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市民呼吁改变水费收费乱象

西部商报   2015-08-26 09:21

[摘要] 本周五,兰州市居民生活用水阶梯价格听证会举行。连日来,不断有读者和市民反映称,居住的小区水费收费不合理,总表与分表不符,每月分摊的水费价格超高,收费乱象丛生,即将实施的阶梯水价,能否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的收费乱象?

本周五,兰州市居民生活用水阶梯价格听证会举行。连日来,不断有读者和市民反映称,居住的小区水费收费不合理,总表与分表不符,每月分摊的水费价格超高,收费乱象丛生,即将实施的阶梯水价,能否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的收费乱象?

市民:二次加价后还要分摊差额

市民李先生向本报热线8119000反映,他所居住的西苑小区,从2013年底实行“一户一表”的智能水表,按照目前的兰州市供水收费标准,每吨水费应该是2.55元(水费每吨1.75元,污水处理费每吨0.5元),再加上二次供水0.20元,共计2.75元。但是该小区物业公司每次在居民购水时还要多加收0.20元,理由是二次供水电费损耗高。李先生希望这种现象能在阶梯价格实施后有所改变。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兰州市大部分小区二次供水根据运营成本加价0.10元或0.20元,有些小区在加价后,还要分摊总表与分表所产生的差额,让居民有些吃不消。

“我们小区何时才能结束分摊水费的日子?”工林路菜市场旁小区的居民陈大妈向记者诉苦,多年来他们的水费都是按合表的总吨数平摊到每家每户,有些租户长期不缴费,影响了其他住户。“3月份,每吨水费16元,很多家庭都不愿意掏。”

据记者了解,很多老旧小区的水费相比新楼要高出很多,“水管老化、漏水量大,终的费用还是由住户埋单。”居住在草场街一小区的住户高先生说,管道维修、更换,应该由供水公司负责,但目前的现状是要用户承担,住户不愿掏钱,也因此出现了小区收费没有标准,乱象丛生的现象。

物业:多数物业公司收水费都在赔

物业公司都是在代收水费,不跑冒滴漏还行,一旦管道有问题,90%的物业公司都会赔钱。”山水名庭物业公司一位负责人说,他们管理的是新楼,管道不存在问题,物业公司在物价局规定的收费标准上加收0.10元的二次供水费,其实从电费、人工成本费用还是不够,但物业公司不能私自涨价,只能按现行标准收。该负责人说,一些老家属院因供水管道老旧,物业公司代收水费的基本上都是负运营。

对于这一说法,阳光家园物业公司一收费人员表示赞同,他告诉记者,小区的有些住户一年或半年交一次水费,物业上门抄表也没人,自来水公司按照总表收费,物业公司经常是在垫钱缴费,但住户们也不理解。

政府:症结在于没有抄表到户

对于多年来水费缴纳存在的这些问题,兰州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称,主要症结是没有实现抄表到户。按规定,水表使用6年后必须报废,每使用2年必须进行检修,但兰州市的水表很少按规定检修。供水公司抄表时只抄总表,并不进入住户家里,总表显示的数据与住户家的表不相符,这期间还有一定的跑冒滴漏;加之很多住户钻了总表与分表之间误差的空子,在家里滴漏,也会造成总表实际数与分表有区别。此外,总水表本身与分表之间有一定的正常误差,多种原因终导致收水费时,与住户家实际用水量不相符,价格平摊后住户也很不满。

“因此,要推行阶梯水价,而‘一户一表’改造是实行阶梯水价制度的重要基础条件,”该负责人称,水费乱象也是体制和制度问题,推行阶梯价格后,目的是通过政策逐步解决目前的不合理现象,这也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