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打通不动产登记"梗阻"需下猛药

中国商报   2015-04-22 15:55

[摘要] 全国还有超过84%和96%的地市和县没有完成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说句不该说的话,连登记职责都没有明确,还何谈登记?这充分暴露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机关作风积弊,早已到了应该彻底整治的地步了。

今年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一个多月以来,还有超过84%和96%的地市和县没有完成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近日国土部与中央编办联合下发《关于地方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确保年内完成各级不动产登记职责和机构整合。

按理说,国家一项新的法规实施,作为地方政府应该无条件予以执行。但从《新京报》的报道来看,形势并不乐观,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却应者寥寥,还有超过84%和96%的地市和县没有完成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说句不该说的话,连登记职责都没有明确,还何谈登记?这充分暴露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机关作风积弊,早已到了应该彻底整治的地步了。

当然,这并非是孤例,现实生活中类似这种热在上头卡在中间的情况还有许多,因而才会有人发出当今不缺政策缺执行力的感叹。对我有利的就坚决执行,不利的就束之高阁或者是一拖二推三观望,使一些政策难以落地,甚至沦为画饼。下级服从上级,这个简单的道理人人都懂,之所以会出现执行不力的尴尬,主要原因在重发布轻落实,导致不执行也不必付出成本。假如我们在出台政策的同时,配套相应的考核落实制度,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对不执行者有说法、有处罚,并做到奖惩兑现,做到如此,还有哪个下级政府和官员敢不执行?还会不执行?

不可否认,不动产登记是一项面广量大、涉及亿万单位和家庭的工作,并且由于多种因素的制约,登记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和困难。但是,既然《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已正式实施,那么再苦再难也要无条件完成。方法总比困难多。再说了,没有困难还要我们各级政府和领导干啥?因此说,困难不是不执行的理由,等待观望就是懒政和不能与上级保持一致的一种表现,必须要及时予以制止和纠正。而且,治这种机关顽疾必须下猛药、出重拳,实行高压紧逼,让其没有市场才能取得预期的好成效,打造勤廉高效的政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