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世联行:打造"金融+资管+电商"3驾马车驱动新格局

中新网   2015-05-07 09:36

[摘要] 为向大家展示如何在世联行的网络平台上找房买房,袁鸿昌通过世联行今年3月新推出的一款名为“集房”的APP,先后在长沙和纽约各锁定了一套房源,并现场拨通了长沙的一位经纪人的电话,询问买房事宜。不明就里的经理人耐心解答,惹得现场投资者忍俊不禁。

“纽约的这个电话就先不打了吧?”世联行董秘袁鸿昌笑着和在场的投资者们“协商”,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为向大家展示如何在世联行的网络平台上找房买房,袁鸿昌通过世联行今年3月新推出的一款名为“集房”的APP,先后在长沙和纽约各锁定了一套房源,并现场拨通了长沙的一位经纪人的电话,询问买房事宜。不明就里的经理人耐心解答,惹得现场投资者忍俊不禁。

日前在深交所、深圳证监局联合举办的“践行中国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中,袁鸿昌展示的这一幕,只是世联行今年启动移动互联网深度转型的一个缩影。

除了去年代理销售额达3218亿元,跑赢大市以外,世联行已启动金融、资管和电商三驾马车驱动发展的新格局,并以涵盖“集房”、“集客”、“集金”三个独立APP的“世联集”系列抢占移动互联网服务入口。

传统业务逆市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4年商品房销售额76292亿元,下降6.3%;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7.8%,办公楼销售额下降21.4%。而世联行2014年全年实现代理销售额3218亿元,同比略增1.35%,跑赢大市。

在世联行的主营业务中,代理销售业务占比65%,其持续增长保证了全年收入和利润同比上升均超过20%。

而在今年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额1.2万亿,世联行的代理销售额达到628亿元,代理销售业务实现收入5.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和16%。该公司目前累计已实现但未结算的代理销售额将在未来的3至9个月带来约15.9亿元的代理费收入。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代理销售业务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从2014年的4.5%提升到5.2%。袁鸿昌表示,这相当于每卖20套新房,其中就有1套由世联行经手,公司今年的内部目标剑指4000亿。

新三驾马车驱动

“三十年为一世而道更”,互联网深度转型成为活动当天世联行高管和投资者们交流的核心话题。

尽管世联行在传统代理业务上不断保持增长,但公司表示,房地产规模化扩张的时代已经走到尽头,比拼销售额的黄金时代业已终结,以传统销售型服务为主导的地产格局将被重构。

而相比重视规模扩张,互联网思维更强调了客户需求的重要性。自去年6月以来,在“祥云战略”的推动下,世联行开始全面打造房地产O2M商业模式。半年过去,一个新三驾马车驱动的新格局逐渐浮出水面。

从营收结构看,2013年,世联行的代理、顾问业务收入合计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90%以上。至2014年,两项业务收入在营业收入中所占的比例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1.57%。而随之崛起的则是金融、资管和电商等三项业务,占营收近20%,同比上升11.6%;毛利贡献度从8.27%上升至24.55%。

数据显示,世联行去年金融服务业务实现收入2.69亿元,同比增长286%,增长主要来源于家圆云贷产品的收入。家圆云贷产品在2013年7月推出,2014年在“祥云战略”的推动下,其销售迅速上量。2014年,家圆云贷产品共计放贷19518笔,金额达19.7亿元,平均每笔贷款约10万元,其小额分散的特征尽显。该业务为公司带来收入2.45亿元,占公司金融服务业务收入的91%。

投资者对家圆云贷今年的规模颇为关心,世联行财务总监王海晨表示,其规模预计将赶超去年,短期内世联行将通过P2P渠道为家圆云贷解渴,而就长期资金来说,公司将与银行合作,实现云贷资产出表的资产证券化,这也是公司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做到这一点,资金问题将不再是世联云贷业务规模扩张的瓶颈,世联也将逐渐回归其“房地产服务提供商”的本源。

除家圆云贷以外,装修贷、尾盘基金、P2P等多元金融产品也正在推向市场。涵盖“集房”、“集客”、“集金”三个独立APP的“世联集”系列是其中的代表。袁鸿昌介绍道,“集金”是P2P平台、“集房”是房屋信息平台、“集客”则是针对经纪人的房源共享平台。

此外,世联行的资产服务业务实现收入3.07亿元,同比增长132%;去年新加入的电商业务主要是通过收取团购服务费获取购房团购优惠,实现收入6838万元。

据悉,在今年一季度,三大业务开局良好,在主营业务的占比进一步扩大至29%。其中,金融服务业务实现收入9362万元,同比增长474%,已占去年金融收入的1/3;电商业务实现收入5762万元,上年同期暂未有此项收入;资产服务业务实现收入8734万元,同比增长31%。

进入二手房市场

作为目前A股的以房地产增量交易为主的服务商,世联行在存量房市场的占有率并不大,其经纪业务收入规模在公司营业收入的占比非常小,自2014年半年报起,经纪业务与其他业务合并列示。

不过,经过多年高速增长,增量市场增速下滑,新房主导市场迈向存量房市场为不可避免的趋势。“只要有利于扩大交易入口的,就要去占领。”袁鸿昌向投资者们表示,公司将通过战略合作切入存量房市场,丰富入口资源,实现传统经纪业务的转型。

而就在3月,世联行宣布拟与合作伙伴投资4.2亿元收购Q房网15%股权。众所周知,Q房网目前已转型为一家开放的独立经纪人平台,利用互联网和云端大数据提供二手房服务,而独立经纪人模式是国际通行的二手房服务模式。

世联行表示,本次收购是基于公司既定的三大战略,即进入存量市场、扩大入口份额、深化用户服务。公司表示,并没有过多涉足二手房交易业务,而是本着二手房金融平台的思路来介入市场,在二季度投资者应该能看到公司在二手房金融方面的动作。

活动当天,投资者对世联行是否会涉足养老地产也颇为关心。王海晨表示,对于养老地产业务,公司目前还在探索中,会考虑介入养老地产服务方面的业务,但公司不会介入房地产市场开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