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兰州轨交1号线省府站房屋征收第一阶段完成

兰州晚报  作者:兰州晚报记者赵雨欣通讯员张乐天文/图   2016-09-02 08:53

[摘要] 当前,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建设正酣,沿线20个地铁站当中,截止目前有16个已经建设完成,但惟独作为节点工程之一的省政府地铁站,由于遭遇拆迁难而迟迟不能动工,省政府站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地上各类建筑密集、建设难度大、工期紧等问题而备受瞩目,这一关键节点工程能否顺利完成拆迁,如期开工,成了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

当前,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建设正酣,沿线20个地铁站当中,截止目前有16个已经建设完成,但惟独作为节点工程之一的省政府地铁站,由于遭遇拆迁难而迟迟不能动工,省政府站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地上各类建筑密集、建设难度大、工期紧等问题而备受瞩目,这一关键节点工程能否顺利完成拆迁,如期开工,成了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能否早日实现通车的关键性因素,岂能拖延?

那么问题来了,目前该片区的土地征收工作进展如何呢?8月31日,记者来到了“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省政府站及中央商务区项目房屋征收指挥部现场办”一探究竟!

仅一个月时间,超过半数居民已经签订拆迁协议

“今天是阶段征收截止日,从目前征收情况看进展顺利!”城关区征收管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7月26日,城关区政府依法作出《国有土地房屋征收决定》,并向社会公布了《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省政府站及中央商务区项目(黄家园片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其中明确,此次土地征收范围主要是轨道1号线省政府站站点所在的黄家园片区。根据政策规定,征收补偿方案在公示5天后,城关区政府张掖路街道于8月2日开始,正式与被征收居民签订《征收补偿安置协议》。张掖路街道办主任王治钢表示,此次公房补偿安置按照依法、公正、公开和公平的规定严格执行。为确保本次征收做到依法、公正、公开、公平,区检察院成立工作组,入驻征收指挥部,独立行使监察、监督职责,严防征收人员利用职务之便,破坏征收工作公正公开公平。

根据记者了解,征收签约工作自8月1日开始后,得到了该片区居民的大力支持,有部分居民在正式签约开始前,就已多次前往征收指挥部咨询,并明确表达了签约意愿。该片区有住户870多户,截止8月31日下午6时阶段征收签约工作结束,有459户居民与城关区签订《征收补偿安置协议》,签约率达到52.5%,超过黄家园片区被征收居民总户数的一半。

记者在当天的现场看到,由于是征收阶段后一天,前来征收办公室签订《征收补偿安置协议》的居民络绎不绝,都希望在后一天(奖励到期前)签订协议,享受3万元的奖金。家住黄家园的鲜阿姨告诉记者:“听说这里要征拆很高兴,这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工程,我看到公告后就去签了约,还动员12户邻居签订协议,享受到了早征迁的奖励金。再说现在住的房子非常破,环境也很糟糕没啥留恋的。”

签约居民当中,超过七成居民选择货币补偿

按照《征收补偿方案》规定,本次征收对征收范围内合法的住宅和非住宅房屋都实行货币补偿或异地期房产权调换两种方式进行补偿与安置,由被征收人自愿选择。据张掖路街道办主任王志钢介绍,该街道负责黄家园片区征收工作,截止8月31日下午,已签订协议的459户居民中,选择货币补偿的占到70%以上。大家之所以选择货币补偿,主要是此次优惠力度较大,以及评估结果按高限来算。

负责本次征收评估工作的是甘肃信诺房地产咨询估价有限公司评估人员王琴介绍说,目前,这一地区周边房屋市场成交价多为1万元至1.1万元间,黄家园片区的实际成交价大多为9000元左右,根据相关评估法律规定,结合该片区的实际情况,评估组提出高、中、低三种评估结果,同时考虑到黄家园特殊地理位置,以及多次意见征求反馈,终在评估结果中取高限,确定终补偿评估价格。

同时在本次征收中,为了确保评估公正,尽量保证住户利益,该公司选取砖混结构和钢混结构两类房屋样本,其中,砖混结构房屋每平方米市场评估均价为10450元,钢混结构房屋每平方米市场评估价10800元。按照《征收补偿方案》规定,为鼓励被征收人选择货币补偿,住宅房屋在被征收房屋的房地产市场评估价基础上给予30%的奖励。按照这一标准计算,黄家园片区被征收人实际获得补偿标准分别为:砖混结构房屋每平方米13585元,框架结构房屋每平方米14040元。

异地期房产权调换三处房源可选,补偿实惠

据记者了解,在本征收中,城关区共准备了三个已建成或即将建成的小区,提供给被征收人选择,它们分别是元森·北新时代玉兰苑1号楼(二类地段)、九洲城二期D区商品房(待装修房,三类地段)、海鸿·居然之家一期(三类地段)。

记者在选房室看到,在元森·北新时代、海鸿·居然之家的选房户型表上已有不少房屋被住户选走,被选中的户型后面都贴上了选择该房屋住户的名字。特别是户型朝向较好的房子,已经几乎全部被选完。选房部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在8月2日正式签约前,就有居民在选房室前通宵排队,希望能够尽早选到自己心仪的房型。

按照《征收补偿方案》规定,在本次征收中,如果居民选择异地期房产权调换的方式获得补偿,可以享受每降一个地段差,建筑面积上浮15%的优惠补偿政策。记者同时注意到,在本次征收中,三处安置房源与被征收地块间,均存在地段差,其中元森·北新时代位于二类地段,与被征收地块地段差相差1级,海鸿·居然之家一期、九洲城二期D区位于三类地段,与被征收地块地段差相差2级。《征收补偿方案》规定,期房产权调换采取建筑面积对套内面积的方式进行置换。也就是说,被征收居民房屋的建筑面积将置换安置房屋的套内使用面积。

《征收补偿方案》还规定,被征收人选择的安置房屋建筑面积超出应调换建筑面积10㎡(元森·北新时代)或20㎡(海鸿·居然之家、九洲城)以内的,按优惠价予以结算差价;再超出的建筑面积按安置房房地产市场评估价全额结算差价。

拆迁补偿安置标准将“一把尺子量到底”

城关区政府做出《国有土地房屋征收决定》、《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公告》、《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省政府站及中央商务区项目(黄家园片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完全按照国家、省市相关征收法规政策实施,全部政策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各项政策标准按照法律规定程序,依法产生。而且征收本着“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评估结果公平合理,确保所有政策公平兑现,保证所有被征收人都能公平享受《征收补偿方案》中规定的优惠政策和奖励政策。

同时本次征收涉及的《征收补偿方案》、房屋分户评估结果、安置房户型分配结构等一切资料,全部依法向被征收人公开,接受被征收人和检查机关的监督。由于征迁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每一位被征收人都希望享受到公正的政策。因此本次征收将按照“绝不让配合先走人吃亏,绝不让阻挠落后的人沾光”的公正原则予以实施。

针对被征收住户有“早签约,怕吃亏”的心理,征收指挥部坚持一个方案管到底,建立“先签先选房,先签得奖励,越拖越吃亏”的征收引导机制,保证所有补偿均按既定方案执行,任何凌驾政策之上的不合理要求都不会得到满足。政策不会变,迟搬少受奖,早搬多

城关区明确,对配合征收的被征收居民,指挥部将依法落实、兑现、争取各项优惠、奖励政策。对阻挠征收,期望通过当“钉子户”满足个人不合理要求的被征收人,区政府、征收指挥部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征收补偿方案》有关规定,依法予以处置,绝不让配合征收搬迁的居民吃亏。

同时为保护征收范围内残障人员、特困户、单亲家庭、失庭、重大疾病家庭权益,在以上家庭、居民签署《征收补偿安置协议》后,因家庭原因,确实难以交房搬迁的,指挥部将协调区慈善协会、区妇联、区残联、区民政局等单位,通过慈善、民政渠道予以援助。

就此,城关区呼吁住户积极配合轨道建设,抓紧时间,下定决心,不再观望,尽快签约。政策不会变,迟搬少受奖,早搬多,早选房早入住,不受寒月过冬苦。希望大家能够听取征收小组意见,主动洽谈沟通,减少疑惑误解,尽快签订房屋征收协议,早日开始轻松自在开心生活。

记者同时注意到,征收补偿方案规定,签约期限共有60天,分3个阶段,分别对应不同奖励额度。其中签约阶段共30天,在这30天内签订《征收补偿安置协议》的居民,将获得3万元奖励。王治钢说,目前此项奖励已经全部兑现。征收指挥部多次要求各组当面向居民解释奖励政策,把工作做到家。

为保证被征收居民合法获得奖励的权利,把奖励激励落到实处,征收指挥部在8月11日、8月18日、8月29日分别以张贴通知、入户通知、电话联系、发送短信等方式,联系、告知被征收居民,敦促他们尽快签订协议,依法获得奖励,避免因为时间到期,失去奖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