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兰州市住宅库存达741万平方米

西部商报  2016-01-12 08:42

[摘要] 兰州市住宅库存达741万平方米,预计2016年成交规模属高位运行。

商报讯 (记者 欧阳海杰) 2015年12月份,楼市成交量继续处于上升态势。2015年1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474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4.0%,同比增长11.8%。当月,兰州新建商品住宅成交环同比双涨,涨幅分别为环比上涨6.8%,同比上涨7.6%。

12月份成交量创近6年月度新高

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份,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474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4.0%,同比增长11.8%。其中,有25个城市的成交量出现了环比增长态势,其他5个城市则有所下滑。

2015年包括降准降息、住房层面的各类宽松政策等,都较好地刺激了楼市的复苏。购房者观望情绪不断弱化,入市积极性提高,这都带动了市场成交量的上升,尤其是部分城市房价上涨态势比较明显,反过来也刺激了市场交易的继续活跃,2015年第四季度,市场交易呈现了逐月攀升的格局。同时,观察2010年以来的月度数据,12月份的市场交易已创下高水平。1~12月份,30个典型城市年初累计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增幅为23.4%。

此外,对照2010年至2015年6年的楼市成交状况,可以看出,2012年市场开始复苏,成交面积同比增幅达到28.9%。2013年成交量同比增 幅达到20.1%。2014年市场面临降温,但呈现出先抑后扬的态势。2015年在各类政策的驱动下,市场交易持续活跃,为去库存战略的实施提供了较好的动力。

三线城市成交量同比增幅收窄

12月份,一、二、三线30个典型城市成交同比增幅曲线的走势并不一致。其中,一线城市的同比增幅由11月的4.2%扩大至5.3%,二线城市由11月的22.3%收窄至18.4%,三线城市则由11月的11.4%收窄至-3.1%。

具体看,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521万平方米,环比增长39.5%,同比增长5.3%,赶超2013年的水平。15个二线城市中,有10个出现了环比上升,其中增幅大的3个城市分别为杭州、长沙和南京,增幅分别为68.9%、24.7%和12.2%。11个3线城市成交面积均有环比增长,增幅大的3个城市分别为茂名、泉州和唐山,增幅分别为40.0%、34.1%和33.8%。

兰州成交量同环比双涨 将加大去库存力度

12月份,5个西部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97万平方米,环比增长3.5%,同比减少6.7%。兰州新建商品住宅成交环同比双涨,环比上涨6.8%,同比上涨7.6%。

虽然成交量上升,但去库存依然是楼市的重中之重,据兰州市住房保障房地产管理局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年底,兰州市库存商品房面积为1251.3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为741.79万平方米,近郊四区库存面积为476.82万平方米,占到64.3%。针对目前的库存量,兰州市房产局将加大去库存力度,通过政府回购商品房用于保障房、鼓励发展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企业等方式,消化商品房库存。

预计2016年成交规模属高位运行

2015年中国楼市的复苏态势值得肯定,一方面说明各类政策的刺激是积极且富有成效的,2016年政府和房企实施去库存战略将具备更好的基础。另一方面,在房价走出下跌通道、步入上涨通道的过程中,2015年入市的购房者较好地解决了住房问题、锁定了购房成本,同时在2016年还能够获得房产增值的有利机会。

到了2016年,包括房贷在内的各类政策将继续宽松,这使得市场交易总体上能够保持活跃的态势。预计2016年交易规模依然属于高位运行的态势。从结构上看,一线城市或略有下滑,而二三线城市则略有上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