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环路今日全线通车 历时六年

——全长35.74公里,是甘肃省首条城市快速路

兰州晨报  2015-06-30 09:09

[摘要] 经过6年的艰苦建设,兰州市第四条东西向大通道——南环路主线现已全部贯通,并于6月30日全线通车运行。其建成通车,将对完善兰州市“一横三环九纵”路网体系、有效分流过境车辆、缓解市区交通压力发挥重要的作用。

过桥穿隧,60米宽的路面逶迤向西,新铺的三层沥青路面宽阔平坦;沿主线一路西行,经西柳沟立交桥M主线,即可快速进入西新线;在小坪以西路段,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后的画线作业……这是6月29日上午记者走访南环路西段建设现场看到的情景。

南山路

经过6年的艰苦建设,兰州市第四条东西向大通道——南环路主线现已全部贯通,并于6月30日全线通车运行。其建成通车,将对完善兰州市“一横三环九纵”路网体系、有效分流过境车辆、缓解市区交通压力发挥重要的作用。

历时6年建设,全线主线贯通

6月29日上午,记者驱车从安定门驶入南环路,一路向西现场走访。穿伏龙坪隧道、华林坪隧道,过工林路、兰工坪路、建西东西路后,进入南环路西段。自七里河区弘法寺路段开始,60米宽的路面时而笔直向西伸展,时而沿城区南部的山势穿行。经过小金沟桥、大金沟桥、煤场高架后,来到南环路西端的西柳沟立交桥,沿M主线驶下大桥,即进入西新线。除途中停车采访外,南环路安定门至西柳沟立交桥段行车时间不到半个,除了工林路段行车速度稍慢之外,其余路段均一路快速通过。

据兰州市城投公司总经理助理、南环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志介绍,经过历时6年的艰苦建设,目前南环路全线主线已经贯通,6月30日将实现全线通车的目标。自此,南环路自东岗立交桥开始,向西途经三角花园、红四村、绿色市场、西北民族大学、工林路、建西东西路、杜家沟、范家坪、小坪、马耳山、石头坪,与西柳沟立交桥相连,沿线近20处与市区连接。

南环路建成通车后,将完善兰州市“一横三环九纵”路网体系,有效分流过境车辆,缓解市区交通压力。同时,对加强与周边城市的有机连接,提升城市交通枢纽地位,改善城市面貌,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城市的整体形象和投资环境,也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35.74公里,甘肃省首条城市快速路

据周志介绍,南环路是我省条城市快速路,也是兰州市一次性建设路线长、规模大、投资多的综合性市政工程。南环路东起东岗立交桥,西至西柳沟,全长35.74公里,跨越城关、七里河、西固三区,概算总投资92.65亿元;其中东、中段为城市主干道,路宽33米,西段为城市快速路,路宽60米,是省内条城市快速路。南环路工程建设共分17个标段,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新建道路17.14公里,扩建道路18.6公里,修建立交桥4座、高架桥1座,架设桥梁及涵洞35座,打通隧道3座。

南环路全线控制性工程为东岗、西柳沟2座立交桥和民大、伏龙坪、华林坪3座隧道,在设计上均开我省市政建设的先河。其中,东岗立交桥是南环路的东起点,也是兰州市的东大门,为三层半的蝶形互通式立交,立交线路总长达7.4千米。民大隧道为上下分离的双管明挖隧道,左线长1100米,右线长1162米,断面宽度22米。伏龙坪隧道和华林坪隧道均为双管暗挖隧道,也是兰州市早实施的市政隧道项目,对其他隧道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西柳沟立交桥为5层互通式公铁混合立交,上面3层为公路立交,下面2层为铁路立交,总长度约9.6千米,是省内结构为复杂的立交桥。

多方努力,南环路建设克服四大难题

据南环路公司总经理助理郑鹏介绍,南环路是兰州市重要的畅交通、惠民生工程之一,在建设过程中面临资金、拆迁、管线改迁及跨铁路施工等诸多难题。

为了推进南环路建设,兰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赴现场协调解决建设难题,兰州铁路局、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建设局以及三区政府等相关单位也通过召开会议、实地调研、现场督办的形式,积极沟通、及时协调解决诸多建设难题,特别是将动迁任务落实到各街道、社区,有力推进了拆迁工作进度。

●项目融资方面:南环路作为政府投资建设的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规模大、沉淀成本高、建设周期长、盈利能力相对较弱、不确定性多,融资过程中困难重重。

为破解建设资金紧的难题,兰州城投公司积极扩展融资渠道、拓宽融资方式、盘活现有资金,与金融机构多次前往南环路现场实地调研,复查资金使用情况,并落实金融机构提出的融资条件,努力为项目建设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

●征地拆迁方面:南环路项目全线涉及住户5159户、非住宅411家,征用集体土地约1529亩,需拆除建筑物总面积约67.56万平方米,拆迁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工作难度极大。同时,2011年1月21日,国务院颁布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后省、市陆续出台相应实施办法,征收主体发生变更,受房价逐年飞速上涨,使征地征收工作的开展更加困难。

为提高南环路工程拆迁工作效率,城投公司借鉴其他城市拆迁项目属地管理制度,制订了《兰州市南环路项目征地拆迁实施方案》并报市政府下发执行,明确了牵头部门和实施单位的职责及任务,开创了兰州市大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联合拆迁的新模式。

●管线改迁方面:南环路沿线需改迁大量既有管线,包括“四水两电一气”,即雨水、污水、供水、供热、供电、通信、燃气等共7类14道23条管线,改迁难度非常大,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改迁报批流程需按国家或行业规定进行办理。为破解管线改迁难题,城投公司多方协调,多次组织召开会议或现场解决管线迁移问题,有效完成了自来水、电力杆线、通信、军缆等管线迁移问题,为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跨铁路施工方面:南环路项目规模大、参建单位多、技术较复杂,协调沟通工作贯穿于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各层面。如南环路东岗立交桥、市政大坡桥、西柳沟立交桥等沿线多处需跨铁路或临近铁路施工,跨铁路施工需停电、停运“开天窗”,审批手续需铁路12个部门等多方审核,审批程序较长,受制约因素多。

为此,城投公司积极与兰州铁路局枢纽指挥部接洽相关事宜,多次邀请兰州铁路局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赴施工现场实地勘察,帮助施工单位完善、优化施工方案。同时,在跨铁路或临近铁路施工的具体实施阶段,与铁路部门,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邀请铁路部门现场指导,确保了南环路沿线跨铁路或临近铁路施工顺利进行。本报记者 师向东

南环路建设大事记

1995年,兰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南山路工程。2007年,市政府确定由市城投公司投资建设,南山路工程正式进入实施阶段。2014年9月初,为规范规划和在建项目及道路命名,兰州市民政局将在建的“南山路”命名为南环路,其中城关区段命名为“南环东路”、七里河区段命名为“南环中路”、西固区段命名为“南环西路”。2015年6月30日,南环路主线全线建成通车。其间,南环路建设经历的重要节点如下:

◆1995年10月,《兰州市南山路可行性研究报告》完成,界定南山路范围东起桃树坪、西至西柳沟,规划宽度22米,工程总投资4.7亿元。

◆1998年8月20日,市政府同意甘肃宜发投资公司成立“兰州市南山环城过境公路有限公司”,由其独资建设和经营南山路。

◆1998年11月10日,省计委批复了南山路可研报告,道路标准为城市一级主干道,路宽26米,总投资17.6亿元。

◆1999年10月9日,甘肃宜发投资公司开工,但由于征地拆迁和资金不足等因素,导致建设搁浅,终该公司退出了南山路建设。

◆2005年2月,市城建设计院重新编制了南山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和融资方案,面向进行招商融资,但经过一年努力,依然无法筹措资金进行建设。

◆2007年2月27日,市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确定市城投公司为实施主体,并成立了兰州南山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同年11月,省发改委重新立项并批复了南山路建设项目。

◆2008年10月13日,南山路项目取得可研报告批复;同年10月16日,取得初步设计批复。工程总投资46.65亿元。

◆2009年4月13日,南山路在东岗立交桥举行了隆重的开工仪式,它与随后启动的北环路终结了兰州没有“城市二环路”的历史。

◆2010年9月,南山路伏龙坪隧道双线贯通。9月初,兰州市民政局将正在建设的南山路命名为“南环路”。

◆2011年10月,南环路东岗立交桥建成通车,绿色市场以东路段实现通车。

◆2013年9月,南环路民大隧道主体完工,华林坪隧道左线贯通,并于同年11月实现单幅双向通行。

◆2014年9月,华林坪隧道右线至工林路段贯通,于9月7日开放通行,至此南环路南出口以东路段实现双向贯通通车。

◆2014年10月初,南环路东岗立交桥至范坪路段建成通车;10月19日,西段大金沟桥正式合龙。

◆2015年3月中旬,南环路控制性节点工程西柳沟立交桥主线顺利贯通。

◆2015年6月30日,南环路全线主线贯通通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