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兰州二手房交易陷阱多 急于求成易中招

西部商报  2015-03-30 09:58

[摘要] 着急用房,市民往往会选二手房,急着买房结婚的李先生就通过甘南路一家中介公司寻找二手房。

着急用房,市民往往会选二手房,急着买房结婚的李先生就通过甘南路一家中介公司寻找二手房。看了多套住房后,他相上了定西路一家78平方米的住房,可是由于在价格上达不成一致,中介公司要求他交2万元的斡旋金,由他们再去跟房主谈,购房心切的他就支付了2万元斡旋金。后因从别处看到了同样的房屋信息,感觉上当受骗了,要求退还2万元钱,却遭拒。西部商报记者走访兰州市二手房中介市场发现,很多中介公司都存在违规操作,市民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掉进中介挖好的陷阱内。

房价“低得离谱”信息掺“水”严重

3月20日,五泉山附近一家中介公司门口贴出的售房信息中,明仁花园内有一套130平方米的三室两厅售价60万。西部商报记者表示想看一下这套房。店内一名工作人员却顾左右而言他,询问记者想买多大的房子,想看哪个区域的房子等。记者再次提出想看一下明仁花园的那套,对方称房主这几天出差,回来后再和记者联系看房时间。第二天,记者接到该中介工作人员的来电,但却不提那套特价房,只是热情地向记者推荐该小区同等面积的另一套房子,价格却为72万元。“你们店里不是贴出广告说有套60万的吗?”对方不接问话,还是向记者推荐另外一套房子。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中介给的房源信息,很可能是虚假的,目的就是为了吸引购房者。

房子很抢手 只是在制造紧俏假相

上月刚刚买房的李刚一肚子火,原因是,他刚刚买的这套房有“资产缩水”的迹象。当初,他找到位于静宁路的一家房产中介公司,房产经纪人小李十分热心地接待他,很耐心地为他找房源。直到看到现在买的这套房,小李又为他分析优缺点,李刚开始犹豫。李刚清楚地记得,当时是一个电话让他决定买下这套房。那天和他一起的小李接了同事的电话,小李的同事要带客户第二次看这套房,并且可能要交订金。小李坚持,他已经带客户在看,客户立刻会交订金。“激烈”地争吵后,小李告诉李刚,李刚需要立刻做出决定,房源随时可能会被抢走的紧迫感,让他当天交了订金,签下合同。目前,他正在装修房子,却发现邻居正打算卖房,价格要比他买的低7万。

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产经纪人认为,这可能是房产中介比较普遍的“制造紧俏假相”手段。比如,在客户有意向房源时,假意接到同事的电话,表示有意向客户复看。此时,斥责对方,并表示我方客户也有意向,我方要先看。此举不仅表示了对客户的尊重,也让客户感到房源的稀缺性。

吃差价 中介揩走上万元房款

“近,我在卖一套二手房。卖房的过程中,我看到了一些平常怎么也想不到的怪事。我想把这件事披露一下,让更多的买房者心中有数。”读者郑先生也打进本报新闻热线8119000说了自己在卖房中的遭遇。

郑先生说,他的老房子81平方米。因家里近买了一套房,需要把老房子卖掉。于是,他找到一家中介公司,谈好以63万元的价格出售。该公司没向他收取任何费用,只是口头让他将此套房交给他们“代售”。广告登出次日,中介公司人员带了一名姓王的先生来看房。两天后,王先生独自来到郑先生家,说他是某家大中介的经纪人,可以出高于63万元的价格“买断”这套房子的代理权。此后数日,这家大中介打过多个电话催郑先生,还承诺两个月内将郑先生的房子以65万元的价格卖出去,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内房子还卖不掉的话,该公司将以65万元的价格回收该房。见对方这样说,郑先生就同意了。不久,这套房子被中介公司顺利出手,成交价是67万元。

为避税 签订“阴阳合同”风险大

二手房买卖中违规操作,出现的问题还真不少,有时候看似占了便宜,实际上却因为种种原因,有时甚至得不偿失。前不久,市民赵先生通过房屋中介看好一套面积为70平方米的住房,经协商,成交价为60万元,交易产生的全部税费由赵先生承担。赵先生认为税费太高,中介公司支招,可以签“阴阳合同”将总房款降低,赵先生和房主均同意。此后,赵先生、房主和中介公司三方私下签了一份60万房屋成交价的阴合同,又签了一份30万房屋成交价的阳合同。不久,房价猛涨,原房主反悔了,以“签订阴阳合同逃避税费”为由要求解除购房合同。赵先生说,原本应欢喜入住“新”房的,却遭遇官司缠身的难堪与纠结。

二手房交易 买卖双方都需谨慎

二手房市场陷阱多,购房者和卖房者如何才能有效规避风险?记者采访了兰州市工商局专业市场管理分局建筑·房地产市场工商所所长刘江,刘所长告诉记者,他们每年接到的200起投诉中,其中关于二手房交易的投诉占到60%,二手房买卖双方交易时有疑惑一定要进行核实。交易首先要找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的中介公司;其次购房者买房前应查清房屋的“身份”,在签订《斡旋金合同》时,一定要注明当斡旋金转为购房定金时,中介公司一定要告知购房人,征得购房人同意后方能转为定金。因为,按合同法规定定金是不予退还的,而且如果购房人违约还需交纳违约金。再次,请评估机构做“帮手”。影响二手房的交易价格有很多方面因素,购房者好委托专业评估机构进行估价,以作为交易价格的参考。后,在进行资金交易时,购房人支付时一定要把交易房款打到房管部门指定的交易资金专用账户上,保证安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