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安宁区依法强制拆除“钉子户” 顺应民意早日安置

兰州日报  作者:兰州日报记者杨文豪通讯员董振刚晁昊蕾  2016-08-01 08:48

[摘要] 7月26日,安宁区依照法院裁定,对仁寿山文化商业生态居住区项目范围内的一“钉子户”进行强制拆除,拆除面积四百余平米。拆除现场机器轰鸣,围挡、降尘,工人们繁忙而有序地干着工作。

7月26日,安宁区依照法院裁定,对仁寿山文化商业生态居住区项目范围内的一“钉子户”进行强制拆除,拆除面积四百余平米。拆除现场机器轰鸣,围挡、降尘,工人们繁忙而有序地干着工作。

安宁区安宁堡街道干部颜霞看到眼前这一幕,感慨万千,用她的话说:“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拆迁老百姓可以早点搬进新家了!”

春风化雨盼支持

三年里,拆迁干部颜霞为了做通“钉子户”的工作,上百次入户宣传拆迁政策,听取群众想法和意见,消除疑虑,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用诚心获得被拆迁群众的支持和配合。

时间节点回到三年前。2014年,仁寿山文化商业生态居住区项目拆迁工作启动,该项目作为安宁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受到省、市两级政府的高度关注,项目总占地面积1217余亩,涉及安宁堡街道四个社区的房屋拆迁约790院,拆迁安置人口约3870人。时间紧,任务重,老百姓住新家的期盼高。就本次拆迁工作,安宁堡街道启动“春风化雨、扶弱济困”专项行动,街道干部深入老百姓家中讲政策、盼理解,为项目的进度尽力尽心。

安宁堡街道的会议室里,记者看到,记载得满满当当的拆迁入户手册,垒起来有一米多高。随手翻开一本:“今天,我们用街道配发的水桶在东街社区门口灌装了两桶生活用水,抬至罗显经家中,罗显经爱人很高兴,我们寒暄了一会儿,就离开了。”“罗显经说明天是周末,需要洗衣服,要求多送几桶水……”

就是这样,颜霞和许多干部一样,在拆迁过程中,夜以继日地工作在线,想方设方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努力把拆迁诉求引导到合法化、合理化的范围内。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区的大力支持下,今年七月,1590户已完成拆迁,但仍有15户“钉子户”却迟迟不肯签订拆迁合同。记者在拆迁现场看到,十几家“钉子户”始终在“坚守”,由于周围群众的房屋已拆除完毕,为安全起见,供水管道、马路电线等基础设施已停用。

安宁堡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富兴向记者介绍:“为确保未拆迁户的正常生活,街道干部每天按时给他们送水、扫地、拖地。同时,街道筹钱购买发电机等设备,满足未拆迁户的正常生活需求,就连发电机使用的汽油,街道也每天按时提供。”

群众期望早安置

在拆除现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群众告诉记者:“我也是这个项目的拆迁户,很早就签订了拆除协议。看着安置房都盖好了,因为‘钉子户’迟迟不签订协议,导致我们不能按时住进新家。”他无奈地说:“不能搬进新家,儿子的婚期一拖再拖。乡里乡亲的,真希望‘钉子户’能考虑一下我们的感受,早点把协议签了。”

盖好的新房子因为“钉子户”拖后腿而不能交付使用,记者在采访中见到的更多的是期盼搬进新家的群众,对于还在“坚守”的“钉子户”,能看得出,很多群众也显得很无奈。

一位姓柴的先生指着远处的几幢高楼,告诉记者:“那就是我们的新房子,希望钉子户早点签订拆迁协议,我们一起搬进新家。”

记者了解到,安宁棚户区改造安宁堡街道重建安置点项目,位于532#路东西两侧,占地总面积26.08万平方米,项目包括33栋安置楼建筑以及商业、幼儿园、小学、社区管理用房、社区办公大楼、地下停车库等13项配套建筑。

安宁堡街道办事处主任赵碧涛说:“整个拆迁共涉及790个院子,目前仅剩15家未拆,所占比例不到总数的2%,这说明绝大多数群众都是愿意搬新家、配合拆迁。之所以会存在“钉子户”,是因为他们的诉求在法律红线之外。”

赵碧涛举例,东门社区有一户史姓拆迁户,有50平米和380平米两处旧院子,提出的条件是50平米的院子先安置完10口人,然后支付10年的房屋补助80万元后,再谈两个院子的拆迁补偿问题。面对“钉子户”的漫天要价,于情于理于法政府都不能答应,也不敢答应。

依法拆迁暖民心

记者了解到,在拆除工作中,安宁区坚持以法律为依据,严格执行拆迁程序,入户宣传法律知识,此次拆除的部分“钉子户”是安宁区坚持依法依规拆除的又一重要成果。

在对“钉子户”强制拆除工作启动之前,安宁区政府相继给他们发布了《房屋征收公告》、《关于领取各项补贴费用的通知》、《责令限期交出被征收土地决定》。同时,安宁堡街道办事处就该项目土地征收户补偿标准及补偿金额在西街社区、河涝坡社区等5个公示点进行了公示。

随后,个别“钉子户”向安宁区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安宁区人民政府做出了《行政复议决定书》,依法维持区规划国土资源局做出的《责令限期交出被征收土地决定》,同时,区规划国土资源局依法向被征地拆迁户送达了《催告通知书》。

在拆迁工作人员多次与未签订协议的拆迁户协商未果的情况下,安宁区规划国土资源局向安宁区人民法院申请启动依法强制征收房屋法律程序,安宁区人民法院作出《行政裁定书》,裁定对仁寿山文化商业生态居住区项目的未拆迁户进行依法拆除。随后,安宁区国土、执法等部门对仁寿山文化商业生态居住区项目尚未签约的拆迁户,逐户送达行政裁定书,项目用地“清零”工作正式启动。

在拆除现场,颜霞手中拿着法院强制拆除的《行政裁定书》,看着期盼早日搬新家群众们欣慰的表情,颜霞告诉记者:“脏、乱、差的棚户区拆完后,相信我们的家园会越来越漂亮。”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安宁区政府副区长杨军告诉记者:“在征拆工作中以法律为准绳,坚持协商拆迁、文明拆迁、依法拆迁,不让野蛮拆迁大行其道,不让非法拆迁损害群众利益。同时,进一步规范拆迁工作,加强拆迁工作人员教育,提高法律意识,切切实实打通政策惠民的‘后一公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