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新个税草案今年提交审议 全面实施营改增

鑫报   2016-03-08 00:52

[摘要] 扩增的赤字如何使用?财税改革缘何进度缓慢?个税改革有无时间表?地方债务风险几何?……7日上午,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扩增的赤字如何使用?财税改革缘何进度缓慢?个税改革有无时间表?地方债务风险几何?……7日上午,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政府“加杠杆”支持全社会“降杠杆”

今年财政赤字率为3%,比去年实际赤字率提高0.6个百分点。楼继伟说,扩大赤字,就是政府“加杠杆”,从而支持全社会通过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等“降杠杆”。“只要全社会的杠杆能够逐步降下来,政府的杠杆也逐步可以释放。”

楼继伟说,扩增的赤字要保重点支出,要优化支出结构,按照可持续、保基本原则安排好民生支出,严控甚至压减“三公”经费增长。相应提高均衡性转移支付支出,给地方更多自主可支配的财力。按照脱贫目标增加扶贫支出、老少边穷地区的转移支付。此外,中央基建支出安排5000亿元,集中用于属于中央事权的、跨域的、公益性比较强的重大基建支出项目。对于1000亿元去产能专项奖补资金,将在今明两年各安排500亿元,主要根据各地完成去产能任务情况给予支持,与去产能规模挂钩,并考虑需安置职工人数和当地财政困难程度等实行梯度性奖补。

全面实施营改增是今年硬任务

此前预期力争2015年全面推开的营改增推至今年,楼继伟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5月1日全面实施营改增”的时间表,军令状已经下了,这是今年的硬任务。

楼继伟说,营改增改革情况复杂,去年财政收入情况不太好,而剩下的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一揽子纳入改革则是大的难点,因为改革任务量大,涉及企业多,其中生活服务业占大头,四个行业占了大致960万户,对应营业税1.9万亿,占原营业税总收入约80%。后几个行业一起推,为了打通抵扣链条,实现完整的消费型增值税。尤其此次把不动产纳入增值税的抵扣链条,非常有利于企业去投资。“我们要鼓励投资,特别是鼓励高质量的投资,企业自主进行的投资可以抵税。”楼继伟说,不动产抵扣还要有个消化过程,终做到行业不增负。对中央和地方财政收入来说都会减少,但地方减的多,会以过渡性办法解决。

个税法草案今年提交人大审议

针对社会关注的“个税起征点是否还会上调”问题,楼继伟说,在工薪所得项下持续提高减除标准不是个税改革方向。目前个税改革方案已提交国务院,今年将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法草案提交人大审议。

楼继伟说,推进个税改革很复杂,首先税政比较复杂,执行也很复杂,需要健全个人收入和财产的信息系统,需要相应地修改相关法律。对于社会关注的扣除标准问题,他透露总的方向是把11个分项综合起来再分类扣除,而不是简单按统一标准做工薪项下的扣除,需要研究的内容很多,包括个人职业发展、再教育费用的扣除;满足基本生活的首套住宅按揭贷款利息的扣除;抚养孩子费用的扣除以及如何扣除赡养老人费用等。下一步将根据条件分步实施,先做一些比较简单部分,再随着信息系统、征管条件和大家习惯的建立逐渐完善改革。 

政府借债不能用于“吃饭”

对于外界关注的政府债务空间问题,楼继伟说,目前我国政府债务约占GDP比重40%,在可比国家中是较低。未来还有一定的发债空间,关键要把债务空间利用好,重点支持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增强经济活力。

“不能把赤字空间都用在基本支出上、一般公共支出上,那就会出现大的问题。”楼继伟说,对此要保持“黄金原则”,把债务用于资产而不是用于“吃饭”。“‘吃饭’靠借钱不行,‘吃饭’要靠发工资,借钱可以买房子,用今后的工资收入来还它,按揭是可以的,我们保持了这条防风险的底线。”对于如何防范政府债务风险,楼继伟说,中央政府债务问题不大,还有继续发债的余地。关键要防止地方政府在《预算法》规定之外出现新的债务口子,各级财政将加大力度规范管理。

今年地方到期债务5万亿将继续“置换

对于舆论关注的地方债务风险问题,楼继伟说,关键在于规范债务管理。去年人大核准了地方债务余额16万亿,其中15.4万亿是2014年底以前的地方债务存量。存量债务中只有1万多亿是经过人大批准过的债券,剩下都是非规范的债务。

楼继伟说,去年经过批准下达各地3.2万亿到期存量债务的置换债券,今年统计的地方到期债务还有5万亿左右,继续允许地方发行债券置换到期的债务。“恐怕明年还要做一些,基本上就把到期的债务置换了。”他说,以后年度还有到期的,只要在债务余额之下,地方可以借新还旧不是大问题。当前大的问题,一是要控制好那些或有债务,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时候需要地方政府代偿的比例可能扩大,包括地方融资平台上承担的政府或有债务;二是要防止利用各种方式变相发债,规范PPP项目,防止地方变相借债。“如果把债务的风险控制住,不会给经济造成大的伤害。”据新华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