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不动产登记来了,你关注过这些吗?

兰州新闻网   2015-03-19 16:53

从3月1日起,《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施行。近日,记者从省市国土部门获悉,目前全省14市州不动产领导小组全部成立,力争上半年全面展开不动产登记工作。其中,兰州市已由市国土资源局牵头,从国土局、房管局、农业局、林业局分别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不动产登记工作筹备小组,所有人员已经全部到位,开展各项前期准备工作。那么,对于普通市民来说,不动产登记的开始到底意味着什么,作为市场主体的老百姓又作何反应?记者就此展开调查,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梳理。

我市不动产登记何时开始?

市民张女士家中只有一套住房,从不动产登记在范围内实施伊始,她就一直关注此类的消息,不过她至今还有这样的疑问:不动产登记是不是就是房产确权?这是否意味着我需要去登记?如果是,什么时候需要登记换证?

记者从国土部门了解到,《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下简称《条例》)规定,共有十类不动产权属纳入登记,分别为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地役权;抵押权;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登记内容包括不动产的坐落、界址、空间界限、面积、用途等自然状况,不动产权利的主体、类型、内容、来源、期限、权利变化等权属状况,涉及不动产权利限制、提示的事项以及其他相关事项。“不动产登记并不仅仅是房产权属,只是房产权属与市民关系为紧密而已。”相关人士这样表示。

而这次统一不动产登记平台之后,过去归国土部、住建部、农业部门、林业部门等等地方管理的不动产权,就打破了部门和地域的分割,由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管理,并依法公开查询系统。

有关房产确权这一块,记者也了解到,届时所有城镇都必须将其纸质房产档案录入电子信息库,并建立本地的住房信息系统;所有地级以上城市的住房信息系统都必须与住建部联网,不得以任何借口推延。集体土地房屋建筑所有权等十类不动产纳入登记,国土资源部、公安部、民政部等9部门信息共享。

此前,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局常务副局长冷宏志就曾明确表示,《条例》实施后,无论是依法颁发的新版证书,还是因没有完成机构和职责整合,不具备颁发新证书而继续颁发旧证书的,以及条例实施前,有关部门依法颁发的各类证书,都继续有效,新版证书和旧版证书在一段时间内并行有效。等到依法办理转移变更登记时,逐步更换为新的不动产登记簿证。同时,各地不得强制要求当事人,更换《不动产权证书》和《登记证明》,不得增加群众和企业的负担。

记者从兰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房屋资产权属登记中心了解到,目前尚未接到与不动产登记相关的通知,房屋产权登记相关政策没有变化。

兰州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我省的不动产登记工作正在逐步开展,当前的工作尚处于市县登记职责机构整合阶段。而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启动后,各类不动产的登记机构和窗口将逐步统一,在年内设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受理窗口,方便广大市民办理或换发不动产权证书。

房产税会不会马上跟进?

市民陈先生名下有三套房产,听闻不动产登记开始后有些坐不住了,他有些担心,不动产登记是不是在为房产税的出台做准备,我手里的房子是不是应该出手了呢?

虽然相关人士表示不动产登记与反腐、房产税等并没有直接关系,但记者通过走访调查发现不少持有多套房产的市民还是比较担忧。除了真正的“房叔”、“房姐”之外,普通市民担心的是,不动产登记之后即将开征的房产税,将大大提高自己持有多套房产的成本。

对于房产税问题,兰州商学院金融投资研究所所长陈芳平认为,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对于当前房地产市场来讲,也就意味着今后有可能直接推进的就是房地产税,而不是此前已经在上海、重庆试点的房产税。今后一揽子关于房地产税方面的税制改革的顶层设计有可能逐步推出,以逐步完善作为楼市长效调控机制三大体系(土地、财税和金融)之一的财税政策与措施。

从概念上来看,房地产税涉及的税种包括了房地产业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房地产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等等。因此,当前提及“房地产税改革”而不是“房产税改革”时,从措辞上也就意味着这是一个综合性改革。未来用房地产税代替房产税是大势所趋。

他认为,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房地产税立法的完成等为房地产税顺利推进的基础条件,“如果不动产登记系统能够建立,房产税的推进将会明显加速。因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有助于推动房产的住房信息联网,为房产税的全面征收提供条件。”他这样说道。

而多年从事地产策划工作的资深业内人士李景也认为目前房产市场表现并不活跃。而且从整体市场来看也没有对不动产登记实施有明显反应。“不过,从目前的房地产形势来看,房产税一旦开征会导致持有房产成本增加是必然的。”李景表示,基于这一背景,投资房产已经不是市民理财的方式,未来多套房产的持有者可以考虑在适当时机调整一下理财的结构。

房价是否会降低?

80后青年小郭是个标准的未婚无房户,本打算去年购置房产作为婚房,但听闻今年将实施不动产登记,于是打算再等等观望观望市场行情。地产大亨也曾发微博预言,若今年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房价马上会跌。如今等到了《条例》的正式启用,他的问题也来了:不动产登记会拉低房价吗?

采访中,有业内人士认为,实施不动产登记制度,是一项基础性工作。若再跟进住房信息公开和房产税,持有多套房产的成本就将上升,甚至会有“反腐”的效果。这将带来的一种可能就是,买房人对投资房地产热情下降,同时很多房源可以释放到二手房市场带来供应量的增加,进而带来房价下降

但对于不动产登记将导致房价应声下跌的说法,不少业内人士多保留谨慎的态度。李景表示,有数据显示,2020年左右中国城镇居民家庭住房户均套数将达到1.1套,这也就意味着中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已基本平衡,楼市增量房增速将递减,房地产市场将进入存量房时代。因此即便楼市短期内会出现一波放量的行情,但是楼中长期仍然会面临供大于求的问题,去库存仍然是市场主旋律。

因此,他认为“不动产登记将导致房价下跌”的说法有待于市场验证。他分析说,首先是因为当前房价本身依旧能够处于一个下行的周期内,反弹回升的动力不足。其次,不动产登记制度对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是中长期的,短期内的价格波动更多可能是由心理层面引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