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四版规划"打造发展兰州全面总纲

中国甘肃网  2015-08-21 09:29

[摘要] 日前,国务院正式批复第四版兰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以下简称“四版规划”)。在这部新版本的城市总体规划中,有城市发展战略、城镇体系规划、 城区规划,涵盖城市生态系统建设、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发展、历史文化保护、产业发展与布局、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城市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内容。

始终记着方向比行动更重要。对一座快速成长、日新月异的城市来说,这句话同样适用。

日前,国务院正式批复第四版兰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以下简称“四版规划”)。在这部新版本的城市总体规划中,有城市发展战略、城镇体系规划、 城区规划,涵盖城市生态系统建设、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发展、历史文化保护、产业发展与布局、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城市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内容。从地上到地下,从现在到今后,“四版规划”涵盖了城市建设、发展和管理的方方面面,为兰州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绘就出了一幅壮阔的蓝图。

方向已经明了,如何能迈好步子,走得稳、走得快、走得远?如何让“四版规划”从美好愿景成为现实,是兰州这座城市在今后数年内必须担负起的“美丽责任”。

正是这份体量极大、细致严谨的材料,为我们描绘着一个更有活力与魅力的城市。出门乘车,交通状况怎样?冬天到了,家里暖气够热吗?小孩要 了,离家近吗?……只要生活在这座城市,我们每个人都与它有关。这本厚厚的城市总体规划,将是兰州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城市发展建设的“总纲”。

市城乡规划局副局长刘鹏堂介绍说:“城市总体规划是各项城市建设和规划管理的‘标尺’。依据总体规划,各有关部门将分别制定专项规划, 内容都要与总规划保持一致,不能冲突。”四版规划是指导我市发展建设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的规划,是城市建设和规划管理的基本依据。编制下层次城乡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以及规划区内的各项建设活动,都要符合四版规划。 是涉及空间布局和城市建设的相关规划,不得违背四版规划。各类建设都应纳入城市规划统一管理,保证城市各项建设活动能够按照总体规划协调、有序地进行。

严格依据总纲实施专项规划

有了标尺,就有了规范。在谈到“四版规划”时,我市规划、城建、房管、园林等多个部门均表示将严格实施,确保四版规划实施落地不走样儿。

“我们要吸取各地的经验教训,严格贯彻落实,执行好四版规划。”市城乡规划局副局长刘鹏堂告诉记者,组织实施“四版规划”,是坚持经济、社会、人口、环境和资源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具体要求,是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措施,是统筹城乡规划的具体手段,是城市发展、建设和管理的基本依据。全面实施四版规划,对于促进我市城市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进程,增强城市综合功能,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依据四版规划,我市还将进一步细化完善《兰州市城乡统筹发展总体规划》,全力推进适应城乡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要求,加快形成城乡一体的规划体系,在市域构建以市域总体规划—县(市)域总体规划—镇(乡)总体规划为框架的规划体系,在 城构建城市总体规划—专项规划—控详规划—城市设计为框架的规划体系。按照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相统一的原则,加快规划编制进程,在市域范围以市、县(市)域总体规划为指导,以统筹布局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重点,实现城乡规划的全覆盖;在 城以贯彻实施总体规划为重点,实现专项规划、控详规划以及城市设计的全覆盖。

据悉,围绕四版规划,我市各有关部门将尽快开展编制全市综合交通专项规划、城市生态绿地系统专项规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城市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专项规划、城市地下空间开发规划等专项规划,完善城乡规划体系。在编制各类城市专项规划时,也将进一步明确城市红线、绿线、黄线、紫线、蓝线等城市“五线”范围,严格城市“五线”管理,严格保护各类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城市公共绿地、黄河河道及排洪通道、文物遗址等用地。此外,相关部门将分别组织编制 、医院、养老、救助、市政、文化、娱乐、运动健身、街头绿地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完善城市公共配套服务设施,改善城市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城市宜居指数。消防、人防、防洪、防震、给排水、污水、环卫、电力、供热等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也将加快。

紧盯难点问题早规划早实施

停车难、停车贵,是不少私家车主的共同烦恼。由于近年来我市机动车保有量迅猛增加,加之相应的停车场所配套建设不到位,停车难的问题尤为突出。针对这一城市病,“四版规划”明确提出:规划公共停车泊位达到7.5万个,其中城市出入口及轨道线路首末站P+R停车泊位1.4万个,市内路外公共停车泊位5万个,其余泊位利用路侧空间提供。同时,停车泊位分区供应,加强旧城改造中公共停车泊位的建设,落实建筑停车配建指标,建设地下停车场,鼓励公共建筑的配建停车位面向公众开放。

针对近年来房价上涨过快,部分低收入人群住房困难等问题,“四版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市新增保障性住房1809万平方米,其中经济适用住房488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1143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178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套型应以中小户型为主。其中新增经济适用住房套型建筑面积应控制在60平方米以内,公共租赁住房控制在40平方米以内,有针对性地解决城市低收入人群住房困难。

2020年,规划医疗卫生用地229.06公顷,人均医疗卫生用地0.83平方米;规划 科研设计用地1140.35公顷,人均 科研设计用地4.15平方米;规划体育用地170.75公顷,人均体育用地0.62平方米……“就当前民众普遍关心的交通不畅、城市空间抽疏等热点难点问题,我们和相关的职能部门都在积极寻找破解之道,早规划、早实施,争取把这些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解决好。”刘鹏堂表示。

在着力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的同时,我市还将积极开展城市重点区域和地段的城市设计,加强对城市天际线、景观视廊、城市色彩、重点地段的规划控制,重点明确公共空间界面和节点建筑的控制指标。进一步抓好兰州黄河风情线、文化创意产业园、西客站、城市六大出口等城市重要区域的城市设计,通过城市设计进一步挖掘研究好城市历史文脉、文化内涵和建筑特色,体现兰州“山水城市”的自然景观和特色风貌。实施老城区工业企业“出城入园”,老城区企业逐步向兰州新区及各类产业园区实施搬迁改造,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生产工艺水平,调整产能结构,进一步改善老城区大气环境、人居环境。

加强规划实施监督检查

四版规划的实施,牵涉多个职能部门,必须确保“步调一致”。为此,我市将在城乡、区域的空间平台上统筹用地规模、空间布局和产业发展,建立相关部门间的协调机制。记者采访中,房管部门表示将严格按照规划确定的土地用途和房屋使用性质发放房屋产权证;规划和国土部门表示,将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职责分别作好对土地使用的 工作;城管部门也表示将严格依法查处违法建设。

为了确保四版规划的全面贯彻落实与实施,建议我市加快建立动态监测系统,对各级 实施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加大规划审批后的监督管理力度,有效遏制违法建设。规划主管部门将会同监察部门对城乡规划实施情况开展效能监察,形成规划执法合力,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深化完善“阳光规划”,落实城乡规划批前公示、批后公布和公告制度,强化城乡规划实施的社会监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