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新区搭"快车"双城生活即将改变

西部商报  2015-04-24 09:23

[摘要] 7月份通车的市区到新区的铁路将成为连接兰州新区和城心区的关键一笔。“铁路一通,黄金万两。” 这无疑为铸造“大兰州”梦想装上了发动机。

近日,兰州新区部署了2015年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其中,一条兰州到中川的铁路将于7月底开通运营的消息让很多人兴奋不已。这是继开通市区到新区公交之后的又一条公共交通线路,将大大提速新区建设。同时可以预见,一条从兰州新区延伸出去的铁路交通,将改变与之相关的城市,也将改变城里城外的人。

A“新区攒钱市区花”的双城客

从2013年开始,兰州市陆续有上百家大中型生产企业迁往兰州新区,一些对近郊四区有污染、耗能高和运输量大的企业,率先实施出城入园搬迁改造,以此来缓解城区污染、交通压力,兰石集团就是其中之一。

“要是城市铁路通了车,我得省多少交通费啊。”沙斌是兰石集团的员工,2014年随厂一起搬到了新区。“现在买车了,每天也能吃上媳妇做的饭了,再也不用为上班或者回家发愁了。”沙斌10年前进入兰石集团工作,以前住在距离单位不到2公里的地方,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生活过得非常惬意。可美满平静的生活在2013年被打破,兰石集团出城入园正式启动,近万人的大厂要一举搬迁到距离市区六七十公里的兰州新区。“刚开始我是不信的,多就是说说而已。”沙斌说,这么大的厂子,咋能说搬就搬,一搬还那么远?

沙斌的抱怨并没有让兰石集团出城入园的脚步有一丝停滞。2014年,业务能力强的拨工人随厂搬迁,承担新厂设备调试等任务,沙斌就是其中之一。沙斌说,厂区里一切都是新的,机器得重新磨合,但这些都不是问题,“我儿子才4岁,正是顽皮需要陪伴的年龄,我一个月才回一次家,孩子看见我都躲着走。”沙斌的妻子为此也很恼火,“每天早上送孩子去幼儿园,下班后赶紧去接孩子,到家鞋一脱衣服一扔又赶紧做饭,晚上陪孩子睡着再悄悄起来洗衣服、拾掇房子。前三个月我都快崩溃了,实在忙不过来只好求助老人。”这一年中,两人吵了好几架。“我心里憋着气呢,‘两地分居’的日子太辛苦了。”沙斌的妻子哽咽着说。

怎么办?工作不能丢,家庭也得重视,沙斌陷入了两难境地。“买车!”这个建议让小两口迅速从争吵中脱离了出来。“本来想买辆二手车,但考虑到我要每天从新区往返市区,至少要开100多公里的路,媳妇为了我的安全,还是咬咬牙买了一辆性能较好的新车。”沙斌说。今年4月,沙斌买了他们的辆新车,也从此开始了每日奔波的“双城生活”。双城生活通常是这样的:工作日,沙斌清晨6时左右起床,洗漱吃完早饭后从七里河区开车出发,经过50的到达单位。晚6时30分下班,沙斌再开车返回。几个要好的同事也乘坐他的车一起回市区,同时也会适当承担油费。“孩子正在性格培养的关键时期,我不想错过这个时期。”

在兰州新区,有不少像沙斌这样家在市区却只身在新区上班的双城客。这些新区建设者痛苦着也快乐着,他们中流传着“新区攒钱市区花”的顺口溜,却也盼望着这种日子的改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