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南京一学校明确:不会收素质不高“土豪家长”的孩子

未知  2015-06-18 11:56

[摘要] 提要:“为什么选择我们这个项目呢?”“您的孩子有什么爱好?”14日,在苏州市第三中学,“慧成实验项目”招生工作的家长面试正在进行。

“为什么选择我们这个项目呢?”“您的孩子有什么爱好?”14日,在苏州市第三中学,“慧成实验项目”招生工作的家长面试正在进行。

学生招考却要面试家长,这样的景象已出现在省内多所学校。南京一所学校更明确提出,对于素质不高的“土豪家长”,即使钱再多,他们的孩子也不收。

招生评分,家长“考分”占一半

14日苏州三中的家长面试已是第三期,家长按顺序逐一进考场。“期无领导圆桌讨论,我们出的题目是‘当您的孩子40岁时,他会是个什么样子’,一个简单的问题,折射的是一个家庭的教育观。”当天的面试考官顾老师说。

从面试教室出来,谢心怡的父亲谢晓文分外轻松,“考试像聊天一样,没想象中那么复杂”。学生家长程苗则告诉记者,“我一向反对填鸭式教育,这与学校的教育理念相契合”。

一对一面试的考核分为5项,包括对项目的理解、家庭成员出席情况、家庭教育理念、举止仪表与情绪稳定性、言语表达能力,每项10分,总分50分。面试前家长们还填了一份调查问卷,考官根据答案再提问。每个学生录取分数总分为100分,家长和孩子的考核比重分别为50%。绝大多数家长分值在40-50之间,也有少数30多分。

“有的家长说孩子爱读课外书,却完全不知道孩子读些什么书;说孩子爱画画,却从没仔细看过孩子的画;认为孩子贪玩,却不关心玩些什么……”考官之一、苏州三中副校长丁林兴说,“比答题更重要的是真诚,我们设置的问题大都是开放式的,没有所谓的正确答案。”

寻找理念相近的家庭,拒绝“问题家长”

“来之前,我向上海有经验的朋友打听过,家长面试到底要考些啥,问了一圈都说是调查学生家庭背景、父母职业,看以后能不能为学校提供些资源。”苏州沧浪新城第二实验小学毕业生全皓楷的母亲杨震波说,原本心情别扭,但面试完发现,并没有传言的那些内容,职业、收入甚至名字都没问。

“我们要面试的不是家长的学历、知识能力,更不是家庭收入、家里有没有人当官……这些问题是被严格禁止的。”丁林兴说,“教师中曾流传过一句话,问题学生的背后必然有一个问题家长,这不是的,但也有一定道理。”

“有家长到学校反映,认为老师布置的作业太少,影响考试成绩,也有家长提出换老师。”苏州三中办公室主任倪英透露,电视剧《虎妈猫爸》里的情节,在现实中真真切切地发生过。绝大多数的家长在教育理念方面趋于理性科学,但也有少数家长仍然只关注孩子的学科成绩。

南京河西某小学首开“家长面试”的做法时,对家长的筛选标准也是旗帜鲜明。“我们要求家长能够理解和接受学校教育观、教学观和管理要求等;积极配合学校教育;不干涉学校教育。对于一些素质不高的土豪家长,钱再多,我们也不收!”

对学生和家长,学校有没有选择权

面试家长,正被更多学校使用,这被认为是按照家庭背景来挑选学生。此举既有支持者,亦有反对者。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小学部一位女生家长林女士认为,私立学校是市场化办学,设立自己的门槛,选择自己的目标生源无可厚非。但也有学生家长认为,教育本质应该是包容和改造,并不是推诿和选择。“学校基本的任务就应该是把坏的变好,好的变优,有教无类,不能把学生划为三六九等。”

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王运来教授认为,教育本身是多元的,如果一所学校学生的家庭教育观点趋于一致,那孩子的批判性思维从何而来?“为什么我们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落后于英美国家,正是因为我们好学生的标准太单一了。现在我们连家庭教育都寻求和谐一致的标准,一个开放、多元的创新土壤无从谈起。”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在国外,学校招生的时候也会让父母提供相关的信息,甚至面试,但这个前提是保证招生公开透明,并由家长委员会监督全过程。

“严格说来,任何学校没有面试家长的权力。”苏州教育局局长顾月华说,“如果民办学校在招生时注重与家长的面谈沟通,说明越来越多的学校意识到家校合力育人的重要性。而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学校按照义务教育法,实施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不能以任何手段选择生源。”

苏州三中校长卫新则认为,“对家长与其说是面试,其实更像是一次入学前的家长会。终目的是通过交流寻找到教育理念相同的家长,让家庭和学校双方形成教育的合力,共同完成这个实验项目。”

城市房价涨不涨 身边的小信号说了算

五部委祭出政策组合拳 促进住房消费助力楼市回暖

前5月商品房销售额由跌转涨 楼市或入"慢牛"通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