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入园费比房贷贵”阻碍全面二孩政策

兰州晚报   2016-11-16 08:52

[摘要] 近日,随着新的《民办 促进法》颁布,民办幼儿园自主办园的空间进一步加大。新法颁布后,不少家长担心民办园会趁机 。记者调查济南发现,大部分民办园每年都会进行至少一次的价格调整,涨幅从100元~500元不等。有家长表示“孩子的入园费比房贷还贵”。

近日,随着新的《民办 促进法》颁布,民办幼儿园自主办园的空间进一步加大。新法颁布后,不少家长担心民办园会趁机 。记者调查济南发现,大部分民办园每年都会进行至少一次的价格调整,涨幅从100元~500元不等。有家长表示“孩子的入园费比房贷还贵”。

笔者对此深有同感,民办幼儿园每月三四千元的入园费,的确比一些家庭的房贷月供还多,而且几乎年年都会上涨。身边不少家长担心,再涨下去,恐怕孩子上不起幼儿园了。

入园费高,当然不能全怪民办幼儿园。但是, 具有天然的公益属性,即使民办幼儿园自主办园空间扩大了,也应以微利模式运营,按长线产业对待。当然,我们不能把希望寄托于民营资本的良心发现,主动把入园费降下来,而要想办法从外部推动入园费回归合理。笔者认为不外乎有三种办法。

路径一,多增加公办幼儿园。由于学前三年没有纳入义务 范畴,所以公办幼儿园占比少,有的还沦为“内部园”。这给民办园很大的发展空间,进而导致入园费居高不下。幼儿园的建设有必要跟上房地产发展脚步,给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公办幼儿园,以给家长们减负。

路径二,以奖补换取合理入园费。民办幼儿园主要支出包括房租和教师薪水。为鼓励民办幼儿园发展,有必要适当对房租和教师待遇进行补助,并且把补助与入园费挂钩,进而稳定甚至降低入园费。为何要奖补?一是有利于落实全面二孩政策;二是 附加费、土地出让金等 收入,实际都来自于包括家长在内的纳税人和购房者。

路径三,鼓励更多民办幼儿园参与竞争。即以充分竞争来促进入园费合理化。一旦民办的、公办的幼儿园多起来,民办园入园费自然不能想涨就涨。在不少地方,民办幼儿园审批依旧很难,即使获得审批,各种成本依然很高。为推动民办幼儿园的发展,不妨考虑在税收、审批等方面给予民办幼儿园更多照顾。

落实全面二孩政策,离不开 的支撑。希望有关方面读懂家长们这种“入园费比房贷贵”的焦虑。解家长之忧,就是解全面二孩政策落实之忧。据人民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