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规范房屋中介还需多管齐下

兰州日报  作者:李沛珂  2016-07-13 08:48

[摘要] 近日,记者从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了解到,今年以来,该部门组织对我市辖区内房地产经纪机构年度审验和居间代理中介业务进行专项整治,严查严打各类违法违规中介服务行为。据悉,查出164家非法中介机构,未取得工商部门的经营许可,未在房管部门备案登记。

近日,记者从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了解到,今年以来,该部门组织对我市辖区内房地产经纪机构年度审验和居间代理中介业务进行专项整治,严查严打各类违法违规中介服务行为。据悉,查出164家非法中介机构,未取得工商部门的经营许可,未在房管部门备案登记。

据住建部统计,我国目前大概有6万多家房地产中介机构,这些机构对促进房地产交易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随着近年来房租价格不断上涨,优质房源紧缺,很多房屋中介开始“垄断”房源,哄抬租价。一些不良房地产中介机构,通过各种方式谋取不正当利益,扰乱市场秩序,坑害消费者权益。眼下又到了大学生毕业季,于是我们又常常会听到不少刚毕业的大学生抱怨租房难、租金高、渠道少。而且在很多房屋租售广告中,我们也越来越多地会看到“中介免谈”、“中介勿扰”这类的字眼,这从一个侧面说明目前房屋中介正面临信任危机,行业形象受到很大影响。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些乱象的,概括起来有两个,首先是监管缺位、乏力甚至失效。为什么会这样,得先说说历史原因,目前我国专门成文的房地产行业规范《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是2010年审议通过2011年开始施行的。这份由国家三部委联合颁布的规章,在现实中的实施状况不容乐观,部分要害性规定,经纪公司要么视为无物,要么很容易就轻轻避过而不被追责。更主要的是,《办法》的惩罚条款威慑力疲软,违规的罚款基本都在3万元以下,这对于巨大的房屋交易额及中介利润来说,实在是九牛一毛,违法成本实在太低。二是行业本身缺乏自律能力。按理说必须有正规的房地产经纪人才能够开办房产中介公司,但很多小的房产中介都是花钱找中介经纪人,采取租证开店,更有的房产中介根本没有资质。由于缺乏自律和监管,给不少小中介的生存提供了土壤,而这些企业往往不能按规办事,或恶性竞争或欺瞒住户,影响极其恶劣。

房屋中介不规范,既影响了百姓的生活,也给房屋中介行业的健康发展带来了阻力。因此,规范房屋中介市场管理、加强审批制度、提高业务水平、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是目前房屋中介市场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今年以来,兰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对我市辖区内房地产经纪机构通过开展年度审验和

居间代理中介业务专项整治,严查严打各类违法违规中介服务行为,并且起到了一定的效果。笔者希望,相关部门在对这个行业进行引导规范服务的同时,行业自身也应加强自律,比如可通过完善的行业协会,来逐步规范房地产经纪行业,促进房产中介的健康有序发展。

当然,除了加强自律,规范管理之外,消费者也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在租房买房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查看中介公司是否有合法的房屋经纪人资质;二是多渠道了解房屋建筑结构、区位、物业服务等信息;三是认真阅读合同条款,必要时咨询律师;四是注意收集保存证据,比如录音,以及妥善保存收据、发票、合同等,以备维权之需。只有当市场各方都发挥出自己应有的作用,才能促进房产中介行业在健康阳光的坦途上取得更大的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