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装修 > 正文

媒体曝光房价内涵 房地产如何估价才合理

国际金融报  2015-07-21 09:49

[摘要] 房价在民众心目中的地位,显然非同一般。 近十年来,飞速上涨的房价触动着许多人的神经。那么,未来房价的趋势会如何?什么样的房价才是合理的?又有哪些因素影响着房价?

当初房价不断上涨的时候,不管是 试图调控还是少数 鼓吹房价要降,开发商都不搭理,现在开发商同样不搭理。“330新政”之后,开发商的普遍心态是趁机“快跑”,很少人傻到想去提价。据目前观察,“五一”期间,新房销售基本上也是这个套路,往往是口头说要 ,实际上则暗自促销。

房价在民众心目中的地位,显然非同一般。 近十年来,飞速上涨的房价触动着许多人的神经。那么,未来房价的趋势会如何?什么样的房价才是合理的?又有哪些因素影响着房价?

房价的可比性问题

记得2008年,当时经济学家徐滇庆和深圳媒体人牛刀打赌:赌一年以后深圳的房价是涨还是跌。

其实,这是一开始就注定没有结果的赌局。原因是,双方赌的是一年之后深圳的房价涨还是跌,但双方所说的房价含义都不一样,一方的依据是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公布的成交均价,另一方的依据则是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每个月公布的房屋销售价格指数。

房管部门的成交均价的形成比较简单:把当月 成交的新房总价除以总面积。这样形成的均价受当期成交结构的影响很大——如果这个月成交的都是豪宅,这个月的房价肯定就高;等到下个月,可能 区没有新盘供应,成交的都是边远地段楼盘,那么房价就低。这样比较房价显然没有意义。

另外一个问题是,现在和过去统计新房价格的方式不一样。过去由开发商填报表,把本公司本月的新房成交情况报送统计局;后来采用抽样方式,选择固定样本,这样相对会科学一些。问题产生了:新房的样本无法长期稳定,卖完了这个样本就不存在了,需要重新确定样本,统计部门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

所以徐滇庆和牛刀所打的赌,因为统计方法不一样,房价统计口径不同,不可比。

“被工具”的房地产

大约从2005年开始,房价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不过, 开始对房地产市场做出 调控的时间更早,在2003年,央行先发布121号文,接着国务院发布18号文。这两个文件强调重点不同。接着在2004年,“831”大限到来, 土地交易都要进行招拍挂,低价拿地的路子被堵住。

2005年,国务院出台“国八条”,之后可以说年年都会出台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笔者以为,中国的房地产业一直是被政策以及相关各方博弈扭曲的——房地产一直被视为一个工具,当一个产业成为一个工具的时候,它就很难按照自身规律独立发展。

当前房价走势

当前形势下,房价会如何走?房价涨还是不涨?

其实,这个问题从来没法用是或者否来回答。

正因为房地产是作为宏观政策工具在使用,所以房价和宏观经济紧密联系。笔者认为,基于房地产与宏观经济的密切联系,只要经济不彻底垮掉,房价就不会大降。 是一线城市的、 的房子,可能会在需求的推动下,难以下降。

我们在调研时发现,开发商们看得很明白。当初房价不断上涨的时候,不管是 试图调控还是少数 鼓吹房价要降,开发商都不搭理,现在开发商同样不搭理。“330新政”之后,开发商的普遍心态是趁机“快跑”,很少人傻到想去提价。据目前观察,“五一”期间,新房销售基本上也是这个套路,往往是口头说要 ,实际上则暗自促销。

房价的内涵

房价的统计口径导致房价不可比。而对于房地产估价师来说,要谈房价也必须先确定其内涵。

首先,房价和时点相关。1998年的时候, 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报道了一个案例,珠海的一栋楼盘,三家机构估出了四个价。从评估角度看,这可以理解。实际上,四个价格的估价时点不一样,分别是1994年6月18日和1996年3月11日。

其次,价格内涵也不一样,有的估价结果包含了需要向 补交的地价,有的不包括。甚至土地的性质也不一样:标的物原来的土地性质是工业用地,但地块处于 繁华商业地段,早已用作写字楼,所以有的估价按照法定用途工业来估价,有的是假定土地能够变更用途为商业来估价。土地性质也属于价格内涵的一个方面。一套房子是否处于出租状态,估算其价格也不一样。土地法定用途、是否出租、是否抵押……这些都表明房地产的权属状态不同,导致其价格也会不同。

再次,不同的估价目的所估出来的房价也会不一样。常见的估价是估算市场价,或者用会计的说法叫公允价值,可以理解成市场交易各方对成交价趋向一致的一个认识。所以常用的估价方法就是市场比较法,用市场上实际的成交案例(必须是正常成交的,同时还必须是同类或者相似的,例如标的物是两房一厅的,就不能拿一个单间的作为比较案例)来类比,为了去除偶然因素,至少需要三个以上可比实例,取平均,目的就是消除偶然因素影响。

但有些时候不是估市场价。如果将来需要征收物业税,课税价格往往就不是按照市场价。课税价通常会低于市场价,原因很多,一是因为课税属于 强制行为,出于许多考虑,往往会把课税价格定得低一些。另一个原因在于课税估价是全面覆盖,如果把每套房都估得准确,估价的成本太高。不过随着批量估价massappraisal技术的成熟,课税价格同样可以按照市场价。

后,另一个常见的情况是抵押目的的估价。在英美等国,专门有抵押估价的标准体系,我们算是初级阶段,还只是指导意见,要求估价师按照审慎的原则确定抵押物价格。审慎估价的结果就是抵押目的下的估价结果也会低于市场价。

房地产交易,是个复杂的过程,其中会有各种复杂现象产生。它涉及到经纪人、经纪人执业资格以及等诸多问题。

多少合理

关于房地产经纪,过去 曾经规定了一个收取比例,即2.5%,现在已经取消这个指导价。

2010年,国家发改委去广州调研问题,当时房价上涨很厉害,社会上认为经纪人的成了高房价的一部分。其实,经纪人的是完全市场竞争的结果,不需要管。现在国家发改委取消了限价,市场反而在下降,因为竞争更厉害了,并且有外来资本进入。

当时国家发改委来调研的时候曾经问了一个问题:能不能按宗数收而不是按价格收,成交一宗就固定收多少钱。凭什么卖一个200万元的房子就比卖100万元的房子要多交一倍的?

其实,这个问题回答起来很容易:首先,现实当中并不是200万元的房子就一定能够收到比100万元房子多一倍的,一般都会讲价,越高的时候折让也会越多。

第二,越是高价的房子,成交量越少,这意味着经纪人要花费更多时间成本做信息搜寻和匹配工作,所以经纪人付出的成本会更高。

第三,越是高价的房子,其业主的收入一般也越高,这意味着业主的时间成本也越高,所以业主会愿意用钱买时间。事实上,经纪人有时还要帮业主联系家电修理、办理煤气过户等。

总之,是双方谈出来的、市场决定的, 大可不管。

经纪人的作用首先是收集信息和匹配信息,业主和买家当然可以自己去做收集、匹配信息的工作,但效率要低很多。这正是房地产经纪人的作用。

作为业主,自己去找,很难匹配到合适的买家,而经纪人手上有很多的买家和卖家,匹配的效率就高。

另外经纪人除了信息匹配,还要做很多辅助工作。

当然,目前房地产经纪行业还存在很多弊端,所以笔者对外来资本进入持赞成态度。因为有的外来资本进入之前认真分析了该行业的弊端,能够有针对性地改进服务,如杜绝虚假房源

取消执业资格的影响

房地产经纪人的执业资格已经取消,没有准入门槛了。那么,这会对房地产的中介服务形成何种影响?

房地产经纪人的执业资格的取消,目的很明确:降低职业门槛,增加就业。就这么简单。

当然,对于经纪人来说,他们并不希望取消,因为这是一个甄别标志,表示他们是专业人士。

降低就业门槛的同时也就降低了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准,在职业资格取消之后,人社部批准可以开展执业水平认证考试,考试内容其实一样,只不过由强制变成了自愿。水平考试需要人社部批准。

但在美国,房地产经纪人恰恰是持证的。每个州都有一个房地产委员会,负责考试发证,经纪人和估价师都是由该委员会发证。客观地说,执业资格能够为行业管理提供抓手。(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