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新建“兰州老街”能否复活一座城市的文化血脉?

兰州晨报   2016-10-26 08:42

[摘要] 在中国不少城市都有一条极具地域文化特色的老街存留至今,北京的南锣鼓巷,杭州的河坊街,南京的夫子庙……但在兰州,不仅游客,还是老兰州人,都难觅这种有着亲和力和承载一个城市沧桑历史的老街。

兰州老街项目之一——兰州府正在进行后的收尾工作。

兰州老街将成为文化旅游新亮点,工作人员加紧布置。

在中国不少城市都有一条极具地域文化特色的老街存留至今,北京的南锣鼓巷,杭州的河坊街,南京的夫子庙……但在兰州,不仅游客,还是老兰州人,都难觅这种有着亲和力和承载一个城市沧桑历史的老街。

时下,一个叫兰州老街的项目正在兴建,再度挑动兰州人的神经,那么它能否担当起传承兰州本土传统文化的重任,复原它丰满的血脉呢?

1.五泉山、白塔山、金城关,这几个兰州的知名景点周边,始终没有形成有规模的旅游文化综合服务区。

杨茂刚在上海读完大学后就回到了兰州,目前在兰州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工作,每年他都会有一些外地的同学或朋友来兰州旅游,他作为一个兰州人,自然少不了尽地主之谊。

可杨茂刚向记者抱怨说:“外地的朋友来兰州,感觉在兰州找不到一个既有本地文化特色,又能吃住玩乐的地方,让人郁闷!”在杨茂刚看来,带外地朋友去正宁路夜市吧,感觉档次不高,外地朋友想买一些兰州特色的商品,却只能到一些大的综合超市,还有一些土特产商店,但这种商店分布很分散,货品种类也比较少,可选范围有限,相比较一些大的旅游城市,杨茂刚总感觉兰州这座城市好像缺少了点什么!

兰州商务部门的一位资深人士认为,目前,相比国内好多旅游城市,兰州缺乏一个大型的旅游文化综合区,例如五泉山、白塔山、金城关、中山桥,这几个兰州为知名的景点周边,始终

没有形成有规模的旅游文化综合服务区,缺少有品质的综合旅游观光、文化休闲、商业娱乐等服务。而国内的旅游产业发展到现在,此前单一的景点观光模式早已不能满足当前人们的文化旅游需求,兰州要想发展成为大的旅游城市,只有景点却没有服务,这是一个软肋。

同时,这位人士也坦言,由于种种原因,当前,兰州这几个知名景点周边,地理空间被挤压,在适合拓展发展旅游文化服务产业的区域,却杂乱地分布着各种新旧不一的民居建筑,很难对这一区域进行整合开发,很难形成一个有效的旅游文化商圈,这让人有点可惜。同时,在他眼中,还有一点更让人觉得可惜的是,以前兰州的老城,在历史变迁中未能保留,那些本来极具历史文化旅游价值的老街巷已经淹没在如今的车水马龙当中,兰州传统的老城区,再要形成一个旅游文化集散地,已经不可能了。

2.“建成仿古一条街很容易,但真正难的是建成后如何运作,如何将一个城市的文化血脉传承到仿古的新建筑之上!”

沿着兰州城区东西大动脉——西津西路一路向西,走过恢宏而崭新的西客站,继续往西,到了兰通厂一带,在马路的北侧,一座正在修建当中、古色古香的中式古典建筑映入眼帘,而它的周边还是一片杂乱的建筑工地,这就是正在兴建的兰州老街项目,而这栋已经形成雏形的单体建筑,名曰“兰州府”,是兰州老街项目当中具特色的单体建筑之一。

“兰州老王”是一位对兰州本地历史文化颇有研究的学者,面对兰州老街这个项目他评价说:“兰州老街其实就是一个商业地产项目,说是兰州老街,可位于距离兰州老城区十里之外的七里河马滩,马滩这么远的地方,顾名思义,就是以前兰州养马的地方,如今将兰州老街建在那里,跟传统意义的兰州老街其实并不搭边。”

有这种感受的人,或许并不在少数,然而,即便如此,兰州老街这个项目,还是吸引了众多当地文化人士和普通市民的强烈关注,好多人都抱着质疑的想

法,但同时又乐观其成,“兰州老王”也补充说道:“建成仿古一条街很容易,但真正难的是建成后如何运作,如何将一个城市的文化血脉传承到仿古的新建筑之上!”毕竟,对于兰州来说,到目前为止,定位如兰州老街这样的项目,并无其二。

显然,在地理位置上远离兰州老城区,正是这个项目一开始就不怎么受人“待见”的软肋,但同时,在兰州老城区,又有哪块地方能让兰州老街血脉复活呢?在如今的兰州老城区,曾经的一些古迹名胜,绝大多数只剩下一块黑色的石碑,它们有的藏身高楼大厦的墙角,有的被压在停车场的某个车轮下面。诸如“某某原址”的字样,在努力挽留着这个城市稀薄的记忆……

遍寻兰州老城区,会发现已无法让一条条已经逝去的兰州老街在原址复活,周围林立的钢筋水泥丛林,在原址复活兰州老街,显然成了一种奢望。如今的兰州老街,能够在十里之外的马滩复活,又似乎成了一个冥冥中的无奈选择。

3.要复活一条老街,显然,硬件复活仅仅是万里长征步,难的是软件的复活,或者说是功能的重塑!

欧阳龙,一个典型的南方人,他是兰州老街项目旅游招商部的负责人,直到目前,兰州老街项目虽然还是一片忙碌的工地,但主要负责后期招商运营的他却从今年2月份已经从重庆来到了兰州。他告诉记者:“要做好兰州老街项目,首先要成为一个地道的兰州人!所以,我到兰州后的这大半年,主要的精力就放在了解兰州当地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为后期的运营做准备。”

在欧阳龙看来,老兰州人听闻兰州老街,感受是硬件的复制,也就是古建筑的原样重建,但是,城市建筑发展到现在,如今的仿古建筑,既要保留古建特色,同时又要满足现代建筑的要求,原型照搬复制,已经不可能实现,兰州老街充分尊重兰州原有的历史文化,但又不局限于原有的框架,在保留其原有文化精髓的基础上,将其重新设计组合。相比之下,让欧阳龙更为在意的是,要复活一条老街,硬件复活仅仅是万里长征步,难的是软件的复活,或者说是功能的重塑。

其实,建成兰州老街的仿古建筑群,仅仅是搭建了一座舞台,而要复活兰州老街,关键还得看这个舞台上能够上演什么样的剧目。

4.如果说五泉山、白塔山等有景点,缺服务,那么,兰州老街项目则刚好相反,有服务但缺景点

一位兰州当地资深的房地产行业人士分析说,其实,兰州老街这个项目,说白了,此老街非彼老街,兰州人之所以会如此关注这一项目,一方面,是这个项目的名称很吸引兰州人的眼球,让人很容易联想到该项目是不是对已经消失不见的兰州老街复原重建;另一方面,兰州人如此期待,根本原因在于兰州城市功能中缺少这么一个地方,缺少一个真正意义的旅游文化综合区,因此,从这一角度讲,兰州老街这个项目就被植入了一些完善城市功能的愿望在里面。

其实,兰州老街并不是个兰州旅游文化综合体。早在2014年,也曾经传出消息,要在

兰州北园一带开发一个名叫甘肃华夏收藏文化博览园的项目,当时的定位是打造甘肃综合性文化商旅产业基地,但时至今日,两年过去了,这一项目却依旧喧嚣于纸上。就目前而言,具有如此庞大规模的仿古建筑群项目,除了金城关商业文化风情区,兰州老街项目是第二个,业内也希望,这样的一个项目能够为兰州的城市功能完善增色添彩。

在业内专家看来,兰州老街这样的一个项目在未来将要遭遇的挑战也很大,毕竟,这是一个缺少历史沉淀的项目,缺乏知名景点的支撑,如果说现在的五泉山、白塔山等是有景点、缺服务,那么,兰州老街这个项目则刚好相反,有服务但缺景点,要弥补这一短板,这就需要长期不断的旅游文化资源注入,也就是通俗意义上的人造景点,能将散落在西北广袤大地上的各种特色旅游文化资源有效地集结在这里,让这里虽然不是历史或地理上的固有景点,但却是一个更加多元化的西北特色旅游文化资源展示窗口。

未来,在这座新建的兰州老街上,能让游客感受到纯正而多元的兰州地域文化特色,让兰州老街能够真正复活这座城市的历史记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