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购收紧 “楼市离婚潮”透出几多尴尬

西部商报  2016-04-13 08:42

[摘要] 上海严楼市新政实施已超半月。近日,上海楼市“假离婚”和假结婚的现象有所抬头,上海多个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协议离婚人数大增,部分区县民政局对办离婚手续进行每日限号。

上海严楼市新政实施已超半月。近日,上海楼市“假离婚”和假结婚的现象有所抬头,上海多个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协议离婚人数大增,部分区县民政局对办离婚手续进行每日限号。另外,记者从天津和河北廊坊环京县市了解到,楼市火爆情形下,也出现“假离婚”高潮。

楼市“离婚潮”伴随着限购政策出现而出现。有的人“假离婚”是为了改善住房条件,但更多的人“假离婚”是为了投资获益。比如已婚购房人准备投资第三套房产,于是中介推荐办理“假离婚”。

根据现有楼市政策,“假离婚”至少想达到三个目的:一是为了规避限购政策;二是为了享受较低首付款比例(即按首套房来算);三是为了享受相关税费优惠。也就是说,即使上海楼市新政被称为“史上严”,但被“假离婚”轻易就突破了,限购、限贷的实施效果打了折扣,无疑让楼市新政很尴尬。

同时,楼市“假离婚”也让监管部门比较尴尬。上海住建委负责人不久前就公开承认,“很多人为了买房‘假离婚’,后变成真的离婚了。据我所知,这部分人非常多,很多‘官司’都打到住建委来了。”这句话也透露出另一层意思,即住建委参与制定的楼市限购政策导致“假离婚”,住建委也有责任。

应该说,面对楼市“假离婚”现象,地方房地产主管部门也很无奈。面对投资投机推动房价疯狂上涨,监管者必然要遏制投机,但似乎没有更有效的办法。按说,税收手段是治理投资投机的法定路径,但一方面我国税收法律法规仍不健全;另外,地方政府没有获得调整房地产税收政策的相关授权。

楼市“假离婚”也让婚姻登记机构甚至《婚姻法》显得有些尴尬和无奈。近些年来,为了低保、户籍、计划生育、孩子上学、买房等,“假离婚”现象很普遍,经验丰富的婚姻登记员其实能一眼看穿,但由于办理假离婚的证件齐全、协议无漏洞,婚姻登记机构也无法“挽救”“假离婚”。

《婚姻法》规定,男女双方自愿离婚的,准予离婚;离婚后,男女双方自愿恢复夫妻关系的,必须到婚姻登记机关进行复婚登记。从维护婚姻自由的角度来说,这样的规定没有问题。但是,《婚姻法》对于为了投资买房而出现的“假离婚”似乎没有办法,换言之,在维护婚姻的神圣、责任方面或许还有欠缺。

当然,这种“假离婚”现象中尴尬的还是“假离婚”变成真离婚的当事人。表面上看“假离婚”是为了夫妻双方共同利益,但某些人利用“假离婚”,既达到了财产占有的目的,又达到了解除婚姻关系的目的。另外,有的人“假离婚”之后“假结婚”,莫名其妙背上了一笔负债,也让作“假”者很尴尬很受伤。

笔者以为,面对楼市“假离婚”带来的诸多尴尬,有关方面应该有所反思,比如能否早日出台房地产税法取代限购政策,压缩某些人钻政策漏洞的空间。再比如,能否进一步完善婚姻方面的法律法规,以维护婚姻的神圣感和责任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