法》规定的原则和程序报批。控制性详细规划是规划实施的基础,未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区域,不得进行建设。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实施以及对违规建设的处理结果,都要向社会公开。健全城乡规划督察制度,实现规划督察全覆盖。完善社会参与机制,充分发挥专家和公众的力量,加强规划实施的社会监督。建立利用卫星遥感监测等多种手段共同监督规划实施的工作机制。依法实施建设项目规划许可制度,强化批后监督管理,不得随意下放城乡规划管理权。设立城市新区和各类开发区或增容扩区须符合城镇体系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健全规划公示制度,搭建社会参与平台,推进阳光规划,接受群众监督。加大违法建筑清查治理工作力度,严格控制各类开发区和城市新区建设用地规模,严肃查处各类违反规划的行为,确保2020年前全面完成建成区违法建设查处清理工作,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

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

我省将进一步提升城市建筑水平,推广新型建造方式。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减少建筑垃圾和扬尘污染,缩短建造工期,提升工程质量。整合现有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成立省级研发机构,研究推广装配式建筑。制定装配式建筑设计、施工和验收规范,完善部品部件标准。以兰州新区和西固区为重点,建设省级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在兰州新区、嘉峪关市、金昌市等地开展装配式建筑试点,鼓励有实力的建筑企业先行先试,推广装配式施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各级发改、规划部门对采用装配式建筑的建设项目,在立项和容积率控制方面给予支持。2018年开始,每年在政府投资、主导的市政基础设施、轨道交通、公共建筑、保障性住房等建设项目中筛选不少于3个项目作为装配式建筑试点示范项目推进,力争通过示范引领,分年度逐步推进,到2025年底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积极稳妥推广钢结构建筑,在具备条件的地方,倡导发展现代木结构建筑。

打好棚户区改造三年攻坚战

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大力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稳步实施城中村改造,有序推进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危房和非成套住房改造,加快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镇综合服务功能,切实改善群众的住房条件和人居环境。打好棚户区改造三年攻坚战,基本完成40万户城镇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房改造。做好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和非成套住房调查摸底工作,建立健全整治、改造标准体系和实施方案,力争到2020年基本完成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和非成套住房改造。完善土地、财政和金融政策,落实税收政策。积极推动政府购买服务,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构建多元化棚改实施主体,发挥开发性金融支持作用。积极推行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全省棚改货币化安置率达到50%以上。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以政府为主保障困难群体基本住房需求,以市场为主满足居民多层次住房需求。因地制宜确定住房保障标准,健全保障对象准入退出机制。逐步扩大住房保障范围,将在城镇已实现稳定就业的非户籍人口纳入住房保障范围,对符合城镇住房保障条件的家庭,应当与户籍人口家庭同等对待,给予实物住房保障或按标准逐月发放住房租赁补贴。

推进停车设施建设。城市人民政府要落实城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建设与管理的主体责任,明确停车设施空间布局、等级和规模,合理建设停车设施,科学有效实施管理。要确保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占地规模达到人均0.5-1平方米,逐步解决城市停车难的问题。鼓励企事业单位利用现有条件新建、扩建停车设施并面向公众开放。

今年底兰州建成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我省将进一步营造城市宜居环境,完善城市生态功能。优化城市绿地布局,保护古树名木,广植当地树种,鼓励立体绿化,建设下沉式绿地及城市湿地公园,形成连续性的城市生态网络,加大城市森林植被的净化作用。到2020年,全省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0%。推进污水大气治理,2017年底前,兰州市建成区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其他地级城市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同年,全省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0%,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85%,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0%以上。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广“兰州经验”,实行多元化和精细化管控模式,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规范化精细化。在垃圾综合治理能力方面,到2020年,全省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力争将垃圾回收利用率提高到35%以上。

将兰州建成特色鲜明智慧城市

在创新城市治理方式方面,首先推进依法治理城市,2020年基本健全我省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规章体系;完善城市规划建设实施制度,严格执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其次,进一步健全城市治理机制。加强街道、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力量,增强社区自治功能,促进居民自治管理,畅通公众有序参与城市治理的渠道,实现政府治理与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后,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到2020年,力争将兰州、陇南、敦煌等城市建成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全面提高城市宽带网络普及水平、接入能力和业务承载能力,通过推进信息感知和智能化广泛应用,提升城市治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城市运行效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