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有毒软装饰品可致癌,看新国标将如何说!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7-13 12:07

[摘要] 近日有业主在购买了软装饰品后纷纷反映东西不对劲,窗帘有异味就连床闻起来也不对劲,怀疑是有甲醛,甲醛想必大家都很了解,严重情况下甲醛是能致癌的!

近日有业主在购买了软装饰品后纷纷反映东西不对劲,窗帘有异味就连床闻起来也不对劲,怀疑是有甲醛,甲醛想必大家都很了解,严重情况下甲醛是能致癌的!以往大家更关注的是木制家具的污染问题,而现在无良商家的利欲熏心竟然连纺织品也不放过,提醒大家在购买软装饰品时要仔细挑选,尽量购买知名安全品牌,即使在售后上也能得到更好的服务!而如何能尽量避免甲醛的危害,这些你不得不知道!

窗帘、墙布、床单、被套、床上用品、衣物、毛巾、袜子、帽子等产品都属于纺织品,也都要执行《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18401-2010)。而该标准就是为保证纺织产品对人体健康无害而提出的基本的要求。

纺织品被分为三类,A类为婴幼儿用品;B类为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如床单、被套、毛巾等;C类为非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如窗帘、床罩、墙布等。产品的甲醛含量、PH值、染色牢度也随着产品类别的要求从A到C越来越宽松。如果床上用品、窗帘等产品的甲醛含量超标,残留在纺织品上的甲醛会逐渐释放到室内的空气中。而人体穿上含有甲醛的衣服,甲醛与人体汗液结合或水解产生游离甲醛,通过人体呼吸及皮肤接触对呼吸道黏膜、眼睛和皮肤产生强烈刺激,引发呼吸道炎症和皮肤炎症。PH值超标将引起皮肤瘙痒等炎症,其中对皮肤细嫩的儿童损害尤其大。

标准要求,A、B、C类产品都要求禁用“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据了解,使用此类染料染色的产品与人体皮肤长期接触后,会与人体代谢过程中释放的物质混合并产生还原反应形成致癌的芳香胺化合物,引起人体病变和诱发癌症。

此外,所有产品都要求“无异味”。专业人士解释,在纺织品的生产过程中,为了让产品实现阻燃或者抗静电的效果,在加工过程中会添加一些助剂,但如果漂洗不到位,会有一些化学物质残留其中,导致产生异味。如果闻到霉味、高沸程石油味(如汽油、煤油味)、鱼腥味、芳香烃气味都属于有异味。

虽然普通消费者无法通过某些方法来辨别产品质量,但纺织品业专家表示,有一些简单的排除法对劣质产品说不。首先可以闻一闻,只要闻到产品上有味,好不要购买这种产品;其次,可以看一看颜色,颜色太鲜亮或者深色的产品不要购买。

图案很多的床品也要警惕,因为图案都是通过胶粘在纺织品上面的,含甲醛的可能性比较大。后还可以用湿一点的布在要买的产品上蹭一蹭,如果发现掉色,说明染色牢度不太好,这样的产品也好不要选择。

床垫、沙发等软体家具甲醛、苯系物污染不可忽视

而床垫、沙发也可能因为材质的原因,造成多项污染超标。沙发的结构分为面料、泡棉、框架。据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助理孙书冬介绍,面料属于纺织品,有可能含有上文介绍的甲醛、PH超标及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等污染物。泡棉中因为需要使用胶来粘接,不合格的泡棉产品中可能会含有甲醛、苯及TVOC等挥发物。而框架有的是人造板,不合格的话也可能含有甲醛、苯等挥发物。而如果制作床垫使用的布料、海绵等铺垫料本身甲醛超标,填充出来的床垫当然也会甲醛超标。不合格泡棉也会存有大量的胶粘剂,甲醛污染也不容小觑。

据孙书冬介绍,目前,只有弹簧软床垫有国标标准,其中对甲醛含量有限定。棕床垫虽称生产和检测可参照有关标准,但并未明示标准为哪个标准,也容易造成执行中的混乱。沙发产品只对异味有要求,但异味也只是靠嗅觉,对于污染物的控制并没有太实质的意义。

TIPS 软体家具新国标年内出台

由于目前并没有相应的标准对于软体家具的有害物质进行限定,消费者在购买软体家具时,好去品牌卖场购买品牌产品。软体家具有害物质限量标准早已经制定完成,但具体出台时间因为各种原因一拖再拖。京华时报记者从相关人士处得知,国标委方面近日透露,沙发、床垫、木家具的有害物质限量标准确定于今年出台,但因涉及标准改革,目前还无具体出台日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