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4月CPI维持温和涨势 PPI降幅连续收窄

鑫报  2016-05-11 00:52

[摘要]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下降0.2%,同比涨幅则连续第三个月维持在2.3%的水平上,涨势温和。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下降0.2%,同比涨幅则连续第三个月维持在2.3%的水平上,涨势温和。

随着4月气温逐步回升、蔬菜上市量增加,鲜菜价格显著下降是当月CPI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介绍,4月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2.5%,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43个百分点。

受到供应偏紧影响,4月大肉价格延续涨势、涨幅缩小,当月价格环比上涨3.2%,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09个百分点。同时,受清明和“五·一”小长假影响,飞机票、宾馆住宿等部分服务价格环比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4月份鲜菜价格环比有所下降,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依然较高,同比涨幅达22.6%。据测算,4月仅大肉和鲜菜价格两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1.31个百分点。

对于CPI后期走势,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朱振鑫认为,“前期CPI同比上涨的主要动力来自大肉和蔬菜,但两者同比拉动正逐渐减弱。”

他表示,虽然年内生猪供给压力仍存,但由于替代品牛肉羊肉价格下跌、进口大肉价格走低等因素,大肉价格存在“天花板”。同时,二季度鲜菜价格继续补跌的概率也较大。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负责人日前表示,目前生猪养殖效益可观,有利于调动养殖户积极性、增加生猪产能,但由于生猪生长具有一定周期性,预计后期大肉价格将高位波动,上涨幅度可控。

业内人士指出,3月末我国狭义货币(M1)余额41.16万亿元,同比增长22.1%。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表明市场流动性总体宽裕,或将带动二季度CPI有所上升,但抬升作用相对有限。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还显示,4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3.4%,同比降幅已连续4个月收窄。

会计审计学家张连起认为,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反弹,国内投资回升、需求好转,是工业价格等指标有所改善的主要原因。目前国内去产能任务依然艰巨,工业品价格存在下行压力的总体格局没有改变。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说,去年二、三季度工业产品价格跌幅持续扩大,今年同比基数逐步走低,对未来各月PPI同比增速将起到一定抬升作用。综合去产能不断推进等各方面因素,未来PPI跌幅可能会持续收缩,但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一段时间。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投资需求回升带动工业材料价格上行,理论上将逐渐传导至非食品类消费品价格,下一步应密切关注工业品价格、消费价格、资产价格及其相互作用。据新华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