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甘肃计划6年 3000亿元构建水资源"六大体系"

每日甘肃网  2015-07-31 13:39

[摘要] 省 办公厅近日印发《甘肃省“6363”水利保障行动方案》,提出,自2015年至2020年,我省将计划6年 3000亿元,构建区域协调的水资源配置体系等“六大体系”,实现供水安全、防洪安全、水生态安全“三大目标”,推动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实验区、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 段建设。

省 办公厅近日印发《甘肃省“6363”水利保障行动方案》,提出,自2015年至2020年,我省将计划6年 3000亿元,构建区域协调的水资源配置体系等“六大体系”,实现供水安全、防洪安全、水生态安全“三大目标”,推动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实验区、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 段建设。

6年 3000亿元构建“六大体系”

根据《行动方案》,自2015年至2020年,我省将计划6年 3000亿元,构建区域协调的水资源配置体系、保障有力的区域供水体系、安全可靠的农村供水体系、增产增效的农田节水体系、防控有效的防洪减灾体系、人水和谐的水生态保护体系“六大体系”,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为实施精准扶贫助力全面小康建设,推动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实验区、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 段建设,以及促进兰白核心经济区、河西新能源和有色金属基地、陇东南能源化工和制造业基地发展提供水利保障。

在“区域供水体系”方面,我省将加快解决兰州、白银、天水、平凉、庆阳、金昌等市以及通渭、秦安、临潭、山丹等县城缺水问题,保障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用水需求, 520亿元,县级以上城市和工业区供水保证率达到95%以上;在“防洪减灾体系”方面,加快防洪工程建设,解决重点城市、产业园区、新型小城镇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防洪保安问题;加快实施抗旱规划项目, 320亿元,全省重点江河、中小河流重要河段、重点城市防洪能力达到国家设防标准;农业生产抵御干旱的能力显著提高;在“水生态保护体系”方面,将推进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和重点区域水土流失治理,加强水源涵养和生态修复, 710亿元,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82%以上,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万平方公里。争取通过六大体系建设实现供水安全、防洪安全、水生态安全。

重点实施39类项目

对照“六大体系”,我省梳理了水资源配置、区域供水、农村供水、农田水利、防洪减灾、水生态保护6个方面的建设重点,筛选了39类主要项目(重点和骨干工程单列,其他项目打包合并)。

水资源配置工程: 约870亿元,主要包括列入172项重大水利工程的引洮二期、白龙江引水、引哈济党、红崖山水库加高扩建、马莲河水库、青走道水库以及省内谋划实施的中部生态移民供水、引大济西等11个重点项目。

区域供水工程: 约520亿元,主要包括天水城区供水、引洮济合、引洮入潭、积石山引水等在建工程,以及计划开工建设的引黄济临、兰州市水源地、21座中型水库、82座小型水库等工程。

农村供水工程: 约130亿元,主要包括正在实施的180.56万人的农村饮水攻坚工程、《全省精准扶贫饮水安全支持计划实施方案》确定的农村饮水工程和“十三五”农村饮水巩固提升规划项目。

农田水利工程: 约450亿元,主要涉及河西走廊和陇中、陇东南两大高效节水灌溉示范项目,以及大型灌区更新改造、大型泵站更新改造、梯田工程和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等项目。

防洪减灾工程: 约320亿元,主要涉及黄河干流、江河主要支流、重点中小河流、重点山洪沟道治理、抗旱规划项目和防洪减灾非工程措施等。

水生态保护工程: 约710亿元,主要包括石羊河、敦煌党河、黑河、渭河、两江一水、渭河源头综合治理和水土保持、地下水超采区治理等项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