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新政还有后手

泉州晚报   2015-04-05 11:24

[摘要] 据了解,日前,住建部正在重新定义自住型房屋和改善型需求房屋,二套房有望纳入刚需范畴。这将是自3月30日决策部门出手调降购房贷款首付比例、有条件减免交易税之后,又一项有关房地产的调控工具储备。

据了解,日前,住建部正在重新定义自住型房屋改善型需求房屋,二套房有望纳入刚需范畴。这将是自2015年3月30日决策部门出手调降购房贷款首付比例、有条件减免交易税之后,又一项有关房地产的调控工具储备。

多家银行着手执行新政

就在2014年9月30日,央行、银监会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放松了对与自住需求密切相关的房贷政策。今年3月30日,央行、银监会、住建部联合发文,降低商贷二套房首付至4成,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首付比例一套房调减至二成。财政部则宣布对持有不超过两年的商品房交易免征20%的营业税。

这是自2014年“9·30新政”以来,决策部门第二次出手稳定楼市。目前四大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等陆续执行“3·30新政”。

相关调查显示,目前“3·30新政”只是让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二手房出现微涨的局面,重庆、武汉、长沙、济南城市楼市依然平稳,沈阳、无锡、长春、鄂尔多斯、贵州成交量依然低迷,房地产板块在股市上的表现仅仅是昙花一现,“3·30新政”的第二天,尾盘上证指数房地产股出现1%的跌幅。“3·30新政”还包括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免征期限实行“5改2”,以一套市场成交价格100万元的普通住宅为例,超过2年但未满5年,之前出售时需要缴纳5%的营业税即5万元,以5万元营业税为基准,分别需要缴纳6%、3%、2%的城建税、教育附加税和地方教育附加税合计0.6万元,在新政策下,这笔合计5.6万元的费用被减免。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胡怡建说,减免5.6万元的费用是为了刺激改善性人群入市,增加房屋的交易量。在国税总局一位官员看来,“5改2”不仅是楼市调控的手段,更是当前税制结构调整的重点,“将房地产交易环节的税费进行归类、清理和整合,将之平移到房地产税,对开发、交易环节实行轻税,提高保有环节税负,部分税收合并和调整是确定的,这是税制改革的方向之一,目前房地产税立法(草案)已进入研讨阶段,力争2017年上会审议。”

预计有后续新政出台

围绕“3·30新政”,大的变数在于各大商业银行的态度。中国农业银行(601288,股吧)信贷处一位人士称,2014年“9·30新政”未得到各大银行的有力支持,原因在于按照基准利率是5.35%打7折做业务,利率只有3.7%,银行的利润空间得不到保障。

“为缓和息差收入的降低,2015年房地产抵押目标任务提高了好几个点,下调二套房首付是银行完成任务的业务补充,这就是银行为什么会愿意支持"3·30新政"的原因。”上述农行人士说。“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是银行优质的核心资产,不良率是低的,银行的议价能力也很高,任何银行都是这样。”兴业银行(601166,股吧)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

据悉,为进一步落实“3·30新政”的效果,央行可能通过窗口指导形式利用票据贴现、降准等形式继续释放流动性。有消息称,若“3·30新政”未达到预期目标,第二阶段调整供应政策有望从以下手段来调整:首先是利率市场化走向,取消“房贷利率基准利率上浮1.1倍限制”会成定向,但房贷利率折扣并不会呈现大幅度波动。其次是调整差额税收制度,即取消“不满5年非住房要征收高达20%的个人所得税”。此外,可能会进一步取消限购,目前实行限购的30多个城市中,只有上海、深圳、广州(楼盘)仍保留了限购,因此部分市场人士对在极端情况下,这些城市取消限购仍抱有期望。后,面对通货紧缩压力,央行通过贴现票据和社会资本等工具释放流动性已是必然趋势。

民生证券分析师管清友表示,本轮楼市调整是短期因素和中长期因素共振的结果,既有信贷偏紧的政策因素,也有库存偏大、人口结构调整、房地产去投资化属性增强等市场自身因素;因此,房贷新政只解决了信贷偏紧的短期影响因素,只能短期缓解楼市压力,却无法扭转楼市进入下行通道的中长期趋势。

据了解,多个地方政府正在悄然筹建“十三五”住房发展规划,这些地方政府正在紧锣密鼓地摸底当地人口数量、不动产数据、产业分布、城镇化率等,这次摸底的目的也是为建立“十三五”期间多元化、多层次的住房供应体系奠定基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