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兰州商铺是金矿还是鸡肋 观望态度让旺铺难再吸金

甘肃日报  2015-06-10 10:04

[摘要] 近年来,在房价稳步上涨的同时,铺面价格也不断攀升,尤其是城市中心区域的地理位置较佳的铺面,堪比一座金矿源源不断为业主增加着财富和个人身价。

近年来,在房价稳步上涨的同时,铺面价格也不断攀升,尤其是城市中心区域的地理位置较佳的铺面,堪比一座金矿源源不断为业主增加着财富和个人身价。然而,不少细心的市民却发现,不少往日一寸难求的铺面在近期却挂出了转让、转租等出让信息,且“身价”大幅缩水。就连“微信”朋友圈也被大量铺面转手信息所占据,成了人们发布出租信息的新平台。其中缘由,既有网络对实体经营的冲击,也反映出了当下人们对经营生意的谨慎态度。而这,也让不少曾经依赖“二房东”生存的投资者连连叫苦。

昔日轻松赚钱的“二房东”如今叫苦不堪

冶先生是位自由职业者,从2012年便开始关注商铺的投资机会。一次偶然,经好朋友介绍,租下了和平饭店附近一个160多平米的铺面,自此开始轻松做起了“二房东”。提起这次投资他显得非常心奋。“当时一直都看好牛肉面生意,于是四处寻找铺面,后来经朋友介绍居然就谈成了。拿到铺面后,又陷入了思考中,觉得自己对经营牛肉面没有经验,条件不是很成熟,当时就感觉地段稍稍有点偏没敢做。说真的,当时拿到铺面后多少还是有点心慌的,拿到手的铺面虽然只有租金不含转让费,但签好合同后硬是压在手里两个多月时间,光月租就白白掏出了1.6万元。好在第三个月铺面转租了出去,每个月还能赚6000元的租金差价。”冶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尝到了做“二房东”的甜头,去年他和朋友在一个繁华路段的酒店联合租下了800平米,并改造成办公用地进行出租。当时觉得这笔生意定是稳赚不赔,所以拿出了不少积蓄投入改造和装修,一心想着这一劳永逸的生意能让自己轻轻松松收房租赚钱。可是,房子装修好后却发现市场行情出现了波动,按当初设想的被抢租一空几乎没有可能。而自己和朋友在之后的半年时间里都忙碌在四处联系中介和打广告上。即便如此,收效依然甚微。“这要是换上前两年的行情,稍稍打个广告很快就能出售,可如今,去年承租的800平面酒店还有近四成处于空置状态。”冶先生无奈地说。

在皋兰路做服装生意的小刘深有体会的说:“感觉今年以来转让铺面的信息确实比往年多了,身边有很多做生意的朋友,大家的总体感觉是今年以来不敢轻易出手做生意了,除了餐饮外,其他行业的风险还是比较大的。现在的铺面光转让费就是很大一笔,地段好一点的都要价不菲,如果自己没有成熟的项目,若轻易接下来压力会很大。如果换上前两年,即使自己的项目实施的不顺利,大不了再转出去,可现在想转让却不轻松。”

从“一铺难求”到“一铺难转”

走访中记者发现,张掖路、武都路、西站十字、草场街等曾经一铺难求的繁华地段如今已有不少铺面挂出了转让和出租信息,且价格与前两年相比确实便宜了很多。即使这般,仍然难以转手。

在北滨河路某繁华路段拥有一间铺面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以前,铺面是由他自己经营做餐饮,今年初,因为家中有事很难分心继续经营生意,因此他计划将铺面转让出去,可是从三月底到现在,他不断在网络和中介发布信息,虽然先后有几十波人来看过,但铺面还是没能按照他预想的价格转让出去。王先生说:“就在两年前,曾有朋友愿意出300多万收购这个铺面,可思前想后没舍得卖。去年夏季的时候也有人愿意出20万元转让费和每月1.5万元的租金接手生意,依然没有答应。如今想转让了,转让费降到15万元,租金也降至每月1.2万元,却转不出去了,着实让人有些着急。”王先生感叹到:“难道现在铺面真的就不值钱了吗?”

经营超市生意的付先生一直看好餐饮业,长期以来也想做家具有家乡风味的特色面食店。为了找个靠近火车站且人流量大的地儿,几乎将周围的铺面包括正在经营的店面进行了地毯式的找寻。付先生说:“当时我们三个合伙人分头在火车站周围打听铺面,只要看到哪些铺面的生意不是很旺,都会和老板攀谈,看有没有转让的意图,结果还真的谈成了一家。当时的经营者以26万元的转让费将店转给了我们,除此之外,还要承担每年接近10万元的房租。然而,小店在凑凑活活经营了一年后,因为后厨出了点问题,合伙人都有了再转让的念头。于是,在今年年初就开始四处打广告,费了很大的周折,前前后后花费了五个月时间才把店转出去。”付先生告诉记者,转让铺面的那段时间很盼望自己的电话能变成热线,将铺面快快脱手后腾出资金转战其他生意,可是只等来了零星的电话,期间虽然也有几个人来看过店铺,但因为转让费的问题没能谈妥。还好后来有位女士联系到他们,在当初转让的原价基础上稍加了一些后期装修费将铺面盘了过去,这才将铺面脱手。

多年从事商铺投资生意的刘先生以他敏锐的市场观察力分析到,今年以来,他明显的感觉生意不好做了,好的项目倒是有不少,可铺面转让费是一笔很大的投入。如果没有一个很成熟的方案确实不敢轻举妄动。如果是前两年,即使生意维持不下去,转到手的铺面基本上也不会压在手里,而再次转让时还可以将自己的投入加在转让费中,遇到铺面紧张时或许还能赚点房租差价。可现在感觉大家都在观望,不少生意人都意识到拿现金在手里比压在带有高额转让费上的铺面上要踏实,如果项目选不好,一旦投进去,想轻松回笼资金会相当困难。刘先生算过这样一笔账,按目前市场上铺面的出租价格计算,以每月每平米150元租一间100平面的铺面做小型餐饮生意,每天的房租平均要500元左右,而按照餐饮行业普遍的毛利润计算,平均每天的营业额要达到1500元才能保证不亏本,这还不包括起初的转让费和前期装修费用。因此,很多有意愿经营生意的人都在谨慎的观望市场动态,铺面的供求关系也就发生了变化,致使很多旺铺难寻租户。

网购冲击将传统经营模式“逼进死角”

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能够十分明显感觉到经营者的经营压力,其中,对传统行业冲击大的莫过于互联网消费。“现在生意不景气,互联网的冲击也比较大,如今只要不是像拓展、特色餐饮等必须亲自体验的项目外,服装、鞋帽、日用品等都能通过网络搞定,生意都不好做。如果拿到高价转让的铺面,再加上人工等其他投入,价格始终不能和网店抗衡!”东部市场做童装生意的郭女士对记者说。

段家滩一房产中介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委托他们转让的房子确实比去年多了,总体感觉是倒手的人比较多,而一手的房主委托出租的并不多。有些铺面地段确实也不错,但就是因为转让费太高使不少求租者望而却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