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调线改路 竭力缓解交通拥堵

兰州晨报   2015-03-30 09:51

[摘要] 兰州是典型的东西狭长的带状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主要沿城市东西向主干道穿行,站点基本设置在城市主干道的主要交叉路口,施工对道路空间的占用或挤压,难免会影响沿线道路、交叉路口的通行能力,施工期间的兰州城市交通状况必将经受严峻的考验。

兰州是典型的东西狭长的带状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主要沿城市东西向主干道穿行,站点基本设置在城市主干道的主要交叉路口,施工对道路空间的占用或挤压,难免会影响沿线道路、交叉路口的通行能力,施工期间的兰州城市交通状况必将经受严峻的考验。

为配合轨道交通建设,兰州市提前采取措施,加快实施畅交通工程,交通部门对一批道路实施单项循环,公交部门优化调整公交线路,轨道公司采取新工法倒边施工缓解交通压力,相关各方全力行动,将轨道交通建设对交通的影响降到低。

投资近20亿元实施16条交通疏解道路建设

为了做好交通疏解工作,兰州市委、市政府提前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实施“畅交通”工程,全力改善城区市政基础设施。同时,专门委托专业咨询机构对全市交通现状进行诊断,研究制定了城市道路交通组织疏解方案。

为确保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开建后,给全市车辆提供良好的分流、疏导环境,兰州市全力推进南山路、北环路建设,加快连接南山路和北环路的辅助道路建设,提升改造南、北滨河路,对城区部分交通节点进行改造,启动实施了天水路下穿读者大道、白银路上跨安定门等“上跨下穿”工程。同时,兰州市轨道公司还主动承担起市政建设的任务,累计投资近20亿元,实施了16条交通疏解道路的建设。其中,火车站南路、火星街、河湾堡东街、盐场路、B694#路(东岗东路至雁儿湾)、B144#路(七里河桥建材市场)等6条断头路被打通,盐场路等多条搓板路被全面翻新,从硬件设施方面有效缓解轨道交通建设过程中对兰州市交通带来的压力。

“先疏后进”方法 缓解瓶颈路段交通压力

为缓解施工期间的交通压力,市轨道公司和参建单位全力做好各施工点的交通疏导工作,按照“先疏后进”的原则,对每一个站点,通过拆除部分绿化带或人行道的方法,按照“借一还一”或“借三还二”的措施,铺设车辆临时通行道路,以减少交通拥堵。

在施工过程中,针对不同车站采取不同的施工工艺、工法,以缓解施工现场交通压力。如对七里河站、小西湖站、文化宫站、东部市场站等道路通行能力不强的路段,采取了盖挖法导边施工;对西站什字站、西关什字站、东方红广场站等十字路口空间较小的站点,采取了铺盖法施工。

值得一提的是,为尽可能减少施工对交通带来的影响,市轨道公司按照“一站一方案”的原则,委托中铁一院、兰州理工大学、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编制了《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施工期交通组织设计》。去年4月16日,本报专门推出《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交通导改服务手册》特刊,对1号线一期工程涉及交通导改的13个站点的疏解方案一一予以全面、详尽地刊登,为广大市民在建设期间的日常出行提供了便捷的服务,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如东方红广场站采用路口铺盖,其余区段明挖法施工,交通疏解分三期进行。一期先对广场东口、国芳百货北侧两个铺盖段和西段车站主体施工范围进行围挡,车辆从围挡周边绕行,两个路口铺盖和西段车站同步进行施工(目前处于一期围挡);二期将对两个铺盖路口放开交通,进行东段车站主体施工;三期拆除车站主体围挡,恢复交通,同时南北两侧分别对出入口和风亭等附属结构进行围挡施工。

西关什字站采用路口铺盖,其余区段明挖法施工,交通疏解分三期进行,一期进行环岛铺盖和相关道路拓宽施工(已完成);二期路口铺盖交通开放,其余车站主体围挡施工(目前处于二期围挡阶段);三期拆除主体围挡,路口四角象限围挡施工附属结构。

改单行调线路只为缓解交通拥堵

为确保轨道交通施工期间有效组织和分流城市车辆,兰州交警部门提前进行施工期间交通组织研究,结合轨道交通施工期间交通流特征,实时动态调整交通组织,对道路交通组织以及节点信号灯配时进行优化设计,提升现有道路通行效能,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

同时,将甘南路等26条道路变为单行道,其中甘南路、麦积山路等7组16条道路,以对称方式实行单向交通组织,火车站南路(南山路至铁路涵洞)、376号路(铁路涵洞至南山路)等 6组10条道路以非对称方式实行单向交通组织;对路口狭小,直行、转弯车辆相互干扰的东湖宾馆等交通堵点,简化交通组织,优化信号配时,缓解拥堵。

为了配合轨道交通建设,兰州公交集团陆续优化调整了部分公交枢纽站及公交车运行线路,合理规避重点施工路段。

另外,施工单位也合理安排施工围挡,设置明显的交通指示引导标识和安全警示标识,并安排交通协管员配合交警部门做好施工现场周边的交通疏导工作。同时,建立交通疏解应急响应预案,确保出现严重交通拥堵后,各方联动,以快速度恢复道路通行。

此外,市轨道公司还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手机短信等多种平台,及时发布施工围挡信息、施工预告、发放轨道交通施工期间交通导改便民手册、在公交车等载体上播放交通导改线路图宣传片等方式,提醒市民合理选择出行路线和出行方式,尽量避开施工路段,把对城市交通和市民日常出行带来的影响降到低。

〈线网规划篇〉

今年9月2号线一期计划开建

根据兰州市第四版城市总体规划成果及新型城镇化规划指导思想,兰州市轨道公司于2014年1月启动对2010版线网规划修编项目,并针对新版线网规划进行了客流预测,终形成了适应于兰州市未来发展的轨道交通线网。

2014年11月3日至4日,市轨道公司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对《兰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进行专家咨询,按照专家咨询意见,已对《兰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修改完善。2015年3月20日,《兰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已上报至市上有关部门,按有关程序将转报省建设厅进行技术审查。

自2014年5月开始,市轨道公司对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线路进行了多次踏勘,对沿线周边情况、线站位布置、车站换乘方式等进行了深入研究。

2014年9月30日,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初稿完成。在听取省市各主管部门及各方面专家指导意见后,编制单位对2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初稿进行多次修改完善。2015年3月12日至14日,受省发改委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组织完成了对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评估工作,2号线一期工程可研支撑专题报告正在同步进行审查报批工作。目前,2号线一期工程前期工作正在有序地按照既定计划进行,计划于2015年9月达到开工建设条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