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新生代农民工应纳入城市保障体系覆盖范围

西部商报  2016-01-20 08:42

[摘要] 随着我省城市化进程的推进,经济社会加速转型、利益结构加快调整的背景下,新生代农民工进城务工增速加快,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突出问题。为此,省政协委员唐援朝建议,我省应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使有条件的农民工转入城市户口,并将农民工纳入城市保障体系覆盖的范围,建立新生代农民工应急救助机制。

商报讯 (记者 马莉张文博) 随着我省城市化进程的推进,经济社会加速转型、利益结构加快调整的背景下,新生代农民工进城务工增速加快,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突出问题。为此,省政协委员唐援朝建议,我省应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使有条件的农民工转入城市户口,并将农民工纳入城市保障体系覆盖的范围,建立新生代农民工应急救助机制。

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存在诸多困难

“新生代农民工”是指在城市打工或经商的“80”“90”后,他们虽然在城市从事非农业工作,但仍是农村户口。唐援朝委员分析,我省新生代农民工面临的问题主要有:其一,由于户籍制度的存在,使生活在城市里的农民工无法获得城市居民应该享受的社会权益,如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子女进入公办学校受教育的权益等。其二,工资收入水平偏低,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其三,承受力脆弱。新生代农民工一般年龄比较小,由于城乡的巨大差别,处在在城市从事工作受到歧视、在农村没有土地或不会种地的双重边缘化境地。其四,社会保障不完善。由于农民工对社会保险的不了解,以及现行社保制度门槛高、转移接续难等原因,很少有农民工参保。同时现行城镇社会救助体系也只覆盖城镇户籍人口,农民工由于没有在输入地落户,享受不到低生活保障或其他方面的救助。

有条件新生代农民工可转入城市户口

“解决好新生代农民工问题,要求政府着眼于制度性障碍,制定并落实一系列利于改善或改变他们境遇的政策。”唐援朝委员建议,我省应改革现有的户籍制度,使有条件的农民工能够转入当地城市户口,并构建城乡平等的就业制度,健全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健全劳资纠纷协调机制,实现城乡劳动者同工同酬。同时消除对农民工的就业限制,健全农民工权益保障体系,畅通新生代农民工维权渠道,有序扩大其社会参与面。另一方面,政府要组建农民工学校、农民工培训班、农民工文化俱乐部等职业培训机构,对新生代农民工进行知识技能培训。此外,我省应健全新生代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将农民工纳入城市保障体系覆盖的范围,加快建立覆盖全体农民工的工伤、医疗、养老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将新生代农民工纳入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制度,通过强化征缴扩大覆盖面,努力实现应保尽保;提高统筹层次,逐步实现基础养老金的全省统筹;降低社会保险缴费水平;建立新生代农民工应急救助机制,开展针对新生代农民工的应急救助、贫困救助、教育救助和法律援助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