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甘肃省土地确权工作今年全面推开

甘肃日报  2015-03-24 09:54

[摘要] 为切实做好整省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以下简称“土地确权”)工作,深化农村改革,省政府日前印发了《甘肃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整省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以下简称“土地确权”)工作,深化农村改革,省政府日前印发了《甘肃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指出,从2015年起,土地确权工作在全省各县(市、区)全面推开,到2017年底前全面完成。其中,在2014年完成金川区、临夏县、金塔县3个县区的基础上,2015年完成40%的县(市、区);2016年完成剩余县(市、区);2017年总结验收。

我省土地确权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在保持现有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的前提下,查清农村土地承包关系以及承包地面积、四至和空间位置等情况,依法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和承包经营权证,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信息化,妥善解决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空间位置不明、登记簿不健全等问题,依法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

我省土地确权的工作范围是:全省凡采取农户家庭承包方式经营的耕地,都要进行确权登记颁证。对采取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承包的耕地,经当事人申请,按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予以确权登记颁证。村组集体建设用地、农户宅基地、集体机动地、林地和草原等土地,不纳入此次确权登记颁证范围。

《方案》要求,各地不能借机调整或收回农户承包地,要以现有农村土地承包合同、证书、台账为依据,确认承包地权益归属。对个别村组群众要求调地的,要按照法律政策规定,慎重把握,妥善处理。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可采取先互换、再确权的方式,解决农户承包地“细碎化”问题。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有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的,依据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解决;没有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的,采取民主协商、村民议决方式解决;对存在争议和纠纷的,先依法解决争议纠纷,再予以确权登记颁证。要按照规范的程序和标准开展确权登记,加强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的保密管理,保护土地承包权利人的隐私。要实行程序、内容、方法和结果“四公开”,切实保障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

 延伸阅读

2015年兰州置业趋向全解析

多地推宽松公积金房贷新政

不动产登记启动 征收房地产税万事俱备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要让农民大限度分享红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