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安宁区 区地基下陷裂缝吓人小楼变危楼

——事发华丽小区 本应承担责任的开发企业始终找不到

兰州晚报   2015-06-30 10:22

[摘要] 6月29日,安宁区十里店华丽小区一栋两层商品房出现地基下陷,墙体裂缝惊人,如同危楼。为了避险,大多数居民已经搬离,但仍有3户居民在此“坚守”。更让居民难心的是,该楼开发企业已经倒闭,相关企业负责人已死亡。那么,居民的安全又该由谁来负责呢?

6月29日,安宁区十里店华丽小区一栋两层商品房出现地基下陷,墙体裂缝惊人,如同危楼。为了避险,大多数居民已经搬离,但仍有3户居民在此“坚守”。更让居民难心的是,该楼开发企业已经倒闭,相关企业负责人已死亡。那么,居民的安全又该由谁来负责呢?

墙体裂缝

地基下陷

现状:小二楼地基下陷岌岌可危

当日,接到业主丁女士反映后,记者来到现场,眼前的一栋小二楼已被拉上了警戒线,墙上几张危楼告知书 醒目。小楼东侧拐角处,楼体出现一道宽约10公分的裂缝,将该楼劈为东西两部分,看上去很吓人。

记者敲开小楼西侧房女士家的大门,进入房间后能明显感觉到脚下的地面凹凸不平。“整栋楼的地基都下陷了。”房女士说。在一间房子内,她两岁的小孙子正在床上睡觉,墙面上纵横交错的裂缝清晰可见,另一间放杂物的房子也是如此。随后,房女士又带记者来到二楼的一套房子。几间房子一侧的墙壁与房屋几乎完全脱离,四面透风,墙面裂缝完全能塞进一只脚,另一间房子的房顶看起来快塌了。站在二楼,记者感觉整栋楼都在晃动,房女士催促记者拍完照赶快撤离。“赶快走,我一般也不敢进来,谁知道啥时候会塌掉?”房女士说,二楼的这套房才是她家的,其中一间是儿子的婚房,但儿子和儿媳妇住了不到一个月地基就下陷了,墙面也裂缝了。现在她们住的一楼的房子是别人让给他们过渡的。

无奈:三户居民没地方搬仍在“坚守”

房女士说,2003年,她家以1300元/平米的价格购买了这套房。“当时还贷了款,谁知道还没住几年就成了危楼。”两年前的中秋节,房子突然出了问题。“当时房子咯吱咯吱地响,吓得我们赶快往外跑。”房女士的儿媳妇说。之后,居民们发现房子出现了明显的地基下沉和墙面裂缝,每到雨天,房子就开始漏雨。渐渐地,有些住户开始想办法搬走。“我们都是没地方搬,不怕死的。”房女士苦笑着说。

小区管理员马师傅告诉记者,早该楼是兰州华丽服装厂的厂房,后来服装厂将该楼加盖了二楼,变为商品房对外出售。再后来,华丽服装厂倒闭,该房被抵押给了另一家公司。居民们是以市场价格购买的房子,拥有完全产权。房子出现问题后,业主们拿着房产证寻找开发商,没想到听说开发商老板早已被抓进了监狱,并死在了监狱内。

马师傅说,该楼共有12户居民,目前还有3户居民居住。

应对:社区和街道提出两套解决方案

随后,记者来到安宁十里店街道南街社区。街道办孙主任和何主任说,该楼与社区办公楼紧挨在一起,地基下沉已经威胁到了社区办公楼,后者也出现了裂缝。另外,如果地基下沉继续,势必会影响到华丽小区的另一栋八层楼房。

据介绍,社区和街道将问题向安宁区 反映后, 四次召开相关会议研究解决方案,并在现场召开办公会。安宁区国土局、建设局等将该楼列入区 重点督办案件,但始终没找到应该承担责任的开发商,还发现该楼没有维修基金。经相关单位鉴定,该楼属严重危楼,不适宜居住。该楼之所以下沉,原因是地下化粪池和下水管道大面积渗漏。对此,街道、社区多次张贴通知,劝导居民撤离。街道和社区经过研究,决定请专业人员对楼房丈量评估,然后拆除楼体西侧下沉严重的3户人家的房子,再对地下管网进行修补改造,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由 出资,彻底解决地基下沉问题。另外一个方案是,寻找其他开发商拆除该楼及周边的平房。但由于开发商评估后认为难以盈利,目前该方案还在进一步商讨当中。

何主任说, 希望目前还住在危楼内的3户居民及早搬离危楼,但居民们希望 出资解决问题。社区和街道只能再次向居民做工作,希望他们早日搬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