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监管“看得见”流量才不会“跑得快”

西部商报  2015-10-27 00:42

[摘要] 舒圣祥



舒圣祥

“9天用完了平时30天的量”“360手机卫士测出来的和运营商官网给出来的数据出入很大”……三大电信运营商自10月1日推出“流量不清零”政策已有20多天,但消费者似乎并不买账。反倒是,有一些消费者在社交媒体中吐槽流量消耗速度太快,以前月底还有流量,现在到月中流量已经用完。(10月26日央广网)

因为流量使用属于客户隐私,所以运营商并不提供查询具体使用状况的服务,而只能查询剩余流量;换言之,自己的流量具体都是怎样被用掉的,并不像电话费那样可以事后查证。消费者除了在手机上安装相关软件进行监测以外,并不能给流量消耗太快的主观感觉找到有效证据;更何况,相关流量监测软件也并不一定就能被运营商认可。所以,如果运营商铁了心要“偷”消费者的流量,似乎只需在技术上稍微动点手脚即可。

在“提网速、降网费”的背景下,如果运营商在实行“流量不清零”之后,阳奉阴违地搞流量“跑得快”,性质无疑十分恶劣。当然,消费者流量“跑得快”的主观感觉,也并不一定就准确,其中可能存在误解。但必须明确的是,无论运营商是否使用技术手段修改流量数据,抑或是消费者自己安装的软件在偷流量,面对舆论质疑,运营商都应该及时站出来自证清白。因为用户没有办法判断手机流量使用情况,运营商才掌握着全部的数据。

除了呼吁运营商自证清白之外,其实更大的问题还在于监管的缺失。对电信运营商网络流量计量活动进行监督管理,似乎还没有一个明确而统一的部门,一旦出现类似消费纠纷,消费者权益往往很难得到保护。要验证流量是否“跑得快”,关键要让监管“看得见”。动辄缺斤少两的市场,往往都是监管乏力甚至虚设的结果。如果某个市场完全依靠经营者的自觉,不仅消费者没办法“称重”,也没有监管者,更没有公平秤,出现缺斤少两实在毫不奇怪。

谁是运营商流量计量活动的监管者?网络流量计量的“公平秤”又何在?所谓“流量不清零”,决不能演变成运营商通过偷流量“帮助”消费者清零。在经济利益面前,诚信经营不会是嘴巴上说说就有了的,监管“看得见”流量才不至于“跑得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